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尖端航天技术点火高新区

7月28日,中国航天十二院、青岛高新区管委在中科青岛研发城隆重举行“中国航天系统科学与工程研究院青岛分院”“钱学森创新研究院(青岛)”揭牌仪式。据悉,此次揭牌是为贯彻落实青岛市政府与中国航天系统科学与工程研究院(简称中国航天十二院)战略合作协议精神,着力构建具有青岛特色的“天空地海”系统集成创新体系,促进我国航空航天、国防科技等尖端科研成果在青岛实现军民融合和转移转化。随着我国航天事业的飞速发展,越来越多的航天技术成果得以向民用转化,“航天技术应用”成为了社会各界广泛关注的热点话题之一。 “十三五”期间,我国航天企业战略目标之一就是扩大航天技术应用产业。 

目标 打造“航天技术转移中心” 

随着我国航天事业的飞速发展,航天技术应用的领域和范围也在不断扩大,越来越多的航天高品质产品会走进百姓家庭,为服务国计民生作出重要贡献。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第十二研究院院长薛惠锋表示,十二院愿与高新区一道,以“航天技术转移中心”建设为抓手,让“天上”的技术优势、“滨海”的区位优势“海天相接”,打造立足青岛、辐射山东、具有区域影响力的创新之都。 

薛惠锋介绍,据不完全统计,我国已经有2000多项源于航天的技术应用于国民经济的各个领域。航天和国防高技术的“溢出效应”十分显著。从欧美航天产业发展历程来看,航天产业直接投入产出比约为1:2,而对相关产业的辐射高达1:7至1:14。十二院汇聚了过去60年形成的3.7万项航天专利技术,以及辐射到六大军工领域的近20万项国防专利技术。 

模式 依托航天技术孵化“专精特新” 

据了解,十二院将依托独有的3.7万项航天尖端专利技术,紧密融入高新区建设,以“投资+孵化”为基本路径,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的全寿命对接融合。特别是选择有技术需求和转化条件的企业承接转化项目,共同孵化“专精特新”小微企业。 

一是“发布需求、对接企业”,十二院依托专利技术信息资源库,确定符合政策导向、技术优势明显、市场前景广阔的技术转化主题,面向各家企业发布指南,征集技术转化项目方案和实施单位。与实施企业签订专利使用许可及技术转化协议,授予实施企业一定范围的专利使用权,委托其实施转化。 

二是“二次开发、产业孵化”。实施企业根据协议对专利技术进行二次开发和关键技术攻关。如双方有意向,转移中心可与项目实施单位合资成立小微企业(以知识产权作价入股或货币投资入股),引导企业向“专精特新”方向发展。 

三是中试熟化、风险投资。对于完成了二次开发、形成产品原型、开展市场试销与迭代熟化的实施单位,针对其开拓市场、改进产品、扩大生产的资金需求,可争取从外部引入多方风险投资。真正实现科创、金创、文创的深度融合,铸就“创新之桥”、“创业之路”、“创客之岛”。 

■未来之声 

来青岛体验太空之旅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第十二研究院院长薛惠锋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第十二研究院院长薛惠锋 

如果去不了太空,体验虚拟太空也能给人带来足够的震撼。作为全国知名旅游城市,伴随着航天十二院在青岛的落户,未来,来青岛体验虚拟太空之旅或将变为现实。 

薛惠锋表示,青岛高新区提出,要“塑造品质生活、打造活力高新”,提出建立一流的旅游服务中心、红岛湿地公园。应当看到,高新区的旅游还缺少抓手,需要实现旅游业的转型升级,必须产生新产品、新业态、新价值。人类迈向太空的进程,为旅游业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全新视角。地球是人类的摇篮,但人类不会永远生活在摇篮里,好比“十月怀胎、一朝分娩”,人类必将挣脱引力的束缚,开创全新的太空文明。面向未来,人类一定会顺应商业航天的大趋势,走出地球摇篮,在茫茫宇宙找到新的家园,引发人类文明的又一次重大飞跃。把人类迈向太空的“心理需求”,转化为“消费需求”,最大限度地满足人们“从太空审视地球家园”的美好愿望,这是未来旅游的大势所趋,也是“品质高新、活力高新”的捷径所在。对于“太空体验园”具体项目的建设,要跳出旅游来看旅游,做到集“科学、技术、工程、产业”的大成,让不同年龄、不同行业的人都能感到灵性和智慧的提升。要以“星际智慧布局太空探索”为主题,不仅有火箭发射、卫星上天、飞船遨游的体验,更能让人参与到动人的故事场景中,穿越历史、跨越时空。 

■新闻链接 

令人意想不到的航天技术转化 

“金税工程” 

“发票,要吗? ”20世纪90年代以来,一些不法分子采取虚开、代开、伪造专用发票等手段大肆偷税逃税。其中,居中国税收总量重要占比的增值税成为犯罪“重灾区”。 

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所属的航天信息公司在20余年间研发出4代增值税防伪税控系统,集数字密码、信息安全、软件研发、专用芯片、系统集成为一体,有效遏制涉税违法行为。近年来,他们还推出电子发票解决方案,规范电商经营,降低企业成本。 

“康复训练” 

在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五院总体部空间机械臂系统研究所,记者见到多款外骨骼机器人。 “这是一种像穿衣服一样穿在身上的智能机器人,它可以帮助穿戴者跑的更快、力气更大、耐力更强。 ”外骨骼机器人主管设计师马如奇说。 

马如奇介绍,这款机器人原为辅助航天员进行上肢康复训练,经过改良,可辅助肢体伤残者进行功能恢复训练。目前研究人员正在试图使其轻量化、小型化、智能化、多功能、更漂亮、更舒适,并进行下肢康复智能机器人及其他医疗机器人等产品开发。 

“喝水神器” 

相变材料是物质发生相变时能够吸收或放出热量,且该物质本身温度不变或变化不大的一种材料,广泛用于航天领域。中国航天科工集团三院306所从2006年开始涉足该领域,首次尝试将其应用在日常消费品“相变调温杯”。 

记者测试发现,倒入100℃的水后,摇动杯子,约50秒内可将沸水降到45℃。而在吸收热量的杯子里倒入冷水,也可将其快速加温。据介绍,第五代相变调温杯产品已在网络平台销售。 

“乳酸产业” 

乳酸是一种多用途的精细化学品,不仅用于食品,在制药、纺织、制革、环保、农业等领域具有广阔前景。由于长期从事推进剂药剂研究,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第六研究院培养出一支精细化工队伍。该院副院长王清胤说,精制乳酸系列产品在国内的市场份额达25%以上,已成为中国乳酸市场的第三大生产经营商。并且逐步打开国际市场,产品远销美国、欧洲、日本等多个国家和地区。 (来源: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于睿凡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