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国民神车"制造地! 青岛制造SUV今年预计下线6万辆

自动化生产线、干净整洁的总装车间,一辆辆崭新的五菱宏光S3在此加工组装。作为 “国民神车”的制造地,上汽通用五菱青岛分公司位于青岛西海岸新区江山中路。昨日,记者从该公司获悉,预计2017年全年生产整车52万辆,其中五菱宏光S3产量为6万辆。与此同时,新能源、智能化工厂的建设正在推进中,将不断有新的整车产品投产。

已达到国内乘用车领先水平

上汽通用五菱青岛分公司的厂区分区明确,还为员工配有运动健身的足球场地等。在政府各相关部门的支持下,工厂乘用化升级改造项目审批快速高效,今年4至8月完成了全面的升级改造,8月23日投产。项目投资10个亿,其中升级了冲压3条自动化生产线,建成车身线全自动化生产线,自动化率99%,涂装环保水性漆工艺,升级总装乘用化质量工艺控制系统,目前已达到国内领先乘用车水平。据统计,今年1至11月份,上汽通用五菱青岛分公司生产各系列整车达到45万辆,生产发动机54万台,实现产值160亿元,纳税10.5亿元,预计2017年全年生产整车可达52万辆、发动机60万台,实现产值182亿元。 2018年,该公司全年生产整车有望达到66万辆。

今年8月23日,首个青岛制造的SUV——五菱宏光S3下线,被称为“国民神车”。升级后的工厂对“神车”的诞生功不可没:过去从原材料到整车组装需要一套复杂的流程,现在全部实现自动化,生产的质量和效率都大大提升。在工厂里随处可见振臂挥舞、勤勤恳恳的机器人,它们替代了人工,完成了汽车的喷漆、零部件焊接、组装等工艺步骤。据悉,五菱宏光S3生产线现日产整车900辆,2017年生产6万辆,2018年30万辆。项目同步带动本地供应链的产业升级,新增年产值70亿元。

计划建设智能新能源工厂

在乘用化升级的同时,上汽通用五菱青岛分公司还在加快新能源在青岛的布局,已经启动了新能源宝骏E100建设项目,项目将于2018年6月正式投产,同时宝骏E100产品建设和市场培育同步进行。目前,市民试驾体验人数已达近万人。青岛西海岸新区政企联动建设绿色生态城市建设模式已有初步工作成果,已建成出行共享、示范小区等新模式。为实现新的发展动能,该公司将继续加大青岛投入力度,青岛智能化新能源工厂也正在设计中,未来将带动青岛市和西海岸新区汽车产业向更高端转型升级,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

上汽通用五菱青岛分公司本地供应商产值占比超过了80%。截至今年10月底,本地化供应商数量增长到了52家,带动就业人数近3万人。本地供应链乘用化升级,带动了青岛西海岸新区汽车产业转型升级,2018年预计可新增产值70亿元。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于波

相关链接

青岛列入五菱四大制造基地

上汽通用五菱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挂牌成立于2002年11月18日,由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通用汽车(中国)公司、广西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三方共同组建的大型中中外合资汽车公司,其前身可以追溯到1958年成立的柳州汽车动力机械厂。公司目前拥有柳州河西总部、柳州宝骏基地、青岛分公司和重庆分公司四大制造基地,形成了南北联动、东西呼应的发展新格局。 2016年公司实现全年整车销售213万辆,连续十一年成为全国汽车企业销量冠军。

青岛分公司是上汽通用五菱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在北方的生产制造基地,2005年6月3日通过资产转让形式成立,现有占地84万平方米。成立12年来,各项业务取得快速发展。 2016年整车年产销完成55万辆,出口整车1.1万辆,税收13亿元,发动机产量达到57万台。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龙叶上人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