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共促妈祖文化交流发展 两岸签署友好协议

应台湾板桥慈惠宫邀请,青岛市妈祖文化联谊会会长赵起良等一行十二人,从9月19日到9月26日,来台湾参加2017年新北市文化节暨恭迎湄洲祖庙妈祖金身巡安台湾二十周年活动,并将拜会台北、中坜、板桥、新竹、苗栗等宫庙进行文化交流。第一天9月19日下午四点钟,联谊会一行抵达桃园机场,由立法委员颜宽恒、国会助理刘小祯、中坜八德天后宫二妈会会长陈钰全等人亲自迎接,随即展开拜会宫庙的行程。

6cbf3ad2aef913f_size303_w500_h320

首站来到中坜仁海宫,仁海宫坐落于中坜延平路上的仁海宫已有一百多年的历史,宫庙香火鼎盛,是中坜当地居民的信仰中心。每到中元节的中原普渡与神猪大赛,宫庙内及门前广场更是热闹非凡,青岛开基妈祖当晚安座仁海宫。

9月20日早上,应桃园市市议会议长邱弈胜先生邀请,青岛市妈祖文化联谊会参访桃园市议会,邱议长热情地向大家介绍了桃园市的城市发展,赵会长则对青岛市的城市文化、经贸、体育等相关产业做了介绍,并诚挚地邀请议长带领议员及当地企业界及文化等领域相关人士来青岛交流访问。其后,双方致赠纪念品,赵会长送上《青之岛》城市画册。

fa8730ed83c99b0_size188_w500_h265

接下来,联谊会一行前往新竹长和宫、竹北天后宫、桃园慈护宫及八德天后宫进行参香会晤。大家深切地感受了台湾人民的热情,双方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妈祖文化进行了深入交流。

9月21日,联谊会从八德天后宫出发前往苗栗竹南中港慈裕宫、白沙屯拱天宫、松山慈惠堂、松山慈佑宫,这一天参访的行程密集又紧凑,到了晚宴,张航琪理事高歌一曲《青藏高原》,除了将气氛推到最高潮,也让一行人一天的疲惫,得到舒缓,更让台湾宫庙的一位代表听到之后,非常激动的说,能在他有生之年亲耳听到只有在电视和舞台里才听得到的歌曲,实在是太幸运了!

c88abe4a89f67fc_size256_w500_h306

而此行联谊会通过妈祖文化为媒介,与台湾文化互通,探讨南北文化的差异,两日来,青岛妈祖文化联谊会与新竹长和宫、竹北天后宫、中港慈裕宫、白沙屯拱天宫签署友好合作协议,增进彼此情谊,更是收获良多。

新竹长和宫建于1742年,是桃竹苗地区最早祭拜妈祖的庙宇。长和宫为三殿式庙宇,正殿是奉祀主神妈祖的地方,后殿则奉祀观音佛祖,庙内“霖雨苍生”、“德可配天”等匾额,均是见证历史的重要文物。

竹北天后宫每逢元宵佳节,信众均觅地搭棚启建平安祈福三献法会,以感念妈祖圣恩,此活动自一百多年前延续至今,已经成为竹北天后宫的特色。

位于竹南的中港慈裕宫创建于明朝永历12年(公元1658年),宫庙内古物甚多,最为知名的是正门两侧一对乾隆时期的青石狮,以及年代更早的、极具历史价值的古匾、古碑。慈裕宫每年有三大庆典,农历正月十五元宵节、三月二十三日的庙会,以及中元普渡。

苗栗县通宵镇白沙屯拱天宫建成于一百五十多年前,现在是当地信仰中心。白沙屯妈祖徒步前往云林县北港镇朝天宫进香是台湾妈祖业界一大盛事,此次签订友好协议,双方希望能够凭借妈祖文化平台增进友情并促进相关产业的交流发展。(来源:凤凰网青岛)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