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国内 > 正文

小心你的私生活"裸奔"!家中摄像头要定期杀毒换密码

核心提示: 随着移动互联网技术的发展,智能摄像头已成为越来越多家庭和单位的“标配”。在有WiFi的房间一角装上摄像头,在手机上下载一个终端软件,即便出门在外,也可以点开软件监控房间里的情况。

.

随着移动互联网技术的发展,智能摄像头已成为越来越多家庭和单位的“标配”。在有WiFi的房间一角装上摄像头,在手机上下载一个终端软件,即便出门在外,也可以点开软件监控房间里的情况。然而,最近一些别有用心的不法分子盯上了家用智能摄像头的安全漏洞。近日,浙江丽水景宁县公安局成功打掉一个网上传播家庭摄像头破解入侵软件的犯罪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王某,查获被破解入侵家庭摄像头IP近万个,涉及浙江、云南、江西等多个省份。

案例 近万个摄像头被“黑客”破解

“连接到互联网的计算机,都会有被病毒侵入的风险。 ”工程师刘先生介绍,家用智能摄像头和无线监控技术给市民带来方便的同时,也存在一定风险。 8月5日,家住重庆市九龙坡区的黄女士发现自家客厅的监控摄像头竟然自己动起来了。黄女士报警后,民警对视频监控系统进行检查,发现在电脑系统中,被人恶意植入病毒,攫取了管理权限。警方侦查发现,被入侵的IP地址分布于全国各地,而每个IP对应的就是一个家庭摄像头,有的家庭可能还装了多个摄像头。家庭摄像头一旦被破解,入侵者就可以控制摄像头拍摄私密影像。

调查 不少居民青睐家装摄像头

记者调查发现,岛城有不少市民在家中安装无线摄像头。即墨市的张先生就在自家卧室、客厅天花板的角落安装了摄像头。张先生告诉记者,他和妻子都要上班,大女儿带着小儿子在家玩耍,他有点不放心,因此安装了摄像头。在崂山区经营着一家照相馆的徐女士也在办公室安装了摄像头,徐女士说,照相馆曾经被盗,让她有些担心。搬到新址后,徐女士赶快安装了摄像头。

“无线监控技术最先在军事领域被发展和完善,刚进入民用市场不久。 ”岛城一家网络科技公司的安防工程师刘先生告诉记者,在手机上安装了无线摄像头客户端的市民,输入账户名和密码就可以通过3G或4G网络查看被监视区。经过这些年的发展,无线监控技术已经有了综合成本和维护费用低、组网灵活方便等优点。

提醒 杀毒换密码经常检查摄像头

究竟哪些智能摄像头容易受到攻击呢?根据公安和质检部门的统计,发现一些山寨产品及小厂商在后端信息系统、身份鉴别规则以及对恶意代码和特殊字符的防护及处理方面的能力薄弱,容易造成用户监控视频泄露,甚至智能摄像头被恶意控制。除此之外,很多人购买并安装摄像头之后,用户注册和修改密码时没有使用破解难度大的密码。

专业人士提示消费者,在选购智能摄像头产品时,要在正规渠道选购大厂商的产品,切勿贪图便宜,购买“三无”或者山寨产品。同时,在使用产品之前,仔细查看相关说明和厂商声明,充分了解选购产品和服务的各项功能,注意和防范用户信息可能泄露的风险。在使用时,应及时修改初始密码,密码需具备一定复杂度并养成定期修改的习惯。警方也提醒,摄像头不要正对卧室、浴室等隐私区域;要经常检查摄像头角度是否发生过变化;要养成定期查杀病毒和木马的好习惯。

说法摄像头装门外可能涉嫌违法

记者采访发现,不少市民都认为安装摄像头对于治安防范和打击违法犯罪是好事,但一旦过界,很容易侵犯个人隐私。律师告诉记者,早在2010年,青岛市就出台了《青岛市公共安全视频图像信息系统管理办法》,第九条规定,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办公室,医院、疗养院等医疗机构的病房,旅馆客房,员工和学生宿舍,公共化妆间、试衣间,居民住宅的楼道、窗口和涉及个人隐私的其他场所和区域属于个人隐私场所和区域,严禁设置视频图像采集设备。这也意味着,市民可以把摄像头安装在家里,如果私自安装在门外,是一种违法行为,公安机关要对其依法作出处罚。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刘卓毅 实习生 李奇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韩晓宁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