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创接棒万达大项目转让!听听王健林怎么说

    更新时间:2017-07-11 17:00  

核心阅读 7月10日,万达官网发布重磅消息,万达商业已经与融创中国签订转让协议,融创以总额631.7亿元接手万达集团13个万达文旅项目以及76个酒店项目。其中包括万达在山东投资的青岛东方影都项目以及济南的万达文旅城项目,这两个项目都是投资额在百亿级别的超级项目(前者为500亿元,后者更是达到了630亿元)。

万达,大项目

万达,大项目

此前,随着两个项目先后落地山东两座“龙头”城市,上千亿元的投资也体现了王健林对于济南青岛未来发展的看好。此次转让,多少有些让人意外,在惊讶的背后,两个世界级大项目未来将如何改变?王健林对于济南青岛的项目是怎样说的?它们建成后对济南青岛在文化旅游产业领域的发展又有怎样的作用?下面随笔者一同梳理。

 

转让文旅大项目!万达融创发布联合声明

万达,大项目

在7月10日,万达商业与融创中国签订的转让协议中,明确表示,以295.75亿元将13个文旅项目的91%股权转让给融创,融创承担项目贷款,此外,融创房地产集团还将以335.95亿元收购万达项目76个酒店,同时,双方宣布万达和融创同意在电影等多个领域全面战略合作。

具体包括:西双版纳万达文旅项目、南昌万达文旅项目、合肥万达文旅项目、哈尔滨万达文旅项目、无锡万达文旅项目、青岛万达文旅项目、广州万达文旅项目、成都万达文旅项目、重庆万达文旅项目、桂林万达文旅项目、济南万达文旅项目、昆明万达文旅项目、海口万达文旅项目等十三个文化旅游城项目股权转让及北京万达嘉华、武汉万达瑞华等七十六个酒店转让协议。

万达官网截图

在13个转让的文旅项目中,不乏在建的青岛东方影都、济南万达文旅城以及已经建成的西双版纳国际度假区、武汉中央文化区等项目,此前,进军文旅产业,被外界称之为万达的第四次转型,对此王健林倾尽了不少心血。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此次转让涉及万达76个酒店,但据集团年报显示,万达酒店发展业务并不在融创中国此次收购的项目之列。

根据年报显示,万达酒店发展主要业务包括英国伦敦项目、欧洲大陆合资平台及西班牙马德里项目、美洲大陆合资平台及美国芝加哥项目、澳大利亚合资平台及澳大利亚黄金海岸珠宝三塔项目、澳大利亚悉尼项目、中国桂林万达广场项目及中国福州恒力城等。

对于济南、青岛的大项目王健林这样说……

万达,大项目

3年前,王健林从这样说道万达发展文旅产业的初衷:“企业不管做什么产业、有什么战略、如何经营,最终目的都是确立核心竞争优势,获得更大利润!可以说万达进入文化产业是被逼上梁山,也没想到一不小心做成世界第一的电影院线。但现在完全是文化自觉,是主动全面向文化产业转型,已经扩展到文化产业的很多领域,做出了心得。”

正是怀着一个“文旅振兴”的梦想,青岛东方影都、济南万达文旅城先后落地,对于在山东的布局,王健林还是非常重视的,多次来到这两座“龙头”城市,参与项目的落地、签约及后续的合作等。 期间对于两座城市的大项目,给予了自己的评价。对于青岛,王健林说道:“我们要把集团内最优秀的人才集中到青岛,支持青岛公司把项目完成。东方影都不但要建得好,还要运营得好。它不是简单的建筑工程,里面有很多特种设备和电脑程序,后期要进行大量调整和试验。东方影都的目标是在青岛创立中国文化的世界品牌。”

万达,大项目

对于青岛这座城市,王健林称赞道:“有很多地方政府都希望万达的影都项目能够落户,但万达还是选择青岛,因为青岛投资软环境比较好。作为商人,在商言商。万达在青岛投资十几年,投资回报非常好。”

对于济南,王健林曾表示:“济南万达城要把济南乃至山东的文化、体育、旅游设施水平提升到世界一流,使之成为世界级的旅游目的地,成为推动济南转型升级的新引擎。”果然,在万达此前全国签约或在建已建的15个文旅城项目中,济南项目是唯一涵盖体育元素的、唯一同时规划四个室内板块的项目,也是投资额度最高、规划水平最高的项目。 无论从投资、规模还是万达集团重视程度,济南与青岛的项目无疑是最重要的二个。正如王健林所说,山东是万达“唯一在一个省内建两个文旅城项目的省份”,彰显对山东市场的重视。

融创接手济南青岛两项目如何变?

仅过去3年,王健林历经多年布局经营的“文旅帝国”迎来了命运的转折。被视为核心产业的万达文旅13个项目转给融创中国,在换了新东家后,这些文旅项目的未来究竟如何发展?此次公告给出了答案。

公告显示,双方同意交割后文旅项目维持“四个不变”:

1、品牌不变,项目持有物业仍使用“万达文化旅游城”品牌; 2、规划内容不变,项目仍按照政府批准的规划、内容进行开发建设; 3、项目建设不变,项目持有物业的设计、建造、质量,仍由万达实施管控。 4、运营管理不变,项目运营管理仍由万达公司负责。

也就是说还是按照原先各个项目建设经营的规划走,并仍按照当地政府此前批准的规划、内容开发建设。甚至“万达文化旅游城”的品牌也依旧使用,这么看,对项目本身影响不大,只是老板换了。那么,这两个大项目在建成后又将对济南与青岛城市发展起到怎样的作用?济南万达文旅城济南万达城位于济南历城区,位置紧邻主城区,项目占地290公顷,建筑面积530万平方米,其中文化体育旅游投资310亿元,规划有万达茂、室外主题乐园、冰篮合一馆、酒店群、大型舞台秀、酒吧街六大内容。

 济南 万达文体旅游城

和其他万达城相比,济南万达城最大特色是增加了体育运动主题,建有世界一流10000个座位的冰球、篮球合一的大型体育运动场馆,可实现篮球场和冰球场的快速互换,既可举办重大国际赛事。

万达,大项目

部分规划图一览

据济南2017市级重点项目安排显示,济南万达城计划2017年开工。待建成后预计年接待游客2000万人次,直接创造2万个就业岗位,年收入数十亿元。将极大的提升济南文化旅游领域的城市等级,推动济南转型升级。青岛东方影都 4年前的9月22日,当时还略显荒凉的黄岛区灵山卫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全球顶级影星纷纷光顾青岛,云集于此,为的只是见证中国影视产业发展的一个重要时刻,王健林在这里向世界宣布:万达将投资500亿在青岛建造东方影都,这是一个不亚于美国好莱坞的世界级影视产业园项目。

东方影都拥有国内目前唯一个符合国际标准的超大型影视制作基地,园区分为制作区、外景区和体验区。制作区30个摄影棚呈组团式布局,每个组团有5个不同规格的摄影棚,并搭配置景车间、制作用房和临时外景地。各组团功能完备、布局独立,可满足各种剧组的拍摄需求。 这里有世界最大的1万平米摄影棚,常年恒温的室内水下摄影棚和室外大型拍摄水池。根据远期规划,东方影都影视产业园二期工程竣工后,摄影棚数量将由正式开始时的30个增至45 个,全部达到国际最高标准。其它世界一流设施还包括中国最大的室外水池、中国最先进的水下恒温摄影棚等,确保水陆并行,满足各类制作需要。

除了影视基地,未来这里将变成集影视产业园、会展中心、汽车秀、万达城、酒店群、游艇中心、国际医院等功能区的文化新城了,待建成后,青岛将添世界级“影视之城”的新名片。融创“接棒”,迎历史性机遇

近年来,主打文旅产业的万达,早早就开启了在山东的布局规划。做文化旅游方面的大项目,比商业地产更难有模仿者和竞争者,因为做文旅产业,资金和土地已不是关键因素,最核心的是创意、科技和人才。除了在山东撒网式的建设万达广场这样的商业地产项目外,最为看重的就是济南与青岛这两座城市。

王健林在东方影都启动仪式表彰会上讲话

万达,大项目

青岛是北方首屈一指的旅游名城,也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文化旅游产业是城市的名片之一,符合万达的大战略方向,王健林看重的是这座城市的投资环境。而济南作为山东的省会城市,拥有众多的历史文化古迹与资源集聚的优势,人才聚集与政策红利是王健林看重的。未来,待两座“龙头”城市项目建成运营后,可以形成良性的优势互补,从而带动万达在山东全省的文旅产业发展。 但这一切在7月10日戛然而止。此次转让,对万达而言肯定是不舍的。而对于接手的融创则是迎来一个巨大发展机遇。这家拥有雄厚资金实力的中国顶级地产商,辅以政策的支持,具备未来把这两个大项目做好的基础条件。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