首页

2017年度市“三民”活动述职报告会举行

近日,2017年度市政府部门向市民报告、听市民意见、请市民评议活动(简称“三民”活动)述职报告会正式拉开帷幕。市发展改革委、市水利局、市公安局、市环保局等23个市政府部门的负责人作了述职报告。相比往年,今年的述职报告更加“接地气”,除负责人述职外,活动还采用了插播图文、视频等形式,让述职报告更直观、更易懂。

三民

现场“一把手”通道传递新计划

今年是“三民”活动的第九年,自2009年以来,“三民”活动在我市市民政治经济社会生活中扮演着日益重要的角色,成为市民行使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的重要渠道,已成为全国知名的政务品牌。

2017年市政府“三民”活动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提升城市治理能力和水平为目标,围绕向市民报告、听市民意见、请市民评议三个环节,在总结吸收历年活动经验的基础上,在一些方面有了不少改进和创新。

今年,“三民”活动将把青岛建设得更加富有活力、更加时尚美丽、更加独具魅力为工作目标,促进政府部门服务意识不断深化、工作作风持续优化、行政效能稳步提升,不断提升市民对市政府总体工作的满意度和信任度。今年的“一把手”通道也成为各部门释放“干货”的平台,2018年各部门有哪些民生工程,有何惠民计划举措,都通过“一把手”通道传递给市民。

感受每次上“考场”心里不轻松

“今年是第6次参加‘三民’活动,我觉得每一年参加,心里都是不轻松的。参加‘三民’活动,借助这个平台,把老百姓以及社会各界对我市科技创新发展的诉求反映过来,为我们制定下一年的工作计划起到借鉴作用。 ”市科技局局长姜波说,每年的市民评议,市科技局都会认真分析归类。她认为,政府部门不能高高在上,加强沟通是十分重要的,这样才能听到不同的诉求。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虽然“三民”活动每年都会举办,各部门的负责人也会每年参加述职,但感觉并不轻松。不少部门负责人表示,述职会就是“考场”,这一年的工作成绩如何,要如实准确向市民及社会各界汇报,认真听取市民的意见和建议,只有这样才能在制定新计划中更有针对性。

市民有问有答参与热情高涨

“我是自愿报名参加‘三民’述职报告活动的市民代表,虽然不是第一次参加,但心里还是很激动和自豪的。 ”袁桂芳激动地说,今年是她第四次参加“三民”活动,能够在现场聆听市政府各部门“一把手”的述职,而且可以为政府部门提意见建议,这种机会难得。另外,她认为通过这样的形式,自己提的意见和建议反馈落实比较快,政府工作人员会对市民提交的意见和建议逐条答复,有问就有答,这让市民提意见建议的热情比较高涨。作为自愿报名的市民代表,袁桂芳一直比较关注医药和食品安全,老百姓就想吃的东西更安全放心,就医更容易。 “我希望相关部门进一步加大对食品安全的监管,就医费用能进一步降低。 ”袁桂芳说。

便捷手机可查述职报告内容

为方便市民更加便利地参与和了解今年的 “三民”活动,今年市“三民”活动联席会议办公室专门制作了青岛政务网电脑客户端、手机客户端及微信公众号专题页面,在三个渠道同步开通活动专页、发布活动信息。还多渠道接受市民代表报名,多家媒体链接报名通道,对市民报名信息进行了微信推送。同时,市“三民”活动联席会议办公室为万名市民代表建立了通过微信二维码查阅会议资料的专用页面,可以用手机查阅述职报告汇编、市民代表手册、各部门的重点工作图文解读和年度目标等电子文档。

今年“三民”活动另一个创新特点是,部门述职报告更加亲民。市“三民”活动联席会议办公室邀请历年述职报告内容重点亮点突出、形式活泼、更接地气和受市民欢迎的部门,现场交流报告起草经验,今年各部门的述职报告有了明显改进,内容上更贴近市民关切、回应民声民意,语言上更加平实质朴、活泼生动,分析存在问题更加坦诚、具体,明年计划更注重为民务实。严格审核部门提交的述职报告,与各部门年度目标任务、年初打算认真逐项比对,对避重就轻、只谈成绩不谈问题或问题分析笼统的述职报告,一律退回部门修改重报。

亮点三个渠道征集意见建议

与往年相比,今年“三民”活动意见和建议征集办理更求实效。首先是拓宽了征集渠道,今年首次实现电脑端、手机客户端和微信公众号三个渠道同时接收意见建议。简化了提交功能,由原来先选择部门再提交建议简化为“一体化”政府模式,即前台统一接收意见建议,后台分拨办理;办理效率进一步提高,将意见建议分为转办件和转阅件,对内容笼统、参考意义不大、宣泄个人情绪及涉诉涉访等方面的建议,转相关部门参阅,以进一步集中力量办理有价值的意见建议,提高办理质量;强化了办理效果评价,组织第三方对意见建议的办理情况进行评估,确保被采纳的意见建议真正落到实处,真正实现共建共享,促进政府工作改进提升。

今年“三民”活动市民参与评议更加科学。将述职报告与部门的年度目标、职能分工进行对照检查,确保材料实事求是,避免夸夸其谈。科学确定市民代表组成,根据各组述职部门的职能特点,有针对性地优化调整市民代表构成,如第一组综合经济类部门较多,适当增加重点项目单位、民营企业、创客等代表比例,进一步提高评议主体结构的合理性。另外,提前通过网站、报纸、电视等多个渠道宣传部门工作的重点和亮点,让市民代表充分了解部门工作,有的放矢地开展评议。市级和区(市)两级都成立了以督查室为主体的监督检查组,负责评议票的保管、回收和统计,对活动现场开展巡视监督,确保评议过程的公开公正透明。(来源:青岛晚报)

二维码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刘明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