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春运汽车站查扣违禁品2000多件 近7成是香水发胶

核心提示: 由于春节假期长,出于人性化考虑车站对于暂扣物品的保管期由平日的7天调整为15天,可是截止目前仍有1000多件登记物品没被领走,其中包括不少价值不菲的打火机、香水等。

车站暂扣的部分违禁物品.jpg

车站暂扣的部分违禁物品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讯 2月6日,记者从交运集团青岛汽车总站了解到,自春运开始以来各车站安检人员截获各类违禁物品2000余件,其中香水、摩斯、发胶、防晒喷雾等超过1500件。因为属于易燃易爆物品,这些物品车站采取了暂扣处理,1200多名旅客进行了登记并表示回来后取走。由于春节假期长,出于人性化考虑车站对于暂扣物品的保管期由平日的7天调整为15天,可是截止目前仍有1000多件登记物品没被领走,其中包括不少价值不菲的打火机、香水等。

春运期间查扣2000件违禁品

在青岛汽车北站的安检通道记者看到,两个储物箱中满是各类罐装的摩斯、发胶、液体喷雾、香水等,全部都是春节前暂扣的,因为含有易燃易爆成分无法带上车。安检人员表示,光汽车北站春运期间查扣的违禁物物品超过400件,8成都是这种生活中常见到的易燃易爆物品,管制刀具、枪械类已经很少见了。

虽然属于违禁品,但是这些生活类用品与酒精、松香水、香蕉水、硫酸等不同,并不是直接没收,而是采取暂扣的方式,如果旅客还想取回,可以登记信息,留下姓名、身份证号。或者让亲友来拿。记者了解到,市内各汽车站整个春运期间共计查扣各类违禁品2000多件,其中1500件都是登记后暂扣旅客表示要取回的生活类用品。

600多名旅客还没取走物品

记者查看了暂扣物品的登记册,发现不少旅客都留下了登记信息,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有的物品因为价格不高旅客便直接放弃了,但是有的则价值不菲,包括一些名牌的打火机、发胶、保湿喷雾、香水等,价格从几十元到数百元不等,因此旅客都会登记以便取回。

根据统计情况,有1200多名旅客进行了登记,可是到目前为止只有500名旅客回到车站取回了600多件暂扣的物品,其余700多名旅客名下的1000余件物品仍暂扣在车站。这些物品90%都是春节前查扣的,不知是旅客还没从外地回来还是忘记了暂扣物品这件事。

超过15天将销毁或上交警方

按照车站平日的规定,暂扣的违禁品保管期是7天,但是考虑到春节假期长,春运期间的保管期限调整为15天,不少春节前暂扣的物品都已经超过了保存期限。此外,因为这些都属于安检暂扣物品,与遗失物品不同,因此不能通过客车或快递的方式邮寄回去,因此车站安检人员提醒已经登记取回暂扣物品的旅客尽快来办理手续。

还在外地无法返回的旅客,可以将身份证号码、姓名、暂扣物品名称和日期告知青岛的亲友,让其到车站代为取回。如果青岛本地也没有亲友方便代领,可以通过“交运集团公司青岛汽车总站”的官方微信平台留言,车站可以适当延长保管期限但最长不超过正月十五。(记者 周建亮)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孙丽荣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