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俩毛贼青岛盗书近三百本 高科技磁铁躲过安检门

核心提示: 近日,市南区人民检察院批捕了专偷书店、涉嫌盗窃罪的张力(化名)和董强(化名)。该二人均非本市人,先后来到青岛后,合伙盗窃了图书达近三百本,仅查获扣押的图书价格为一万八千余元。偷了这么多的书,二人不是用于“读”的,都是用于销赃牟利。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讯 说起“偷书贼”, 有人可能会想到这句话“窃书不算偷”。然而,“偷书”真的是小事吗?其实不然。

近日,市南区人民检察院批捕了专偷书店、涉嫌盗窃罪的张力(化名)和董强(化名)。该二人均非本市人,先后来到青岛后,合伙盗窃了图书达近三百本,仅查获扣押的图书价格为一万八千余元。偷了这么多的书,二人不是用于“读”的,都是用于销赃牟利。

那么如此“庞大”的偷书数目,他们究竟是如何到手的呢?

——假身份证入住。犯罪嫌疑人张力来到青岛后,在书店附近的宾馆办理入住,经查发现,入住身份证并非张力本人身份证。董强随后到来,直接入住张力已经订好的房间。

——用高科技磁铁,躲过安检门。为大量盗窃图书,张力、董强二人竟想办法利用高科技磁铁,躲过安检门的检查,每次怀里揣着图书,大摇大摆走出书店门口。

——每次少量、多次偷书。据办案检察官侦查了解,张力、董强二人,盗窃得手之后,更是一发不可收拾。先后半月时间,每天都要去书店里“逛一逛”,最少一天三次,多则一天七八次,每次均从书店带出数本“需要”的图书。二人分别行动,各偷各的,渐渐的房间里的纸箱被偷来的图书摞满了一箱又一箱。二人不停地偷书,从没想过后果,更从未想过收手,直至案发。

此案对书店乃至更多公众场所加强防盗带来诸多警示:

一是监控存在盲区。以本案偷书的二人来说,他们便是找到了书店的监控盲区,将书籍塞进衣服里的隐蔽处……。由此可见,尽可能消除监控死角,或加强监控死角的防盗巡查,是公共场所防盗所要高度重视的问题。

二是安保系统需升级。原本严密的安检门,竟被一个小小的磁条搞得失去了效用,可见安检门安防系统升级势在必行。同时,加强保安人员的职业培训也尤其重要,使得保安人员对人多混杂的书店、超市等场所,提高专业的防盗能力,加大巡查力度,使得小偷难以盗窃得手。

(记者 戴谦 通讯员 郭晓云)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孙丽荣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