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蛟龙"号首赴西北印度洋开启中国大洋38航次科考之旅

核心提示: 6日上午11时许,伴随着几声清脆的汽笛声,向阳红09船载着中国自主研发蛟龙号载人潜水器,缓缓驶离即墨鳌山卫国家深海基地管理中心码头,奔赴西北印度洋,开启为期124天的中国大洋38航次科考之旅。

晚报讯 6日上午11时许,伴随着几声清脆的汽笛声,向阳红09船载着中国自主研发蛟龙号载人潜水器,缓缓驶离即墨鳌山卫国家深海基地管理中心码头,奔赴西北印度洋,开启为期124天的中国大洋38航次科考之旅。

当天上午8时许,国家深海基地管理中心分别与蛟龙号、潜龙一号和海龙二号的研制牵头单位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三龙正式在国家深海基地管理中心聚首。据介绍,国家深海基地是面向全国深海科学研究、深海资源调查与开发、深海装备研发和试验、海洋新兴产业服务,提供科考船舶、载人潜水器等大型深海装备运行与维护保障、潜航员选拔培训与管理等多功能、全开放的国家级公共服务平台,是“龙宫”。今后,随着越来越多潜水器的加入,“龙宫”内龙的数量将不断扩大。潜龙、海龙和蛟龙依次排列展示。

三龙刚聚首,其中之一的蛟龙就要离家远征。上午11时许,搭载蛟龙号的向阳红09船,缓缓驶离国家深海基地管理中心码头,执行中国大洋38航次任务。蛟龙号的两名“老”潜航员付文韬、唐嘉陵和2013年选拔的潜航员,全部随船出海。据了解,38航次将分三个航段,将在西北印度洋多金属硫化物、南海、雅浦海沟、马里亚纳海沟开展大洋资源和深海前沿科学调查。

据悉,本航次为中国首次利用蛟龙号载人潜水器在西北印度洋多金属硫化物区开展下潜作业。与以往蛟龙号航次相比,本航次的科考任务更加多元化,而且是海上连续作业时间最长、调查区跨度最大的一个试验性应用航次,也是迄今潜次任务安排最多的一个航次。按照蛟龙号试验性应用航次总体计划安排,2017年试验性应用航次 (中国大洋38航次)由中国国家深海基地管理中心组织实施,来自中国20余家单位的150多名队员参加,预计今年6月9日结束本次科考任务。(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徐美中)

新闻链接

“向阳红09”仓库揭秘白菜存了5000斤

中国大洋38航次科考,历时124天,当天出发时,船上载有近百人。这么多人在船上,吃饭问题如何解决?昨日,记者走进向阳红09船仓库探访。

昨天上午,记者跟随向阳红09船大厨张彤炜,探访船上饮食。厨房位于向阳红09船一楼,在张彤炜的带领下,穿过两层狭窄楼梯,记者下到了负二层。张彤炜告诉记者,出海远航,叶菜类食品容易腐烂,存放时间较短,出海一个月左右,船上基本就只剩下圆葱、山药等耐存放食品了。出发前,张彤炜和管事等一起,在批发市场大采购,总共采购了近2万斤各类蔬菜。船上,有专用来装蔬菜的仓库,还有粮库、肉库、果库等仓库。

张彤炜首先带记者来到了粮库,里面存放着各类主食,米、面被整齐摆放在货架上。“大米准备了5000余斤,面粉要多一些,有6000多斤。”粮库大门足有几十厘米厚,以防止冷气外泄。菜库则有两个,里面白菜、圆葱、蘑菇、油菜、南瓜、冬瓜、辣椒等各类蔬菜,其中白菜和圆葱等最多,白菜重量达到了5000余斤。此外,山药也有700余斤。另外一间菜库,则存放着菠菜、西兰花、韭菜、大头菜和茄子等。

探查深海,体力是基础。为保证船上人员的营养要求,向阳红09船午饭提供两荤两素。 “早饭品种最丰富,和一些宾馆酒店没啥区别。 ”张彤炜告诉记者,平时的早饭品种主食有扬州炒饭、蛋糕、水煎包、炒河粉,除了这些,还有鸡蛋、稀饭、咸菜。 “我们必须保证每天的主食不重样。 ”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孙源熙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