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话题 > 正文

有网约车“严打”在前 短租民宿会好过么?

35a85edf8db1cb134d0b9ac4d554564e93584b82

最近,有个在厦门做在线短租的朋友向我抱怨,说自己很烦恼:她今年租了一套房子做在线短租生意,却经常担惊受怕,担心邻居投诉、小区保安盘查等问题。而朋友圈时常爆出的短租房东被扣留的消息,更让她无时无刻不活在恐惧里。

同样不安的还有一些经营民宿的朋友,他们天天在朋友圈里呼吁,希望国家能赶紧让民宿合法化,好让自己的民宿生意名正言顺的做下去。

而前段时间,与在线短租性质相同的“网约车”被严厉打击,朋友们更是忐忑到夜不能寐,焦虑地对我说:“国家对’网约车’都这么严格,在线短租还有的玩吗?

短租、民宿会重现悲剧?

在线短租是否会遇到跟“网约车”一样的境况,这是个值得思考的问题。

如果想要知道在线短租是否会遭遇打击,其实主要需要考虑这个行业是否碰触了国家的底线:第一是否触碰了地方相关部门的利益,第二是否有过度泡沫的产生,第三是否引发安全问题。

就目前的情况来看,在线短租没有碰触到地方相关部门利益。相反,如途家的模式还对地方房地产去库存有一定的帮助,相信这一点是利大于弊的(途家更愿意自己称为分享经济),而在线短租平台跟OTA之间的竞争也能促进整个旅游市场的发展,这一点也毋庸置疑。

过度泡沫则一定会产生社会问题,比如此前的P2P行业。国家放任P2P野蛮生长之后就出现了一系列问题,最后不得不严厉管控,以至于拥有上千家P2P公司的深圳出现倒闭热潮。然而,国内在线短租的市场规模今年预计为300亿,还不到滴滴一家公司此前十分之一的估值(600亿美金),也不及之前P2P市场规模的三十分之一(过万亿)。相比于P2P和“网约车”,在线短租只是小菜一碟,因此,过度泡沫是不太可能的。

实际上,安全问题才是一个比较大的隐忧,如果按照小猪短租等C2C的模式去经营,当市场越来越大的时候(近两年增长迅速),安全问题就日益凸显了。比如厦门就是一个非常重视安全的城市,在一个连上BRT都要检查包包的城市里,你租房子给陌生人,你的邻居、社区、相关部门会不来约束你吗?

除此之外,短租还充斥着不安定因素。像我朋友开的这种短租,在厦门有很多家,而且从去年开始出现了爆棚式增长。但我们发现,其中很多都是年轻人兼职在经营,而且有相当一部分是二手房东。这样的现状十分堪忧,因为年轻人抵御风险和长期规划的能力比较弱,经常有一碰到市场环境出问题就歇菜的情况。

所以在线短租的问题比较集中在安全方面:短租房不能通过国家的消防标准、二手房东的个人诚信或直接影响社会治安、零散的房源分布加大了相关部门的监管难度等,这些都是国家不能直接将短租合法化的原因。

同样,除了短租,民宿也同样面临不合法的困境。厦门有很多其他类型的房源,那就是更早出现的民宿、客栈和青旅(这里统称民宿),而且这类房源数目庞大。比如,厦门的民宿集中在鼓浪屿和环岛路两个地方,但是环岛路也分区域,曾厝垵就是最早被相关部门扶持的地区,民宿在可以这里就可以比较“合法”的存在,而其他地方就没这么好的待遇了,经常遭到相关部门的排查,还时不时“请”几个老板去喝茶。

当然,民宿本身存在的问题更令人担忧。

比如,曾厝垵地区的成功极大刺激了很多人的神经,因此大家一窝蜂的把钱投在环岛路,结果竞争加剧,导致很多人无法收回投资。每次一遇到旅游市场大环境不太好,大家就集体喝西北风,还有老板跑路。今年十一期间,因为前面有“莫拉蒂”和“鲶鱼”的摧残,后面有央视关于十一期间福建三台风来临的报道,结果厦门无论是酒店还是民宿,房价集体跳水,大赚一笔或者弥补淡季损失的愿望大都落了空。

在国家如此严厉的管控下,短租和民宿依然有这么多问题存在,那么国家怎么可能轻易放开这方面的监管呢?

前景看好但支持有限

无论是在线短租还是“网约车”,都是分享经济的产物。然而,国内的分享经济大多被认为是急速致富的手段,这与分享经济原本的意义并不相同。追本溯源,airbnb和uber产生在08年的金融危机之后,有大量房屋空置、人口失业,而分享经济可以降低成本,同时能有效利用过剩的资源,还能增加就业机会,刚好符合彼时的需求。

但是换到我们国家就变成了另外一种形式——分享经济成了普罗大众提高收入的方式,比如在滴滴和快递大打补贴战时,很多司机赚的比其正式工作还多;国内的在线短租和民宿平台就给很多年轻人提供了创业创收的机会。我就见过厦门的一个小团队因为有一定的艺术背景,做的房源很受欢迎,于是每2-3个月就能新开一家分店,据说现在已经在厦门开了十几家分店。所以在国内做分享经济的大多怀揣发财梦而来。

当然,不可否认,我国的分享经济也能够实现国外分享经济的作用:比如增加就业机会,很多平台都鼓吹自己能让失业在家的大妈赚钱;再比如降低人们的出行成本,很多人出门选择住短租就是因为觉得性价比较高。但在一些社会分配不均的地方,年轻人对自有住房的渴望远超其他必需品,大家对财富的追求一直是如疯如魔的状态,想分享就是想获取,如果没有利益诉求,那么做分享经济的人就会如潮水般退去。

然而,我国分享经济的这种独特性就给国家在管控方面出了难题。

可控是底线,只要是触碰了这条底线的企业日子肯定不好过,所以在相关原本无意发展的区域做民宿和短租生意,想必日子也不会好过。想要哭闹着要国家出台民宿合法化的朋友暂时可以歇一歇了,我认为短期内国家在不可控的范围内是不会予以政策支持的。

地方相关部门的监管是地方相关部门出于安全和利益的考虑,想要走的长远,就要在不碰触底线的同时跟地方相关部门利益达成一致。但从大的房地产调控周期、国家在打压房价后可能出台的对租赁市场的扶持政策、以及国家大力提倡供给侧改革等方面来看,短租等形式是符合国家的总体利益的,国家不至于一棍子打死,短租行业依旧活在春天里。

大方向来看,国家对分享经济的支持力度也很大,比如这两年国家大力提倡旅游产业的发展,而短租等分享经济形式就属于旅游产业范畴。去年总理的发言也提到要多支持分享经济的发展,视分享经济为经济增长的另外一种形式。而且这两年滴滴等分享经济代表的企业能够迅速崛起,同样也与国家的支持分不开。

由此可见,分享经济是一个很有前景的方向,但现阶段受阻是必然的,无论是网约车、P2P、在线短租,国家扶持的前提都是能掌控,我们要做的,是怎么在国家许可范围内做自己想做的事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阅读
关键词: 车遭
责任编辑:pathos不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