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青岛最大平原调蓄水库建成 24万人将用上长江水

核心提示: 水库总库容995.3万立方米,其中调节库容945.8万立方米,死库容49.5万立方米。年调节水量2000万立方米,日供水能力5.3万立方米。

记者10月26日从市水利局获悉,作为国家南水北调东线一期配套工程的新河水库已经建成并具备蓄水条件,目前库区已经蓄水约20万方。

据介绍,新河水库是青岛市1990年以来建设的最大的平原调蓄水库,位于平度市田庄镇,工程概算总投资5.1亿元,永久占地1755亩,于2015年7月18日开工建设。水库建设内容包括新建一座小(一)型调蓄水库和12.7公里的引、输水管线及泵站工程。水库总库容995.3万立方米,其中调节库容945.8万立方米,死库容49.5万立方米。年调节水量2000万立方米,日供水能力5.3万立方米。

据了解,水库引水水源为南水北调东线长江水。建成后,可以降低青岛客水调引的单一渠道、单一调蓄水库供水风险。可以利用客水资源有效解决新河生态化工科技产业基地和新河、明村、田庄三镇的工业用水以及24.2万人的生活用水问题,并可为正在兴建的明村镇高效软控项目及橡胶工业产业园提供用水保障,产生工业供水年效益1.2亿元。同时,也可为解决当地水质性缺水问题提供较为充足的水资源,进一步改善当地的水生态环境。(记者 周伟)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孙丽荣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