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重磅!青岛初中走读生学校将取消早晚自习

核心提示: 近年来,青岛先后下发多道“减负”令,多措并举减轻学生负担。尽管举措力度大,但中考仍然是指挥棒,中学生的压力和负担似乎一点都没有减少。

记者从11月18日在青岛26中举行的2016年度全市初中课程与教学工作会议上获悉,青岛已经围绕初中“减负”进行相关调研,并将于近期出台举措,“上课时间不能早于8点,走读生学校取消早晚自习”“规范初中生作业量”等将在初中推行。

昨日,2016年青岛市初中课程与教学工作会在青岛二十六中召开,图为青岛第二十六中学物理老师赵松在进行课堂教学展示.jpg

18日,2016年青岛市初中课程与教学工作会在青岛二十六中召开,图为青岛第二十六中学物理老师赵松在进行课堂教学展示

初中生普遍存在睡眠不足“减负令”屈从“指挥棒”

当下青岛基础教育各学段中,初中生负担重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

省教育厅曾公布2013年度山东省普通中小学生课业负担情况,当时青岛小学生全省最轻松,中学生负担却超平均水平。虽然两三年过去,这种情形却没有明显改善。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青岛初中虽然上课时间多为8点,但几乎所有学校都要求学生7:30以前到校上早自习,下午4节课后,还有学校要求学生留在学校上晚自习。

青岛初中学生家长王女士说,孩子每天的作业都要写到晚上11点左右,睡眠严重不足,问问周边的其他孩子,也大致如此。学业与健康的身体到底哪一个重要?家长们几乎都倾向于孩子的健康。

初中生学业负担重主要是来自中考的压力,多年来青岛普职比例为5:5左右。换言之,只有50%左右的学生能上普通高中,而目前青岛普通高中办学水平差别比较大,不论家长或老师都想要孩子考取最好的学校,这使得中考的压力甚至比高考都要大,也是青岛初中生难以“减负”的主要原因。

近年来,青岛先后下发多道“减负”令,多措并举减轻学生负担。尽管举措力度大,但中考仍然是指挥棒,中学生的压力和负担似乎一点都没有减少。

“减负”从规范上学时间开始 走读学校取消早晚自习

市教育局副局长周民书说,初中生“减负”可以从规范上学时间开始,初中上课时间不能早于8点,可以是8:15,或者8:30。有的农村学校6:40开始上早自习,这种做法严重损害了孩子身心健康,并且也不会提高学生的成绩。走读生学校要彻底取消早自习和晚自习。现在有的学生在下午4节课后已经筋疲力尽,却还要上晚自习到18:30。他说,青岛初中将实行作业改革,先解放30%的学生,期中、期末考试不能统考,倡导通过抽测进行学习检测。市教育局要求学校要把主要精力放在课程、教学方式改革、校本课程建设等方面。

其实,省教育厅早在2008年下发的《山东省普通中小学管理基本规范(试行)》的通知中,就明确规定要严格控制学生作息时间:走读生每天在校学习时间(包括自习)中学不超过8小时;寄宿制学校学生晚自习结束时间,初中不晚于21点;义务教育阶段走读生早上到校时间不早于7:30,上课时间不早于8点……但这些,在一些片面追求教学成绩的学校看来,似乎都是流于形式。(记者 刘淼)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孙丽荣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