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以县级市"榜首"获"全国文明城市" 为胶州打call

大沽河畔的房车公园。

志愿者街头义诊。

在操场上玩耍的孩子们。

胶州市红十字志愿者陪同敬老院的老人到公园散心。

胶州在全省率先实现城乡公交一体化。

小志愿者清理环境卫生。

初冬传喜讯,在中央文明办发布的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名单和复查确认继续保留荣誉称号的往届全国文明城市名单中,胶州市在全国50个县级市(县)中位列第一。

“胶州将以上榜全国文明城市为新的起点,以‘尚德胶州’为品牌引领,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精神文明建设持续升级,使胶州成为一个当地人自豪、外地人倾慕的城市。 ”胶州市委书记孙永红说。

让旁观者成为主动参与者

11月21日,走进胶州,一股文明之风扑面而来,大街小巷干净整洁,城市交通井然有序,市民精神饱满地工作和生活。通过内外兼修,胶州已将文明内化为城市发展的基因,具化为每个市民的行动,让城市的外在更加迷人,内在更有韵味。

“自打创城后,我每天弯腰的次数越来越少了。 ”正在北京路擦洗垃圾箱的保洁员隋鲁生跟记者说,过去每天要弯腰多次从地上捡拾烟头和行人随手抛洒的垃圾,如今,地上的垃圾明显减少,许多市民见到垃圾时,也会主动捡起来扔进垃圾桶。

群众积极广泛的参与,是胶州创城成功的主要因素。 “胶州高分荣获全国文明城市,我们备受鼓舞,也坚定了把‘公益1小时’志愿服务持续开展下去的决心。 ”胶州市机关干部耿大海告诉记者。耿大海说的“公益1小时”志愿服务行动是胶州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一道靓丽风景线。这项志愿服务营造了“零门槛”的公益环境,让广大市民成为文明参与者。

胶州将82个部门单位与58条主次干道分段包干,采取“多对一”的方式,与55个社区结对,发动市民利用上班之前一小时在家门口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该市160多个志愿组织的10万多名注册志愿者积极参与其中,同时带动更多的市民主动参与。

“我们多年来持续推进的‘尚德胶州’建设,为创城的群众广泛参与度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胶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马锦秀说,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契机,胶州广泛开展了“善行义举四德榜”建设,让“凡人善举”成为创建文明城市的重要力量。胶州还常态化开展“我发现、我推荐最美胶州人”活动,并在窗口单位、医院、学校等行业开展“最美服务明星”“最美医生”“最美护士”“最美教师”“美德少年”等主题评选活动。目前,“最美胶州人”已达730多人,先后有14人入选 “中国好人榜”,35人入选“山东好人榜”,各类典型总量位居山东省前列。

让群众的“获得感”更足

“作为青岛市唯一参与创建的区市,使命光荣、责任重大。 ”胶州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宋振祥介绍,自2015年被确认为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以来,胶州市确立了“创文明城市·建美丽胶州”的主题,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核心灵魂,在文明城市创建过程中,全面改善了城乡面貌,有效提升了公民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

记者在胶州市李哥庄镇纪家庄村看到,大街小巷干干净净,道路两旁核桃、松柏等苗木随风摇曳,家家户户门前整齐划一地安装了栅栏,形成了“村在林中、房在绿中、人在景中”的生态景观。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让俺老百姓看到了实实在在的实惠。 ”17日上午,村民王兴江站在清清爽爽的胡同口赞道,近几年村庄治理了环境,对垃圾统一处理,成立了专门的管护队,建设了文体小广场,自己家里完成了改厨改厕,2016年还通上了天燃气,实现了集中供热。

如今,像纪家庄村一样的“美丽乡村”,在胶州比比皆是。截至目前,胶州已实现卫生洁净村100%全覆盖,建成乡村文明家园达标村745个,达到全市91.9%,建成示范村92个、特色村16个,一副绚丽多彩“家乡美”的画卷逐渐呈现在市民眼前。

精雕细琢绘就文明蓝图,胶州的美丽嬗变还不止如此:群众生活不断改善,城乡建设日新月异,生态优势持续巩固,尚德理念深入人心,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持续提升……在文明创建的道路上,全市各部门齐抓共管、同心协力,全市人民广泛参与,让城市“颜值”更高“气质”更佳。

2014年以来,胶州率先实现城乡公交全覆盖,投资1.2亿元开通城乡公交线路24条,镇村公交线路9条,途径村庄798个。与许秀美一样的农村群众,最多只需花2元钱,就可从村庄直达胶州城区。与三甲医院合作,在全省率先设置了基层卫生院“博士门诊”;搭建国内领先的“健康物联网”;全镇糖尿病高血压患者免费服药;建立医护型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在创城推动下,胶州农村群众越来越多地享受到“病有良医”。

“创建文明城市,不是做给谁看,也不是单纯为拿块牌子,而是为民办实事、百姓得实惠的过程。 ”胶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马锦秀说,要通过全体市民的共同参与和共同努力,实现城市建设管理水平和市民文明素质的综合提升,为市民创造一个更加宜居的生活环境。

常态化巩固提升创城成果

“全国文明城市是胶州的一张重要名片,下一步我们将在巩固和提升上下功夫,紧紧依靠全市人民的共同努力,以办人民满意的文明城市为目标,展示新时代文明城市的新风貌。为把青岛建设得更加富有活力、更加时尚美丽、更加独具魅力,贡献出胶州的力量。 ”17日,胶州市委书记孙永红在代表胶州市参加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后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昨天上午,胶州中云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宋鲁杰又一次习惯性地“溜达”到了市中小区。这里曾有一处经常发生冒溢的古力井,此前在他多方联系下,终于疏通了。虽然疏通后到现在一直没有堵塞,可宋鲁杰的心里还总是惦记着。 “老城区基础设施陈旧,我得经常来转转,提醒商户排污时尽量把废渣单独处理,以免再发生冒溢。”宋鲁杰说,拿到全国文明城市的牌子得用实际行动去珍惜。

宋振祥告诉记者,在接受完测评后的10月份,胶州市对各实地测评点位又开展了一轮实地督导,共下发督办单8期,督办问题211项,还明确了11月份文明主题月活动以 “垃圾不落地 胶州更美丽”为主题,策划开展一系列活动,促进市民文明行为提升。创建结果出来后,巩固创建成果的制度化、常态化机制也正在研究制定中。其中,那些在创城过程中建立的好机制将会继续深化和完善,而针对城市秩序容易出现反复、环境卫生死角等一些薄弱点,也将会持续发力,力争尽快彻底解决。

文明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 “标配”之一,精神文明全面提升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发力点。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持续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正成为这个“新科”全国文明城市的自觉和不懈努力的方向。“文明,浸润着一座城市的人文气韵,标注着她的精神高度。 ”胶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马锦秀表示,让城市更文明,让生活更美好,是每一名胶州人的共同心愿和追求,因此,巩固和提升创城成果,只有起点、没有终点,永远在路上。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记者 马丙政 通讯员 刘伟 摄影 王昭脉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龙叶上人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