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国文明网聚焦红岛经济区端午节系列活动

W020170602408975986070

端午节是我国传统民族节日之一,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丰富市民文化生活,红岛经济区(高新区)按照市文明办“我们的节日·端午”主题活动相关要求,紧密结合市民文化需求,开展了形式多样的端午系列主题活动,展示了新区的品质与活力,为新区创新创业氛围营造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W020170602408976201881

以高水平主题活动凝聚新区精神

5月28日上午,在响亮的锣鼓声和呐喊声中,由青岛市体育局、青岛国家高新区管委、青岛市体育总会、青岛高投集团主办,青岛高新文化有限公司承办的青岛市第二届龙舟赛在高新区智力岛水系举行。市体育局局长纪高尚,青岛高新区工委副书记、管委主任尚立群,青岛高新区工委委员、党群工作部部长奚志刚,青岛市体育总会秘书长刘强等出席活动。

本届龙舟赛在项目设置上,包括22人职业组、公开组和12人公开组三个组别,共吸引来自全市范围内的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高校等31支代表队、500多位参赛队员参加,数万名市民来到现场观看。飞驰的龙舟在水面上你追我赶,奋勇争先,不断将现场气氛不断推向高潮。经过激烈的角逐,最终,“青岛农业大学队”、“德润特电气队”和“金茂队”分别夺得22人职业组、公开组和12人公开组的第一名。粽叶飘香,龙舟竞渡。龙舟大赛丰富了市民文化生活,向全市人民展示了高新区的精神风采,推进全区精神文明建设更上水平。

W020170602408976417699

以真实效民生工程温暖社区居民

2017年红岛经济区(高新区)全面实施 “2311”总体工作思路,将按照“规划设计形态美、设施完善功能美、绿色生态环境美、宜居宜业生活美、社会安定和谐美”要求,全力打造“水清岸绿、滩净湾美、物丰人和、宜业宜居”的美丽青岛升级版。

社区改造工作作为践行“2311”总体工作思路的重要一环,自去年9月起始终扎实推进中,节前红岛经济区召开社区改造民生工程工作会议,为各个社区带来节日问候。端午节期间,河套街道孟家、下疃、西河套社区,红岛街道肖家社区等多个社区举办社区改造奠基活动。奠基仪式标志着社区新房建设进入了快车道,居民们里住上新房的日子又近了一步,也为节日中的河套增添了喜庆的色彩。孟家的一位居民高兴地“作诗一首”来表达自己喜悦的心情和对未来幸福生活的祝福——“五月春光,百花飘香。德润孟家,喜气洋洋。村改奠基,全村大喜。幸福生活,快乐开张!”

W020170602408976464506

以多层面民俗活动丰富群众生活

端午节期间,红岛经济区(高新区)通过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宣传栏、社区板报、广播等多种线上、线下宣传媒介,大力普及端午节的起源、习俗、意义等节日知识,广泛宣传端午节这一传统节日,让广大群众了解节日、参与节日、认同节日、喜爱节日、过好节日,激起群众对中华传统文化的浓厚兴趣和民族自豪感,引发社区、企业、学校等积极开展多层面民俗活动,丰富群众文化生活。

学校开展“过端午、诵经典”诵读活动。红岛街道韩家民俗村国学讲堂引领孩子们开展经典诵读活动,通过诵读端午民俗诗歌、屈原辞赋和历代经典爱国主义诗篇等经典著作、制作佩戴五色线等获得,让孩子们参与到中国的传统节日中,激发中小学生们的爱国热情,引导青少年了解传统文化知识,感受传统文化魅力,增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认知度。红岛街道中心幼儿园、西大洋、肖家、高家、宿流、韩家、沟角、邵哥庄、东大洋等幼儿园,结合民间节日活动课程,教幼儿学习包粽子,和孩子们一起体验拔艾蒿、插艾蒿、拉露水等端午习俗,引导幼儿学习和了解我们的民族传统文化,共同感受中国的传统文化及民风民俗。

社区开展“包粽子、惠民演出”等民俗文化活动。河套街道西河套社区、小涧东社区、孟家社区、罗家营社区、孙东社区、小涧西社区、下疃社区、上疃社区,红岛街道西大洋社区、肖家社区、高家社区、宿流社区、韩家社区、沟角社区、邵哥庄社区、东大洋社区等利用端午节这一契机,纷纷开展“端午粽有情”、“邻里情粽深”等主题活动,召集大家伙在一起包粽子,叙亲情,组织志愿者包粽子、为孤寡老人困难群众送粽子,共享端午节共叙邻里情深。同时,河套街道继续开展文化惠民演出进社区活动,为孟家、潮海东、下疃等社区送去精彩纷呈的文艺节目,通过利用丰富多彩的以文艺展演形式挖掘端午节日文化内涵,唱响全民爱国颂歌,展示广大群众对大美中华的向往。

企业开展“我的端午节”系列民俗活动。端午节期间,韩家民俗村组织开展了祭祀屈原、赛龙舟、跳舞、系五色线等一些地方特有的节庆活动。方特梦幻王国举行了龙舟争霸、进击粽子等园区活动,活跃了节日氛围,给前来游玩的游客一份节日的美好记忆。通过这些形式的活动,唤起了人们对中国传统文化节日的激情,让广大群众亲身参与,体验节日习俗,在全区营造了浓郁的节日氛围。

丰富多彩的端午系列主题活动,弘扬了传统文化魅力,增强了人们对中华优秀文化的认同感和亲近感,增加了文化自信,促进了社会和谐,红岛经济区将围绕全区“2311”总体工作思路,继续举办更多更好的文化活动,为“美丽青岛示范区·创新创业先导区”的建设添砖加瓦。(来源:红岛经济区文明办)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于睿凡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