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地铁2号线西段将于2019年底开通 11、13号线明年"入列"

地铁11号线实现电通,明年四月将开通运行。徐常青摄

地铁13号线一期铺轨。徐常青 摄

地铁3号线开通将近一年,2号线 (东段)开通试运营,市民切身体会到了地铁带来的快捷和便利,同时也期待更多的线路开通。昨天,记者从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的发布会上获悉,地铁11号线、13号线都将于明年开通,2号线西段将于2019年底开通。根据地铁工程线网规划,我市将继续加快实施“18448”工程,即规划建设18条线路、400余个站点、总投资约 4000亿元、营运里程达800公里,初步建成“一环四线、三城三网、网间互联”的轨道交通网络。

5条地铁尚在建设之中

发布会上,市城乡建设委房地产开发局局长陈卫华首先介绍了我市地铁工程建设情况。我市从2009年地铁3号线试验段开工建设至今,共开工建设了7条地铁线路,其中地铁3号线共25.2公里已于2016年建成通车。 2号线一期工程全长25.2公里,全线设车站22座,于2013年开工建设,其东段(芝泉路-李村公园,长约21.2公里)工程将于12月10日通车试运营。

其他还有1号、4号、8号、11号和13号等5条线路尚在建设当中。地铁1号线,线路全长约60公里,共设车站40座,2016年开工建设,目前土建施工完成30%,过海段开挖累计完成84%。地铁4号线全长约30.9公里,共设25座车站,2017年开工建设,目前部分工点刚开始开挖施工,累计开工率73%。地铁8号线全长约61.4公里,设车站18座,2017年开工建设,累计开工率达66%。地铁11号线全长约58.3公里,共设车站22座,2013年开工建设。地铁13号线(一期、二期)全长约69.9公里,共设车站23座;2015年开工建设,目前一期土建基本完工,实现轨通,二期土建完成80%,铺轨完成69%。

到2021年将建成7条地铁

“明年4月地铁11号线将开通,10月开通地铁13号线,届时将有4条线同时运营。其他在建线路将于2020年、2021年相继开通。 ”青岛地铁集团总经理王永亮介绍,明年我市还将开工6号线与14号线,不断优化地铁线网。至于地铁2号线西段,青岛地铁集团总工程师迟建平表示,该段4个车站中,泰山路站、利津路站已经建好;剩下两个车站中,“台东站是2号线与1号线的换乘站,相对来说比较复杂,预计明年底车站的土建能够完成。而海信桥站,还有一些扫尾的拆迁工作,总体来说,计划2019年底开通西段。 ”

根据市政府批复的《城市轨道交通线网规划调整(2015年)》,我市轨道交通远景年线网有18条线路,全长838公里,形成以“三城三网,网间互联”为基本形态,城区之间45分钟可达、“三湾”之间1小时可达的中心湾区轨道交通线网,将为城市空间发展战略提供强力支撑。截至目前,国家共批复我市轨道交通9条线路 (1、2、3、4、6、7、8、11、13号线),总长359公里。预计到2021年,我市将建成7条地铁线路,总通车里程将达332公里。

地铁工程监管位于全国前列

为了给我市地铁建设保驾护航,市城乡建设委贯彻执行法律法规、标准规范,推动我市地铁工程质量安全管理水平稳步提升,确保全市地铁工程安全形势总体平稳,工程质量合格可控。住建部2011、2013、2015、2017年连续四次对我市地铁工程进行执法督查检查,检查专家给予我市地铁工程质量安全管理较好评价,我市地铁工程质量安全管理水平已快步进入全国前列。

地铁工程是百年工程,要确保工程建设质量,首先就是要确保工程建设材料的质量,确保将合格原材料用于工程施工。因此,市城乡建设委要求建设单位建立主要建材合格品牌名录,严格落实材料进场验收、见证检测和使用前审批制度。建设材料必须报经专业监理人员查验外观质量和质量证明文件符合要求后才允许进入施工现场,进场后还必须在专业监理人员的见证下随机抽取样品送第三方检测机构进行检测,检测合格的材料在用于工程施工前还必须报专业监理工程师审批,三道关口有效实现对材料质量的过程管控。

加强监管减少工程扰民

地铁建设施工对居民日常生活会产生扬尘、爆破震动、噪音和交通影响等几个方面的影响。市城乡建设委在监管工作中一直非常重视施工扰民问题,督促参建企业采取低影响施工措施,最大程度避免施工扰民现象发生。其中,对于爆破震动,我市在现场推广使用消音台车、消音卷帘门等文明施工措施,在具备条件的硬岩隧道中大力推广TBM机械掘进技术,进一步减少爆破作业影响。对于施工扬尘,我市要求所有工地安装视频监控系统、扬尘在线监测设备,自动采集和上传扬尘监测数据。

对于施工噪音,要求施工单位根据噪音来源的不同,分别采取搭设隔音棚、全封闭大棚,安装吸音板、隔音门等措施进行隔音降噪处理,同时安装噪音实时监测设备,对施工现场噪音进行实时监测并自动上传监测数据。对于交通影响,市城乡建设委督促相关单位严格按照“少占快退”的原则建设施工占地,加快施工进度,尽快恢复道路通行,最大限度地减少调流期间对市民出行的影响。 记者 傅春晓

新闻链接

一条地铁大约建5年

发布会上,迟建平还解答了地铁施工周期的问题。根据国内其他先进城市建设经验,一般每个城市开建的第一条地铁线路由于缺乏建设施工组织经验,对地质条件特点不明确,需要对相关施工技术方案进行反复比选论证等原因,建设施工工期相对较长,平均为5-6年;而后续开工的地铁线路因为有了前期的经验和技术积累,建设施工周期就会加快,平均在4-5年左右。

“因为工程周边地质条件、场地环境和工艺工法的不同,同一条线路不同的区段施工工期也会存在差异,比如高架段比地下段施工速度就快,分区分段开挖施工比全面大开挖施工速度就慢;有的区段由于受拆迁进度影响,可能会导致较长时间的工期延误。”迟建平说,我市属于临海丘陵地形,地下主要为花岗岩硬岩地层,爆破开挖作业效率比一般土层要低不少。地铁3号线是我市开建的第一条地铁线路,北段建设施工周期共6年,而南段由于受拆迁影响施工周期就延长了一年;后续开工的地铁2号线、11号线和13号线建设施工周期就加快了,平均在5年左右,与全国平均工期相差不大。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龙叶上人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