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高新区全面推行河长制 升级滨河景观扮靓水系

茂河 (1)

坚持生态优先,推动绿色发展。红岛经济区(青岛高新区)全面推行河长制,对洪江河、祥茂河等进行景观提升。以“九整治”“三规范”“一提升”为主题,深入开展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力求通过对水质和绿化的提升及各类景观小品的设置,打造出集时尚运动、文娱交流、生态休闲于一身的新型水系环境风貌,进一步提升高新区的城市品质。

升级滨河景观扮美高新区

走在青岛高新区中央智力岛路水系,洁净的河水,洁净的沿岸环境,极具创意的河岸景观,三者相互协作构建出一副优美图画。“我是去年刚刚搬来高新区居住的,和我以前的居住环境相比,这里真的是太漂亮了,选择到高新区来工作居住可能是我做过的最正确的决定了。”正和家人在岸边散步的赵先生告诉记者。     洁净的河道环境,优美的沿岸景观让来到高新区的市民和游客们纷纷表示称赞。     

而这仅仅是一个开始,据高新区公用事业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由高新区公用事业中心实施的洪江河西岸防护林带景观整治工程、祥茂河东岸景观整治工程、祥茂河四支流景观整治工程开始目前已正式进场施工。项目竣工后,全长约1800米,总面积约13.05万平方米的洪江河西岸将成为整体风格简洁现代,富含时尚内涵元素符号兼顾休闲社交和文艺交流的开放式休闲公园;祥茂河四支流将成为具备河岸两侧健身休闲绿道系统、形式多样、人性配套完善的邻里交流场所,并形成中心河道开放空间、绿带开放空间、功能组群开放空间三个层次,以构筑复合式,具有生态人文的新型中心城市环境风貌的休闲空间。更加丰富和立体化的水系环境将推动高新区综合环境迈上一个新的台阶。

防治结合洁净水系环境

水系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上,青岛高新区从自身实际出发,积极探索实施河长制管理模式,通过在辖区主要河段实行河道管理行政首长负责制,大大改善河道生态环境,用实际行动吹响打造绿水青山的号角。在水系环境治理工作上,根据高新区社会事务局及公用事业中心相关负责任介绍,高新区积极探索海绵城市建设额,将城市河流、湖泊和地下水系统的污染防治与生态修复结合起来,让城市像海绵一样,下雨时吸水、蓄水、渗水、净水,防止出现城市内涝,需要时再把蓄存的水“释放”并加以利用。在项目建设中也力求贯穿海绵城市理念,以绿化带下渗、雨水收集利用为主要方式,达到雨水回用兼顾提高地下水蓄水量的目的,实现“小雨不积水、大雨不内涝、水体不黑臭”的综合目标。

作为全市新一轮城市规划的“主中心”,红岛经济区始终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在成立之初就提出了生态、生活、生产“三生共融”的发展理念,按照生态、生活、生产用地各占三分之一的比例进行规划建设。市第十二次党代会以来,秉承“建设品质活力城区”的历史使命,确立将红岛打造成美丽青岛示范区、创新创业先导区。目前,青岛高新区拥有祥茂河等五大水系和占地4500亩的三大湿地景观,全球第二、亚洲首个伊甸园项目落户建设,红岛岸线生态修复纳入国家湾区生态治理范围,加快红岛北界河生态治理,省内首个全地下式污水处理厂投入运营,34.5公里环湾绿道全线贯通,水系园林景观荣膺“亚洲都市景观奖”。发布了山东首个区域生态指标体系,先后获批国家低碳工业园区试点园区、国家级生态工业示范园区、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于睿凡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