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青岛此地成世界遗产已30年!与中国三大"新遗产"比美

核心提示: 波兰当地时间7月9日下午19时10分,武夷山边界调整项目在第41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委员会会议上审议通过,加上刚通过的可可西里和鼓浪屿,中国的世界遗产已增至52处。

波兰当地时间7月9日下午19时10分,武夷山边界调整项目在第41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委员会会议上审议通过,加上刚通过的可可西里和鼓浪屿,中国的世界遗产已增至52处。在这52处遗产中,山东青岛的齐长城榜上有名,早在1987年的第11届世界遗产委员会大会上,青岛齐长城就已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这几大新老遗产究竟珍贵在哪?跟随记者一起来看看它们的美。

江西武夷山

u=173612019,1096734167&fm=11&gp=0

江西武夷山有着独特、复杂地形地貌,美、特、奇、古、名的资源优势以及夏季凉爽湿润、冬季寒冷干燥、春季回暧迟、秋季变温明显的气候特征,是人们休闲避暑的好地方。在生态旅游如火如荼的今天,越来越多的人到保护区寻找那份透着清凉幽静和原始气息的神秘。

享有“大陆东南第一峰”之称的高2160.8m 武夷山脉主峰“黄岗山”坐落在武夷山保护区内,古往今来,对于它的盛赞数不胜数。保登临华东千峰之首的黄岗山,豁然升起“孔子登泰山而小天下”之气概,东面数峰青碧缥缈如海市蜃楼;西面连绵群峦好似酣睡的美人,望着眼前的峰峦叠嶂,气象万千;多变的气候时而风和日丽,时而风急云驰,时而如虚幻缥缈的仙山境界,时而又是涛涛云海,无限风光尽收眼底。

青海可可西里

144338247

青海可可西里位于玉树藏族自治州治多县、曲麻莱县境内,地域面积涵盖可可西里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全部、三江源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索加-曲麻河保护分区一部分。可可西里,在蒙语中是指“青色的山梁”,一说也有“美丽的少女”的意思。

曾经有一种说法,可可西里被称为是高寒生态系统和高原湿地生态系统的完美结合,此地气候严寒,自然条件恶劣,人类无法长期居住,被誉为"生命的禁区",但却给高原野生动物创造了得天独厚的生存条件,成为“野生动物的乐园”。

福建厦门鼓浪屿

1354111684787p17d3lfo0nv1j1vh4rnk12fomneh

在中国福建省厦门市的西南,宽600米的海域“鹭江”将厦门市区与鼓浪屿分割开来。这处冈峦起伏、绿树成荫的岛屿,因其西南海滩上一块两米多高、中有洞穴的“鼓浪石”,涨潮水涌,浪击礁石,声似擂鼓,而在明代得名“鼓浪屿”。

鼓浪屿曾上演过波谲云诡的历史剧情,它曾是明代郑成功屯兵操练、对抗清兵的军事据点,曾是第一次鸦片战争后中国首批开辟的口岸之一,还曾是甲午战争后清廷为请列强“兼护厦门”设立的公共地界……另一方面,鼓浪屿又每每成为中国近现代文化史上的见证者,中国历史上最早的足球队、幼儿园都在此创立,近代的林语堂、弘一法师、马约翰、林巧稚、卢戆章和当代的舒婷等知名人物都曾与鼓浪屿结下不解之缘。

山东青岛齐长城

u=146025630,2527730166&fm=214&gp=0

青岛珠山国家森林公园齐长城遗址

山东共有4处世界遗产,分别为大运河山东段、泰山、三孔、齐长城,齐长城是中国现存有准确遗迹可考、年代最早的长城文化遗产,其兴建于春秋战国时期的古代遗址,比欧洲人公元前459年修建的79公里长雅典壁垒早200余年,比秦长城早400余年,堪称长城的鼻祖。从济南发端,穿越两千余年,绵延618公里,跨越青岛黄岛区的五个乡镇,齐长城在青岛境内总长度约60余公里,最醒目的所在,是位于黄岛区史家夼东山的一段蜿蜒于山脊之上的夯筑砂土墙。

3272b0f608bf4d4b991682f621fb6ca5_th

山东省齐长城示意图

齐长城在青岛黄岛区境内,先后经过了李家前夼北岭、徐家前夼、峰台顶、峰台南岭、孙家沟南岭、山周北岭、月季山、背儿山、曹成山、金猪坑、大桥北岭、苗家南山、黄山、报屋顶、石寨、陡楼、扎营山、大黑涧、小珠山、鹞鹰窝、鹁鸽山,最后从东于家河村东北入海。

14007449146644rehxn_640X1000

关于齐长城,还有一个关于家喻户晓的故事。孟姜女哭长城中的长城就是齐长城,齐国是这则故事的发源地。孟姜女哭长城是从《左传》中记载的杞梁妻哭战死的丈夫演变而来的。由于孟姜女的原型是齐人杞梁妻,所以自古以来,许多学者都认为孟姜女哭倒的是齐长城,而非秦长城,并且孟姜女故事出现时,秦长城尚没有修筑。(掌上青岛/青网 见习记者姜灵 综合整理 )

14007449154911xoblq_640X1000

14007449158538rlpzs_640X1000

14007449171205vdejz_640X1000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韩晓宁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