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话题 > 正文

委内瑞拉弃用美元 还有100多个国家可用人民币“走天下”

委内瑞拉总统尼古拉斯-马杜罗本周四表示,委内瑞拉将会在下周放弃美元,改用两套官方汇率机制中最弱的一个以及一篮子货币。马杜罗曾暗示在众多国家货币中,将使用人民币取代美元成为其结算货币。

其实随着人民币去年10月1日被正式纳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人民币跻身国际权威机构认可的国际储备货币和“可自由使用货币”俱乐部,在国际货币体系中的地位不断上升,人民币国际化驶入了快车道。目前已有100多个国家使用人民币作为其贸易货币之一,使用人民币开展贸易的国家持续增加,无疑是对中国推动人民币国际化努力的有力支持。

timg

持人民币“走天下”不是梦

人民币跨境使用业务的发展历程与中国改革开放的步伐紧密相关。在改革开放初期,人民币主要是通过人员往来、边贸等方式,向毗邻国家和地区少量流出。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之后,中国的对外贸易进一步发展,同时,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出国出境旅游人数也在逐渐增多,人民币通过个人携带、贸易等更多方式逐步向更广泛的国家和地区扩展使用。在这个过程中,人民银行陆续在中国香港和中国澳门地区开展人民币清算服务工作。

截至2016年,在我国所有跨境货币收付中,有四分之一左右是以人民币形式进行结算的,人民币已成为我国跨境贸易的第二大支付货币。基于国际组织和国际机构的数据,如SWIFT的统计,人民币的占有率一直在1%~2%区间波动,是全球前几大主要清算货币。在岸和离岸人民币金融市场也得到了不断的发展,我们与23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人民币清算安排,与36个国家和地区的央行或者货币当局签署了货币互换的协议。尤其是2016年10月1日,人民币正式纳入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这是人民币国际化一个重要的里程碑。

人民币是全球第五大货币

美国《华尔街日报》报道称,环球同业银行金融电信协会(SWIFT)去年9月人民币追踪报告显示,目前已有101个国家使用人民币作为其贸易货币之一,使用人民币开展贸易的国家持续增加,无疑是对中国推动人民币国际化努力的有力支持。SWIFT的报告称,2017年7月份人民币全球交易使用量升至2%,人民币继续保持全球第五大货币地位。

从2001年到2016年,人民币在全球外汇市场交易份额几乎每三年翻一番,突显人民币业务在全球金融交易中正变得越来越重要。2016年,尽管经历了异常波动,但人民币汇率按照“收盘汇率+一篮子货币汇率变化”的机制有序运行,人民币兑美元双边汇率的弹性进一步增强,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汇率保持了基本稳定。

(掌上青岛/青网记者 李莎莎)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云紫萝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