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上半年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利润增长13.9%

省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上半年,我省规模以上工业效益发展势头良好,主要经济指标均实现两位数高速增长。其中,实现主营业务收入79987.9亿元,同比增长14.5%,增速比去年全年高10.8个百分点;实现利润4570.3亿元,同比增长13.9%,比去年全年高12.7个百分点,企业效益持续向好。

从整体来看,上半年,41个大类行业中有33个行业利润实现增长,增长面为80.5%,比去年全年扩大17.1个百分点。采掘业中,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开采辅助活动继续大幅减亏,其他行业均保持较快增长,制造业31个行业大类中有27个行业利润实现不同幅度增长。

据省统计局分析,工业利润的增加主要受以下因素影响:今年以来,在去库存和有效需求不断放大的双重推动下,我省规模以上工业两项资金占用(产成品存货和应收账款总额占流动资产的比重)情况得到明显改善,这在一定程度上扩大了利润空间,优化了发展环境。

化工行业拉动明显。上半年,我省规模以上化工行业实现利润948.2亿元,增长25.3%,高于全省规模以上工业11.4个百分点,拉动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利润增长4.7个百分点。其中,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利润增长22.2%,拉动力始终位居41个行业之首。

国有工业企业经济效益明显好转。上半年,主营业务收入、利润、利税分别增长25.4%、50.4%、31.0%。据国家局工业司最新反馈数据,我省国有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增速和利润总额增速位居鲁苏浙粤四省之首。

此外,随着我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逐步推进,代表工业发展新动能的装备制造业、高技术行业快速发展。上半年,装备制造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2178.6亿元,占全部规模以上工业比重为27.7%;高技术行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6370.0亿元,占全部规模以上工业的比重为8.0%。从细分行业看,部分高端装备制造业和高技术行业成为新的增长点。

(信息来源:大众日报)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于晓晓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