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国内 > 正文

网曝"男子每天喝半瓶洗洁精" 涉事人承认造假

(原标题:怪病男日喝半瓶洗洁精?假的!)


网曝男子日喝半瓶洗洁精:不满低保被取消而策划

穿着红肚兜在观音桥卖麻辣烫,举着牌子在杨家坪步行街“求生存”……如今,30多岁的张玥又成了网络上的名人,因为他“每天要喝半瓶洗洁精”。

这个张玥究竟是什么人?为什么他会做这些事,他的背后,又是什么人在指使他呢?

是谁喝了洗洁精?

8月15日上午,天涯重庆论坛上出现了这么一篇帖子:重庆31岁男子患罕见怪病 每天喝半瓶洗洁精当“饭”。大致的意思是,九龙坡劳动一村有一名男子叫张玥,他每天要喝半瓶洗洁精,而且4年前就已经有这个怪毛病了,医院也查不出原因。

这篇“爆料”的帖子,文字虽然不多,但介绍得较为详细,而且配了多张张玥“喝洗洁精”的照片。

发帖的网友名为“草根媒体”,而且文中以“记者”自居。由于这位网友发帖后并未留下他和张玥的联系方式,因此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15日中午来到九龙坡劳动一村,就是文中张玥的“所在地”进行调查。但在劳动一村寻找了两个小时,周围的老住户都说这里根本没有“张玥”这个人,更别说有人天天喝洗洁精了。

经过当地社区工作人员确认,天涯论坛帖子中的这位张玥,不是劳动一村住户,“而且从拍照的背景来看,劳动一村没有这种房子。”

那张玥究竟在哪里呢?15日下午,由于见到不少网友回帖询问,“草根媒体”在当天下午5点过,回帖留下了张玥的联系方式。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很快联系上了张玥。电话那一头,张玥的回答有些含糊:“我要喝(洗洁精),不过喝得不多……”当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要求见面求证时,张玥有些推辞,并说自己的家不在劳动一村,是他的亲戚在劳动一村。最后,在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的劝说下,张玥答应第二天(16日)见面。

是谁在背后逼迫他?

16日下午3点,在九龙坡杨家坪环道前进支路旁的公交车站,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见到了张玥。

和论坛上帖子上的样貌相同,张玥留着短发和小胡子,背着一个挎包,穿着一双大头皮鞋,没有穿袜子,腰间的皮带已经很破旧了。

在最初的谈话中,张玥声称自己“能喝洗洁精,每天半瓶”,“喝得不多,不是经常喝”。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注意到,张玥回答问题时,都低着头,有时挠一挠耳朵,言辞很是含糊。

大约两三分钟后,在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的一再追问下,张玥终于承认:“没喝洗洁精,这都是朋友让我这么干的。”“就是为了配合朋友拍照,他拿照片在网上卖点钱。”

究竟是什么样的朋友在背后指使他呢?张玥说,这个朋友叫范冬(音),是他几年前认识的。由于不久前张玥的低保被社区取消了,他十分苦恼。而范冬答应他,帮张玥“搞定这件事”,因此张玥才配合范冬拍照。

“他(范冬)还让我干过其他的事,我不是很愿意……但想到他帮过我,就同意了。”离开时,张玥向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表示,因为范冬帮过他,因此他也不愿意和朋友翻脸,不想站出来指证范冬。

张玥还告诉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他一直没有稳定的工作,四处打工。天涯论坛那个“喝洗洁精”的帖子上,除了他的姓名外,都是假的。

范永根是谁?

虽然张玥不愿意站出来指证朋友,并澄清“喝洗洁精”是造假,但他那句话引起了记者的注意——“他(范冬)还让我干过其他的事”

16日当天,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在天涯论坛中搜寻“草根媒体”发过的所有帖子,果然,在其他的帖子中也有张玥的身影:

2016年1月4日发帖:1月3日下午4点,杨家坪街头出现一名男子手拿一块写有求生存、求生活、我要吃低保的牌子。“据该男子告诉记者,他叫张玥,今年33岁,高中文凭,家住重庆杨家坪,目前没有工作,张玥的父母在他小时候离了婚,张玥跟着他的父亲相依为命”。

2016年7月12日发帖:7月11日傍晚7点,在江北区观音桥北城天街附近看到一名身穿大红色肚兜、大红色裤衩的男子在一家KTV门口卖起了麻辣串。“据该男子说, 他叫张玥,今年32岁,家住观音桥附近,张玥从没谈过恋爱,也没主动交往过女朋友,至今还是单身,之所以上街摆摊卖麻辣串,是为了多挣些钱娶媳妇……”

这两个帖子中,主角都叫“张玥”,而从照片上不难发现,此人就是“喝洗洁精”的张玥。

随后,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又在“新通图”网站上,发现了更多相关的图片,而图片作者的署名为“范永根”。

是谁策划这些事?

“新通图”网站上,关于“重庆男子喝洗洁精”的照片,署名为“范永根”。

17日,“重庆男子每天喝半瓶洗洁精”的新闻开始在网上传播,各大网站纷纷转载。

昨(18)日上午10点,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来到九龙坡杨家坪环道附近的前进支路6号居民楼。该居民楼下面几层是菜市场和家具市场,上了一个小坡后,才来到该楼的居民区。

在5单元1-3室门前敲了很久的门,屋内无人回应,倒是隔壁邻居家先开了门。邻居王老太(化名)对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说,范永根确实住在这里。说起范永根时,老人指了指着脑袋说:“这个人(范永根)这里有问题,以前就喜欢乱搞(恶搞)。他妈两年前去世后,他消停了不少,平时就看他捡点垃圾回来卖,周围的邻居都知道他。”

在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蹲守的过程中,拨打过张玥提供的“范冬”的电话,但电话那一头接通后,频频传来杂音,还无法确认这位指使者“范冬”就是范永根。

下午2点,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再次来到范永根家。敲了几秒钟后,有人开门了。

开门的矮个、身体较胖的男子就是范永根。当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表明身份后,范永根并没有感到惊讶。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环顾四周看到,这是一套一室一厅,带卫生间和厨房的老式住房。范永根的凉席床放在窗户边,电视、饭桌,以及许多捡来的矿泉水瓶都堆在客厅,屋子里显得无处下脚。而他家的卧室则已出租给了一位清洁工。

还原造假事件经过

当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问及张玥“喝洗洁精”的真假时,范永根承认此事是假。

范永根解释,他是听张玥的一个朋友说“张玥喝了洗洁精”的。后来他询问得知,张玥是误喝了洗洁精。于是他突发奇想,让张玥到他家来,摆拍了喝洗洁精的照片。

范永根说,照片是星期天(8月14日)拍的,洗洁精瓶子是张玥带来的,照片上所谓的“医院检查的照片”,则是张玥一位生病的家人拍的片子,也被拿来当了道具。拍摄图片后,范永根在的二天(15日)来到网吧,上传了照片以及所谓的“新闻”。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注意到,在接受采访时,范永根所坐的那张凉席床,以及背靠的木质窗框,还有床上带花纹的枕头,都与“喝洗洁精”照片上的背景一致。

随后,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又询问了在天涯论坛以及图片网站上,那些关于张玥“穿肚兜卖麻辣烫”和“举牌子求生存”的照片的真伪时,范永根笑了笑,摸着后脑点头,承认都是他策划出来的。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离开时,范永根答应记者,今后不会再做这些造假的事,也不会去找张玥的麻烦。

通过张玥提供的“范冬”的电话,以及范永根自己承认,“范冬”和发帖的“草根媒体”就是范永根。

新闻多一点>

范永根其人

8月18日中午,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来到范永根家中。他家的床和窗户以及床上的枕头表明,“喝洗洁精”照片的拍摄地点就在他家中。

在百度搜索上输入“范永根”,就会跳出关于这个人的介绍:

范永根,男,1981年出生,家住杨家坪前进支路6栋5单元1-3,自称清华大学的博士+研究生。以拾荒和做肖像模特为生,因为经常会做出一些惊人举动,在重庆当地也算小有名气。

2015年5月17日,重庆市九龙坡区杨家坪步行街,由于家庭经济困难,无法实现出国留学深造的梦想,于是就在街头卖身,卖500万元,寻求热心的富婆将他收买。

人物事件:

2008年8月4日,杨家坪前进支路一酒店旁,范永根在一张贴有“孝顺儿子为母招亲”字样的条幅旁大声吆喝,近百市民正在一旁围观。

2009年8月11日,范永根带群娃上街吼“拾荒有尊严”。

2015年5月17日,重庆市九龙坡区杨家坪步行街,由于家庭经济困难,无法实现出国留学深造的梦想,于是就在街头卖身,卖500万元,寻求热心的富婆将他收买。

2015年10月13日,在重庆市九龙坡区杨家坪步行街,一名身穿黑色衣裤的80后男子当街跪地举牌“卖磕头”的行为吸引了众多路人的目光,也感动了众多市民,该男子的牌子上面写着:北大博士,卖磕头,100元一次,为母亲筹钱买公墓。

这样一个喜欢恶搞来表现自己的人物,到底是什么样的背景呢?昨(18)让中午11点,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来到杨家坪街道前进路社区。在社区外的墙壁上,记者发现了范永根的名字,他享受每个月495元的低保。

说起范永根,社区里的工作人员无人不知。通过查询其资料发现,范永根是小学文化,并且持有残疾证。

当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问及范永根,为什么以前喜欢恶搞,而如今又退入“幕后”指使别人恶搞时,范永根说:“只是为了引起大家的关注。”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方茜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