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小马支教"捧回全国金奖 1000个项目进入全国大赛

核心提示: 昨天是 “国际志愿者日”。12月1日,第三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暨志愿服务交流会在宁波拉开帷幕,全国38个省级赛会单位共申报项目4049个,其中1000个项目进入全国大赛,504个优秀项目入围全国决赛角逐金银奖。

昨天是 “国际志愿者日”。12月1日,第三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暨志愿服务交流会在宁波拉开帷幕,全国38个省级赛会单位共申报项目4049个,其中1000个项目进入全国大赛,504个优秀项目入围全国决赛角逐金银奖。共青团青岛市委、市青年志愿者协会选派的 “用爱为留守儿童插上七彩翅膀”——小马支教公益教育项目,代表我市参加了此次大赛,最终捧得全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金奖。

志愿服务成为学生必修课

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旨在通过打造志愿服务项目展示、资源配置、组织交流、文化引领于一体的全国性志愿服务综合平台,推进志愿服务项目化运作、社会化动员、常态化发展,提升志愿服务在促进社会治理大局中的服务成效和水平。共青团青岛市委、市青年志愿者协会选派的“用爱为留守儿童插上七彩翅膀”——小马支教公益教育项目代表我市参加大赛,并荣获全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金奖。此前,“小马支教”还在2016年山东省第二届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中荣获金奖。

这么多志愿服务项目,为何“小马支教”能脱颖而出?记者采访了解到,较为成熟和完备的组织体系、专业和稳定的志愿者队伍、良好的志愿服务质量、较高的社会评价,都是“小马支教”能出众的原因,而支撑起上述优势的是青岛职业技术学院志愿服务的深厚积淀及浓厚氛围,让志愿服务成为所有学子的必修课,让义工成为学子的第二重身份。 “这是青职学院所有师生达成的共识,也是志愿者一直坚持的。”该项目负责人告诉记者。

志愿者赴贵州支教三个月

“当其他同学还在宿舍睡觉时,他们已经收拾好行囊出门;当同学在网吧玩电脑时,他们已经站上了讲堂;当同学享受周末休息时光时,他们在给留守儿童和新市民子女上课。 ”该项目负责人介绍说,青岛职业技术学院“小马支教”公益教育团队的师生,每周都会组织支教活动,以流动艺术课堂的形式为孩子们做艺术启蒙教育。

青岛职业技术学院会计专业2013级1班的王萌萌,之前有三个月时间在贵州西流水小学支教。王萌萌告诉记者,最初入学时,她对大学生活规划很单一,就是在教室、宿舍、图书馆之间穿梭。但是,随着她越来越多地参与到学校的志愿者活动、爱心募捐活动,自己感受到只闷头于自己的学习是不够的,要向外界奉献自己的爱心和力量,这样才能让自己的大学生活更有意义。该院学前教育专业的霍晨曦带队完成了“小马支教”之“七彩假期”活动,带领同学们发挥音乐、美术、科技等特长,为青岛西海岸新区某社区的留守儿童、贫困儿童送去丰富多彩的夏令营活动。在支教过程中,霍晨曦和队友们不但教孩子们学才艺,他们自身的专业水平和实践经验也得到了提升。

今年开展了972次志愿服务

“小马支教”项目的带队老师介绍,“小马支教”团队将淘汰甄别制度贯穿于志愿者招募培训的全过程。首先,学生要符合选拔招募的基本条件,比如身体状况良好、有一定的人际关系处理能力、有较强的独立生活能力、有较强的团队意识等;随后,报名的学生要参加团委集中组织的笔试、面试、心理筛查及体检;经过上述选拔成为志愿者的学生并不能就此一劳永逸,他们还要利用课余时间参加为期两个月、大约16学时的培训。培训内容包括教学法、教育心理学、少儿活动设计、安全应急救援等与支教工作密切相关的知识和技能;志愿者要定期参与学院周边的常规支教活动,通过实践不断进行自我提升;而对于“小马支教”体系中的贵州项目,由于当地条件较为艰苦,赴贵州支教的志愿者也是经由层层选拔历练、优中选优而来的。

目前,“小马支教”2016年参与服务人数达237人,开展服务次数972次,志愿服务总时数4050小时。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梁超

新闻延伸

为什么取名“小马支教”

这个项目为什么叫“小马支教”?该项目负责人介绍说,这个项目2014年正式成立,当年是生肖马年,所以就取名“小马支教”,另外一层寓意就是希望现在留守流动儿童这些“小马”,在自己的努力和大家的关爱下能成长为驰骋草原的“骏马”。

相关新闻

坐长途车又添换零钱处

长途站青年志愿服务岗增加新项目

晚报讯 为给乘坐隧道公交等公交线路的旅客提供方便,设立在青岛长途汽车站前广场公交车站旁的青年志愿服务岗亭将增设零钱兑换服务,每天车站的志愿者会到服务亭中为旁边公交车站候车的乘客免费兑换零钱。

由于志愿服务岗亭旁的公交车站有隧道4路、隧道8路等近20条公交线路,其中仅隧道公交每天就会有2000多人乘坐,因此没有零钱的现象经常出现。 “团市委设立的青年志愿服务岗亭的位置刚好临近公交车站。 ”汽车总站党委书记姜式群告诉记者,加上零钱兑换服务,青年志愿服务岗亭已经有爱心伞、便民服务箱、出行便利贴、爱心轮椅等20余个服务项目。如果周边商家或者个人有大面额零币兑换需求,可以拨打交运集团统一客服热线96650联系预约兑换。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记者 徐美中)

志愿者进社区宣讲安全

现场进行家庭安全应急演练等

晚报讯 昨天,青岛市 “安全生产·幸福家庭”巾帼志愿服务进社区活动在市北区阜新路街道海泊桥社区文化广场举行,市妇联向全市妇女及家庭发出了“筑牢安全防线,共建幸福家庭”的倡议,天使救援团、海丽雅等志愿服务组织为大家进行了家庭安全应急现场演练,心肺复苏、灭火器正确使用,巾帼志愿者们还为社区居民提供了安全生产方面的政策法规、法律常识宣传咨询等志愿服务。

昨天下午2时许,记者来到海泊桥社区文化广场,打开一个家庭应急箱看到,里面装有应急手电筒、过滤式消防面具、应急绳等,“消防面具采用阻燃棉布制造,表面涂覆铝箔膜,以抵御热辐射,防止火场中高温辐射对逃生者头部的伤害。”现场志愿者介绍说,头罩上有透明的大眼窗,视野开阔便于逃生。(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梁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孙丽荣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