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传承文化遗产:柳腔剧亮相“河套好声音”

柳腔是青岛地区的地方剧种,产生于清代中期,由民间说唱“本肘鼓”演变而成。虽然形式简单、表演朴实,但因乡音浓郁、生动有趣而颇受欢迎。在7月17日晚《河套好声音》总决赛中,出现了一支河套当地的柳腔剧组合,她就是河套春晓柳腔剧团。她们自编自导自演的传统剧目吸引了人们的目光。

微信图片_20170718225139

在决赛开始前,我们看到别有特色的四人组合春晓柳腔团正在加紧排练,她们说今晚将要参赛的节目是柳腔《河套赞》。

柳腔剧团演小生的陈春芳告诉我们,“因为现在红岛经济区河套街道发展太快太好了,所以我们把它编成柳腔,让更容易推广,更容易懂得河套的变化,让更多的人喜欢柳腔。”

随着河套街道精神文化生活的提高,春晓柳腔剧团自2005年建团到现在成员发展到三十多人,他们一直以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为宗旨,丰富自己的文化生活,展现柳腔的魅力。

剧团中扮青衣的韩淑芳说,“以前没有太多的时间,需要干活。现在生活质量提高了,退休了都不需要干活,在家里玩,该看孩子看孩子,文化生活更加丰富了。”

该春晓剧团出场了,她们人人精神抖擞,气场十足。

几位大姐说,她们每年春节都会开展“送戏曲进社区”活动,为居民们送上戏曲“盛宴”,让喜爱曲艺的父老乡亲过足戏瘾。

春晓柳腔剧团扮青衣和花旦的徐珍英说,“得不得名次是重在参与,为了把春晓柳腔剧团非物质文化遗产能传承下去,这是我们最好的目的。能把河套赞扬出去,把河套的变化,红岛的变化,大好的形势能发扬出去,那就很好了。”(信息来源:青岛高新区宣推办)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于睿凡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