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到2030年 青岛市将规划形成290个"特色村"

核心提示: 29日,《青岛市农村新型社区和美丽乡村发展规划(2015—2030年)》日前正式印发实施,这标志着事关青岛未来城乡发展格局的城市总体规划、新型城镇化规划、农村新型社区和美丽乡村规划全部编制完成。

29日,记者从市农委获悉,《青岛市农村新型社区和美丽乡村发展规划(2015—2030年)》日前正式印发实施,这标志着事关青岛未来城乡发展格局的城市总体规划、新型城镇化规划、农村新型社区和美丽乡村规划全部编制完成。规划范围为有关区市区域内的6056个村居,规划期限为2015—2030年。

确定未来乡村三种发展类型

《规划》以统筹城乡一体化发展为主线,坚持社区和园区两区共建,有序引导人口向城镇和社区集聚、产业向园区集中、土地向规模经营集中,围绕打造新的农民生活共同体,促进组织融合、服务融合、居住融合、产业融合、经济融合、文化融合,着力建设布局合理、环境优美、功能完善、服务便捷、管理高效的农村新型社区和美丽乡村,在农村地区实现生产空间集约高效、生活空间宜居舒适、生态空间山清水秀,打造活力乡村、幸福乡村、宜居乡村、美丽乡村。规划范围为崂山区、黄岛区、城阳区、即墨市、胶州市、平度市、莱西市和青岛红岛经济区 (以下简称有关区市)区域内的6056个村居,其中行政村5445个、社区611个。规划期限为2015—2030年;近期至2020年,远期至2030年。

在青岛市未来的空间格局基础上,根据不同的功能以及发展方向,未来乡村可以分为城镇型社区、农村新型社区和特色村三种发展类型,根据村庄发展的不同特点实行分类发展引导。到2030年,规划形成510个城镇型社区,融合村庄2424个,其中融入中心城市发展的社区178个,融入10个次中心城市发展的社区232个,融入35个小城镇发展的社区100个。引入“生活圈”理念,到2030年,全市共规划形成农村新型社区578个,融合现状自然村居3632个。根据不同地区的自然历史文化禀赋,体现区域差异性,提倡形态多样化,建设有历史记忆、文化脉络、地域风貌、产业特点的美丽乡村,促进村庄发展更具特色、更有活力、更加生态。到2030年,全市规划打造历史文化特色村103个、自然风光特色村97个、产业发展特色村90个,合计290个。

农村新型社区含五个功能分区

结合我市现状村庄人口规模,按照服务便利共享原则,确定农村新型社区常住人口规模原则上为3000—5000人,其中,山地丘陵地区为3000人左右,平原地区为5000人左右。农村新型社区内应包含生活居住区、公共服务区、生产发展区、生态涵养区、田园风貌区等五个功能分区。生活居住区是社区村民居住生活的区域,选址应综合考虑相邻用地的功能、道路交通等因素,布局宜相对集中,鼓励利用先进适用技术,积极推广节能、绿色环保建筑。公共服务区是社区公共服务设施集中布置的区域,是社区公共服务中心区,其中教育和医疗设施应独立占地,各类设施建设应符合相关规范要求。公共服务中心应布置于社区主要出入口或社区中心位置,有利便捷服务。

生产发展区主要布置社区工业生产用地、仓储用地、农业生产用地,其规模在社区详细规划中根据产业发展需求合理确定。生产发展区的工业用地选址应根据生产的需要和对生活环境的影响确定,布置在常年最小风向频率的上风侧及河流的下游,符合国家现行 《村镇规划卫生规范》,建筑布局紧凑,推广建设多层厂房。生态涵养区是社区重要的生态保育用地,主要包括各类自然保护区、风景区核心区、水源涵养区,以及山体、河道、生态廊道等区域性生态资源。应严守生态功能保障红线,严格控制各类开发活动,加强自然保护区、水源保护区等重要生态功能区保护,营造良好生态环境。田园风貌区是社区农业种植的区域,主要包括各类农田、果园、茶园、林地、养捕水面、农田水利设施用地。

实施美丽乡村“十百千”工程

适应农村人口转移和村庄变化新形势,对农村新型社区中近期难以启动集聚建设的社区中心村和长久保留的特色村,按照发展中心村、保护特色村、整治空心村的原则,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建设美丽中国的战略部署和省关于推进美丽乡村标准化建设的决策要求,科学引导农村住宅和居民点建设,系统推进生态优美、生产发展、生活宜居、服务提升、乡风文明等建设和发展,建设各具特色的美丽乡村。围绕美丽乡村基础设施建设,提升水、电、路、气、暖设施配套水平。推进公共资源向农村倾斜,加大财政基本公共服务支出优先支持农村力度,推进城乡基本公共服务范围与均等化标准同步调整,逐步取消城乡差异,探索建立城乡统一的基本公共服务。

按照生态美、生产美、生活美、服务美、人文美“五美”融合乡村建设要求,实施美丽乡村标准化建设“十百千”工程。突出彰显乡村特色、传承乡土文化、留住乡愁记忆、壮大乡村经济,开展美丽乡村标准化建设示范创建活动,每年创建10个市级农村新型示范社区、100个市级美丽乡村示范村,到2020年建成400个美丽乡村标准化示范村、50个3A级景点标准美丽乡村;每年规范提升1000个省级美丽乡村达标村,到2020年实现85%的村庄达到省级美丽乡村标准化建设要求。按照全域景区、连点成片的要求,以精品示范村为节点、以景观道路为脉络整体谋划,突出“一村一神韵”“一带一风情”主题,打造独具魅力的美丽乡村示范片和美丽乡村风情带。到2020年,每个涉农镇(街道)建成2个美丽乡村示范片,每个涉农区(市)形成1条美丽乡村风情带。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梁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孙源熙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