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国际 > 正文

父亲节电影盘点 | 对不起,我也是第一次当爸爸

弗洛伊德曾说:“在孩提时期,我不能想象还有什么需要比父亲的保护更强烈。”

对于青年时代的朱自清,父亲则是那个最不能忘记的背影。

而在电视剧《请回答1988》里,德善的父亲在让女儿失望后对她坦言“爸爸也不是生来就是爸爸,我也是第一次当父亲。”

比起母爱的温柔细腻,父亲扮演的角色往往更为深沉而坚定。你对自己的父亲足够了解吗?他是一位什么样的父亲?

父亲节将至,我们为大家挑选了6部父亲角色鲜明的影片,看看影片中的这几位父亲,也许会引发你对父亲以及父爱新的思考。

《美丽人生》

用生命保护孩子的父亲

导演:罗伯托·贝尼尼

编剧:文森佐·克拉米/罗伯托·贝尼尼

主演:罗伯托·贝尼尼/尼可莱塔·布拉斯基/乔治·坎塔里尼

推荐理由:

大概没有哪位父亲比《美丽人生》中罗伯托·贝尼尼扮演的犹太父亲圭多更为智慧与幽默了,他把美丽的妻子多拉视为公主,儿子乔舒亚则是他们心爱的小王子,他们本来是令人羡慕的一家三口,但二战爆发后,全家人都被纳粹送往了集中营,他们的生活就此失去了平静。

在集中营里,圭多乐观地将残酷现实编造成有趣的游戏,告诉儿子只要在游戏中获得一千分就能赢得一辆真正的坦克。集中营的生活惨无人道,但孩子每一次的彷徨与放弃都被父亲圭多的智慧与坚定所化解。当战争快结束时,圭多为了成功地让儿子逃过劫难,选择了在探照灯下暴露自己,那一刻他没有丝毫犹豫,迈开正步勇敢赴死,保全了儿子,牺牲了自己。

儿子乔舒亚最终真的赢得了坦克送他和母亲回家,他兴奋的欢呼“爸爸没有骗人!”,也许当时年幼的他还无法了解父亲是如何用生命为他编织了一个最温柔的谎言,但日后他的母亲讲给他听时,相信他会和我们一样,永远怀念他那个伟大的犹太父亲。

《当幸福来敲门》

有责任心、努力成为孩子榜样的父亲

导演:加布里尔·穆奇诺

编剧:Steve Conrad

主演:威尔·史密斯/贾登·史密斯/桑迪·牛顿

推荐理由:

电影《当幸福来敲门》是一部关于梦想和奋斗的影片,也是一部关于父亲和儿子,关于父爱和责任的影片。主人公Chris Gardner富有责任心,坚强执著,乐观幽默的品质和形象深入人心,同时也带给我们太多关于人生,家庭责任和幸福的思考。

身为推销员的主人公,在高价医疗器材卖不出去时,妻子选择离开了他和儿子,付不起房租,被房东赶出家门,克里斯和儿子的生活是灰暗的,但当儿子问他为什么不能回家时,他并没有直接告诉孩子他们现在生活的情况,而是开始和孩子玩游戏,告诉孩子说,他们通过时光机,到达古代啦!他们一路逃跑,逃到了一个山洞里,而这个山洞就是一家男厕所,儿子在他怀里沉沉睡去,他用手捂住孩子的耳朵,用一只脚悄悄地顶住了门,门外有个男子一直敲门,他不由得紧闭着嘴唇,沉默的留下眼泪。为了孩子的安稳放下了自尊,父亲坚强而隐忍的内心令人动容。

为了儿子的幸福,主人公克里斯咬紧牙关重新振作,处处向机会敲门,并毛遂自荐进入一家证券公司工作,从最底层的员工做起。终于,皇天不负苦心人,他最后成为知名的金融投资家。之后,他热心公益,成为全美知名的慈善人物。而过程中支持他咬紧牙关的最大动力,除了宝贝儿子外,就是他始终相信:只要今天够努力,幸福明天就会来临。

《那人那山那狗》

为孩子领路的父亲

导演:霍建起

编剧:思芜

主演:腾汝骏/刘烨/陈好

推荐理由:

《那人那山那狗》讲述了一个考大学失利的青年心不甘的回到了原来的小山村,情不愿的接替了父亲的工作。父亲为了完成让儿子继承自己的心愿,带着儿子和家中的大黄狗一起踏上了送信的路。

影片中的这对父子,由于早些年,父亲常年在外送信,与儿子的交流非常少,他们之间有着深深的隔阂。儿子的内心里则是既期待着父亲回家,又害怕和父亲说话。但在这送信的一路上,儿子目睹了一个村子的村民自发的为父亲送行,知道了父亲曾经滚下大山,险些丢了性命,也终于明白了父亲的艰辛。随着送信的路越走越远,儿子和父亲的心也离得越来越近。

在父亲作为乡邮员经年行走的路上,父子之情慢慢涌出,娓娓道来,细腻感人。画面灵动美妙,在朴素的山间,人和自然融合在一起,构成了最朴实的生活。每一个静帧都是画。

《7号房的礼物》

弱势却充满温情的父亲

导演:李焕庆

编剧:李焕庆、刘英雅

主演:柳承龙,葛素媛,郑进永,朴信惠

推荐理由:

“谢谢爸爸,让我成为爸爸的女儿。”

“也谢谢你,能作为爸爸的女儿出现在这个世界。”

《7号房的礼物》中的父亲龙九智商只相当于正常人的6岁,但他对女儿艺胜却有着超乎一般父亲的温情与慈爱。某天,执着为女儿买美少女战士书包的龙久意外卷入一起幼童诱拐奸杀案,尽管案情疑点颇多,可是因去世孩子的父亲是警察局局长,他对法庭施压,判处了龙九死刑。

在龙九被关押的7号牢房中,聚集着走私犯苏杨浩、诈骗犯崔春浩、通奸犯姜万范、恐吓犯老徐和抢劫犯申奉植等五毒俱全的“社会渣滓”。龙久孩子般纯洁的心渐渐感动了这几个“大坏蛋”,他们甚至不惜冒险将艺胜带入牢房与父亲相会。黑暗冰冷的监牢内,7号牢房充满着温情与阳光。

影片中,最令人动容的画面莫过于父亲与女儿并肩站在那个让他们充满希望的、飘扬着的气球上,气球的绳索却被铁丝网轻轻勾住,仿佛再美好的梦境,被现实羁绊住也难以成真。但傻父亲与乖女儿,却选择静静享受这份来之不易、弥足珍贵的停留瞬间。

《如父如子》

不断成长、学会去爱的父亲

导演:是枝裕和

编剧:是枝裕和

主演:福山雅治/尾野真千子/真木阳子/中川雅也

推荐理由:

乍看之下,《如父如子》的剧情老套而狗血,普通上班族野野宫良多和妻子野野宫绿结婚多年,和乖巧的儿子野野宫庆多组成了幸福而宁静的三口之家,令本以为平静生活将一直持续的三人没有想到的是,一通来自庆多出生的医院的电话将这个小家庭卷入了风口浪尖之上。

原来,庆多并非良多和绿的儿子,而是斋木雄大和尤加利的爱情结晶。是朝夕相处的感情珍贵,还是血脉相连的羁绊重要?影片中绝对的主角由福山雅治所饰演的野野宫良多,这个自以为表现出色的富爸爸,面对突如其来的遭遇,自信心完全被击溃,亲身感受父子间亲密无间的斋木一家的相处日常时,他受到触动并开始自省:如何当一个好爸爸。

《如父如子》通过两对父子的关系以及良多的自省,传递给观众没有人天生就是好爸爸,因为成长经历、生活背景的差异,每个人都存在着自身的局限性与不足,只有不断反省和学习,意识到子女一直在认真的注视着自己,才可以朝着成为一个好爸爸的目标逐渐靠近。

《偷自行车的人》

坚强而无助的父亲

导演:维托里奥·德·西卡

主演:朗培尔托·马齐奥拉尼/恩佐·斯泰奥拉

推荐理由:

《偷自行车的人》是一部伟大的现实主义电影,也是一个纯粹的悲剧。它高度还原了二战后罗马失业率极高的社会状况,主人公瑞奇是失业大军中的一员,好不容易等到了一个工作机会,却被要求即刻有辆自行车,善解人意的妻子选择把家里的床单当掉,给丈夫换了一辆自行车,谁知道开工第一天,瑞奇的自行车就被小偷盗走,悲伤而痛苦的他和懂事的儿子布鲁诺一同走上了寻车的路。

在经历了几次找到了小偷的线索,又无疾而终之后,这对父子的关系也起起伏伏,因为一个有惊无险的插曲,瑞奇醒悟到与丢掉儿子相比丢掉工作并不算什么,他决定带着自己又累又饿的儿子去吃一顿大餐,席间,他仍然在维持父亲形象的尊严和伟岸,但小大人布鲁诺逐渐明白了父亲高大形象背后的虚弱与不易。

走投无路的瑞奇明白,只有自行车能改变他们一家人的生活,他只好狠下心去偷了一辆无人看管的自行车。 不幸的是,他并不像偷车贼那般幸运——他一骑上车便被逮了个正着。这一切都被不远处的布鲁诺看在眼里,他拼命地钻进人群,抓着父亲的衣角大声哭喊。失主看到悲伤欲绝的布鲁诺动了恻隐之心,选择放过了父子俩,影片的结尾,父子俩什么也没有说,无助而绝望地望着前方,慢慢地消失在人潮之中。 

生活在底层的父亲,在儿子面前维护伟岸形象的渴望与无奈是影片最让人动容的部分,没有经历过失业的人也许无法认同片中父亲偷车的举动,但最终紧紧握着父亲的手离开的布鲁诺,一定在心里原谅并理解了父亲。

对于你而言

父亲又是一种怎样的形象呢?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韩晓宁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