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全球首条石墨烯导静电轮胎在青下线

9月14日,森麒麟—华高墨烯导静电轮胎智能化生产线正式投产运行,世界首批石墨烯导静电轮胎在青岛成功下线,石墨烯导静电轮胎实现了产业化。山东电视台“山东新闻联播”头条和青岛电视台“青岛新闻”提要第一时间聚焦镜头,播发该消息。这一采用青岛高新区华高墨烯提供的专利技术及原料合作生产的轮胎到底为何吸引了全市甚至全省的目光,一起来回顾下新闻内容吧!

山东新闻联播头条:石墨烯产业聚集发展 产业化推进迫在眉睫

石墨烯是当前世界上已知的最薄、最轻、最坚硬的纳米材料,被称为工业味精,能够大大提升传统材料的性能。近年来,山东把石墨烯作为新材料先导产业培育,通过大力实施科技创新,实现了石墨烯产业的集聚发展。

国内首条石墨烯导静电轮胎智能化生产线今天在青岛正式投产运行, 按计划,一期五年将生产500万条。石墨烯轮胎散热功能和机械强度都有显著提升,使用里程可增加1.5倍以上,同时具有防静电的功能。

青岛森麒麟轮胎有限公司配方研究室主任秦豹介绍,对于汽车来说,行驶的过程中,通过轮胎与地面的摩擦,会产生静电,会有易燃易爆的风险,如果使用石墨烯之后,它可以把导电率增加到10的负五次方,这样就可以把电荷顺着大地导出去。

青岛天然石墨储量约占全国的22%,年产量约占全国的1/3,具有发展石墨烯产业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青岛把石墨烯作为龙头产业打造,投资一亿元建立了国内首支石墨烯产业基金,五万平米的石墨烯创新园向四十多家石墨烯相关企业免费提供厂房和办公场地,并对初创期的企业提供包括上市辅导在内的全链条孵化。

在山东,石墨烯的应用已经扩展到防腐涂料、导电油墨等50多个高端项目,引领山东新材料产业产值以每年20%的速度增长。在济宁,一种新型石墨烯超级电容器件材料刚刚通过终试,可以使电容器在容量提升50%的前提下,内阻降低了50%。

济宁利特纳米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徐兴介绍说 :“使用我们这款产品的电动汽车,我们可以将它的续航里程提升一半,同时呢,将它的充放电次数提升到100万次,充电时间控制在10秒之内。如果这款产品大范围应用,那么你就可以开着你的电动汽车从山东到深圳,那么这中间的充电时间仅仅是一首流行歌曲的时间。”

即便是这样一款出色的产品,企业也在担心产品的产业化前景,因为石墨烯的加入,将使产品的成本提高30%以上。石墨烯如何更好地产业化成为新一轮发展瓶颈, 不少企业和专家建议能够尽快出台针对石墨烯产业化发展的精准扶持政策。

青岛高新区节能技术与新材料事业部部长张志强说:“譬如说在一些石墨烯特定产品应用方面,我们能不能够采取市场化的政府的扶持政策给予大力支持,让石墨烯这种新的功能的产品能够尽快走向市场。”

山东新闻联播短评:实现经济“弯道超车” 石墨烯产业大有可为

其实,很多人并不知道,我国不仅是稀土大国,石墨矿储量、产量也占世界总储量的70%以上,而目前,国内的石墨烯企业大部分是处于创业成长期的中小企业,亟需相关部门加强对石墨烯产业化的引导扶持,在技术创新、资本扩张、产业基地、标准建设等方面,带动石墨烯在多个领域实现规模化应用,让石墨烯产业实现“弯道超车”,未来以行业引领者的姿态出现在国际市场中,推动制造业从“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迈进。

青岛新闻:全球首条石墨烯导静电轮胎在青下线

全球首条石墨烯导静电轮胎智能化生产线今天在青正式投产,真正实现石墨烯在橡胶领域的应用产业化,引领我国轮胎行业升级发展。

由青岛森麒麟轮胎股份有限公司与华高墨烯科技有限公司合作研发生产的石墨烯导静电轮胎成功下线。该轮胎采用石墨烯与胶质复合改性制备技术,能够实现全时段、连续、可靠地导出车体静电,填补了行业空白。

石墨烯具有突出的导电性,其电子迁移基本不受温度影响,在常温下导热率是铜的13倍。石墨烯导静电轮胎的核心功能是无需额外增加车载设备导出车体静电,能有效避免汽车静电引起的火灾和爆燃,特别适用于易燃易爆品运输车、电子设备专用车、军﹙警﹚用车等特种车辆。

据介绍,随着新产品下线,今年石墨烯导静电轮胎将在高端车辆和特种车辆上予以使用。预计未来五年我市将生产500万条石墨烯导静电轮胎。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张君旭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