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话题 > 正文

青岛银监局推进七项举措 助力财富管理试验区建设

近年来,青岛银监局根据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紧紧围绕财富管理金融综合改革发展战略,制定银行业支持财富管理试验区建设三年规划,着力业态创新、政策创新和监管创新,丰富银行业组织体系,提升财富管理资源集聚效应,助力加快财富管理综合改革试验区建设。

一、注重机构培育引进,推进机构主体建设

一是聚焦新型金融业态发展。持续做好与银监会的汇报沟通及政策争取工作,在计划单列市设立首家地方资产管理公司。促成工商银行瑞华国银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农业银行信恩润实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落户我市,青岛成为资产管理公司聚集的城市。推动兴业银行资产托管(青岛)中心和光大银行资产托管青岛中心正式揭牌运营,银行业新型业态集聚效应凸显。

二是健全法人银行机构体系。支持地方法人银行申请设立金融租赁公司,青岛银行成为山东省首家获准发起设立金融租赁公司的城商行。支持青岛农商银行发起设立金融租赁公司。支持大型企业集团组建财务公司,通过产融结合,促进集团稳健发展,青岛港、青建集团财务公司相继开业,支持新华锦集团筹建财务公司。配合市政府完善民营银行筹建方案,争取实现民间资本进入金融领域新突破。

三是支持引进外资银行机构。澳新银行、星展银行和韩国产业银行成功在青设立分行,青岛市外资银行数量达17家,机构数量及主要业务指标仅次于深圳,在计划单列市中稳居第二位。

二、突出财富管理特色,打造银行财富品牌

四是推进法人理财业务发展。持续推进法人银行理财业务治理体系改革,指导青岛银行和青岛农商行成立理财事业部,支持青岛银行开展直销银行试点,支持青岛农商银行开展投资理财中心持牌经营,不断丰富理财业务品种,规范业务办理流程,扩大理财业务规模。截至2016年末,青岛银行、青岛农商行理财业务市场规模全辖位列第一、第五位。

五是支持财富管理业务创新。支持青岛银行开展“理财直接融资工具”业务,通过对接理财资金与融资项目,缩短投资链条,降低融资成本,加大理财及财富管理业务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指导相关银行分支机构加强与总行汇报沟通,争取政策支持,并积极复制、引进系统内财富管理方面的良好经验。鼓励私人银行业务发展,增设私人银行部门,提升对高净值客户服务管理水平,创新各项综合全面的增值服务,扩大财富聚集效应,积极助力青岛财富管理综改区建设。截至2016年末,已有13家银行机构总部在青岛设立私人银行,私人银行管理资产额837.2亿元,是2014年末的1.7倍。

三、完善金融创新监管,筑牢金融安全防线

六是规范普惠财富管理业务。坚持合规销售、信息批露、风险匹配的监管原则,加强银行机构理财业务监管,将理财业务作为现场检查重点内容,对检查发现的销售行为不规范、刚性兑付等问题,督导银行机构积极整改,切实提高理财业务合规性。聚焦基层网点,组织开展“飞行”检查,防控“飞单”等违规行为,切实保障我市银行普惠理财业务稳健发展。

七是夯实创新业务风险监管。深入开展财富管理子公司监管框架研究,推动完善新型财富机构监管制度体系。建立创新业务监管后评估工作机制,及时研判应对银行业金融机构苗头性、趋势性金融创新风险,促进银行业金融创新规范健康发展,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风险底线,维护金融运行稳定,为我市财富管理综合改革试验区建设打造良好金融生态环境。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云紫萝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