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青岛月嫂入行得过三关,“考级”需要全好评

核心提示: 日前,央视315晚会曝光了月嫂市场发证乱象,3月20日,记者从青岛市爱心大姐服务社了解到他们的金牌月嫂是怎样炼成的。

日前,央视315晚会曝光了月嫂市场发证乱象,3月20日,记者从青岛市爱心大姐服务社了解到他们的金牌月嫂是怎样炼成的。“我进入月嫂行业后差不多用了四年时间才成为金牌月嫂。”52岁的臧秀奎告诉记者,她在工作近两年时考出高级月嫂证书,2015年正式通过比赛成为金牌月嫂,“不管是高级还是金牌,客户必须百分之百好评才能取得考证资格,要求非常严格。”据悉,到目前为止,爱心大姐已成功举办81期月嫂培训课程,毕业学员有2300余人,目前在岗月嫂1000多人,其中金牌月嫂500名左右。

抱着宝宝,臧秀奎的笑容里幸福洋溢

入月嫂行得先过“三关”

2017央视315晚会曝光,在某些月嫂中介公司,母婴护理行业的从业人员只要交钱不用参加培训就能办理月嫂上岗证。那岛城月嫂市场现状如何?据爱心大姐培训学校相关负责人介绍,进入二孩时代,报名参加月嫂培训的人越来越多,其中不乏准奶奶、准姥姥,但更多的还是希望从事月嫂行业的女性。而要成为一名专业的月嫂首先过三关,“首先是学校的面试关,如外观形象、语言表达、年龄等方面。第二关是查体关,只有通过健康查体的学员才可以报名进入培训阶段。”该负责人介绍,爱心大姐的月嫂培训为期21天共160课时,包括理论课和实操课,另外还有两天的月子餐实操课程。第三关则是考核关,月嫂考试包括理论知识和实际操作两个方面,每科成绩合格后方可颁发中级月嫂证书。“我们进行的是高级培训,所以培训结束后可以直接颁发中级月嫂证书。”

据悉,到目前为止,爱心大姐服务社已经成功举办了81期月嫂培训课程,毕业学员有2300余人,目前在岗月嫂1000多人,其中包含金牌月嫂500名左右。

抱着宝宝,臧秀奎的笑容里幸福洋溢

客户100%满意才能“考级”

过完“三关”拿到中级月嫂证是不是就能直接入户从事月嫂工作了?“刚拿到证的人不能直接从事月嫂工作,要首先护理照料婴幼儿3个月。”爱心大姐服务社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相比照顾月子里的产妇和宝宝,单纯照顾出月子的婴幼儿难度要小些,而且收费相对便宜,有很大的客户需求,通过照顾婴幼儿积累一定的工作经验后,月嫂才能正式上岗。之后,再连续工作一年以上方可参加高级月嫂考试。“一定要是连续工作一年才行,如果中间断开了几个月,就得重新计时。”工作人员解释道,取得高级月嫂资格后再继续工作一年才可以参加金牌月嫂大赛,“理论实操成绩均在80分以上方可晋升金牌月嫂。”

值得一提的是,月嫂在参加每一个级别晋升时,其服务过的客户满意度必须达到100%。“我们每一次入户都有客户回执单,客户满不满意一目了然。”52岁的金牌月嫂臧秀奎告诉记者。所以,一名金牌月嫂是靠着专业的技术、丰富的经验、优良的成绩和客户好评炼成的,而且缺一不可。

犯错误或被永远“拉黑”

一般来说,客户会根据自己的实际需求以及经济情况选择不同级别的月嫂,所以,爱心大姐的工作人员会将最适合客户的优秀月嫂推荐给她们——安排客户与月嫂面试。“客户会面试好几个月嫂,之后再选择最满意的那个。”臧秀奎告诉记者,自己经历过很多次面试,“从那么多人中选中的自己,就必须得用心做才对得起人家的信任。”

月嫂上岗后,爱心大姐服务社的质量跟踪部门将与客户保持沟通,进行满意度反馈,并根据反馈的情况及时调整增加培训内容。对客户不满意的服务员,则按照规定给予批评教育、停工检查、技能培训和开除等不同程度的处理。“如果是专业方面的问题,我们就安排培训,如果是严重的职业道德问题,就会开除并永远不再录用。”同时,为了让月嫂队伍跟得上时代的进步,服务社在月嫂每月一次“回娘家·话家常”的座谈会上,聘请专家讲授先进母婴护理知识,保证了月嫂的知识和技能得到及时更新。

月嫂故事:以心换心,生养宝宝不容易

52岁的臧秀奎是从2011年下半年进入月嫂行业的,当时她刚失业,“我一直都很喜欢孩子,但当时还真不知道怎么入行。”后来,她得知以前的同事有做月嫂的,便赶紧去“取经”,之后就参加了爱心大姐服务社的培训,“刚开始很紧张,怕自己做不好,但慢慢就发现,这是个用心的活儿,需要用心做,我努力了,也做到了。”臧秀奎说,她会把老师培训的课程都录下来,回家做饭时看,坐车时也都带着书学习各种理论知识。从2011年入行到2013年前后考出高级月嫂证,再到2015年正式成为金牌月嫂,除了理论基础扎实,当然还离不开客户对她工作的“全五星”评价,而这得益于她用心的服务,“不敢多远我从来都不推单,因为客户信任我,找到我,我要报答这种信任。”所以,家住洛阳路的她,还接到过城阳的单,虽然远,但她从不迟到早退,“早上6点多出发,下午5点下班,但一般得在忙活一个多小时,到家得晚上八点了。”

一说起宝宝,臧秀奎带笑的语气里总是洋溢着幸福,富有感染力,喜爱孩子的情感暴露无遗,“只要抱着孩子我就觉不出来孩子是自己的还是人家的了,我真的喜欢孩子,而且孩子一被抱到我怀里就不哭了。”臧秀奎笑着说,“以心换心,生养个宝宝都不容易。”臧秀奎告诉记者,去年她总共带了12个宝宝,但今年,她还没有开始工作,而是在胶州老家休息,因为她手腕骨折,没法工作。说起受伤的原因,她有些懊恼,“去年底也是接了一个城阳的单,挺远的,接近夏庄那里了。”虽然客户提出晚点上班没关系,但不愿迟到的臧秀奎还是每天赶早班车,“那天时间有点紧张,我跑着去赶公交车,结果不小心踩空了楼梯摔倒了,手腕骨折了。”受了伤自然就没法工作,臧秀奎非常牵挂那个自己才照顾了8天的孩子,“之后客户也没再找其他月嫂,孩子的姥姥去照看的。”结果不久后,她就接到客户的“求救”,孩子起疹子了,“当时我真是又心疼有愧疚,觉得没照顾好,我之前带过的孩子从来就没有过起疹子的。”她随即赶到客户家看孩子找起疹子的原因,“一方面因为热着了,他姥姥怕孩子凉着,结果一直捂着。”再就是孩子对猕猴桃过敏,“他妈妈喜欢吃猕猴桃,结果孩子喝了奶水就起疹子,停吃后就不再起了。”为了找到过敏原,排除蔬菜、面食、肉类、海鲜、鸡蛋等食物的“嫌疑”后才最终确定。

进入月嫂行业已有6年,经臧秀奎手照顾的孩子已有70多个,“我现在的首要任务是好好养伤,之后才能好好照顾孩子。”她告诉记者,虽然现在手腕有所好转,但还有些错位,所以她现在只接了一个7月份的单,“往前的没敢接。”

提醒:选家政,注意5类事项

青岛市爱心大姐服务社工作人员提醒,在选择家政服务时一定要注意以下几点:

①要看家政公司的经营资质,注意其是否有营业执照,工作人员是否持证上岗,选择信誉好、管理规范、服务专业的正规家政公司。

②要看家政服务人员的资质,是否经过培训、查体,客户的满意度如何,应选择经过专业培训,有爱心、职业道德好的服务人员。

③要看家政公司的合同或协议,注意服务的时间、地点、价格、内容、双方的权利及义务是否明确,在签订之前应仔细阅读,避免产生纠纷。

④要看家政公司是否可以提供正规的发票,一旦产生纠纷,以便作为维权依据。

⑤要看家政服务人员是否购买了人身意外伤害保险,以减轻意外伤害带来的损失。

此外,消费者切勿因为价格便宜,私下进行交易,因为在发生纠纷时很难维权,甚至还需要消费者承担一定的责任。如遇家政纠纷应先与提供服务的家政公司协商解决,协商不成可向消协或有关行政部门投诉,也可向法院直接起诉,以维护自己的正当权益。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韩晓宁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