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史上"最能装"8A型地铁来了!还是咱"青岛造"

核心提示: 昨日,由中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制造的北京地铁16号线二期工程首列车运抵北京,正式进入型式试验。该型列车为采用8辆编组的A型车,最多可载客3560人,比普通6编组B型地铁列车运量增加70%以上,堪称“最能装”的地铁,年底将投入运营。

昨日,由中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制造的北京地铁16号线二期工程首列车运抵北京,正式进入型式试验。该型列车为采用8辆编组的A型车,最多可载客3560人,比普通6编组B型地铁列车运量增加70%以上,堪称“最能装”的地铁,年底将投入运营。

列车新增蓄电池牵引功能

据中车四方股份公司技术中心副主任蒋欣介绍,该车在设计上引入了北京元素,以京剧中的 “脸谱”作为车头造型的创意来源,凸显北京文化特色。客室扶手设置防滑抓握区,并用醒目的黄色涂装,起到提示作用。每节车厢有两个多功能区,并加装了靠背扶手,这样既可以停放残疾人座椅,也方便站立的乘客支撑,更加人性化。此外,列车采用气密性更优的外挂式车门,客室噪音更低,提升了乘车的舒适性。防火方面,执行国际严格的防火标准,地板隔火时间不少于30分钟。列车的防碰撞安全设计则能保证车辆在以每小时25公里的速度碰撞时,客室区域不受损坏,保护乘客安全。

与普通地铁列车相比,该车新增了蓄电池牵引功能。一旦发生断电,列车可利用蓄电池供电应急牵引,运行到相邻车站,提高了车辆的故障救援能力,减轻对线路正常运营的影响。

8A是国内载客量最大列车

据悉,今年下半年,一批该型大运量列车将陆续运往北京,年底装备北京地铁16号线。北京地铁16号线是北京市一条南北向骨干线路,全长约50公里,该线路北段(西苑至北安河)预计将于年底通车。 16号线将成为北京地铁中第一条8A地铁线,首次配备“史上最能装”的地铁列车8A型列车,即8节车厢的A型车。在此之前,北京地铁里的1号线、5号线等大部分线路主要都是6B型车;然而,16号线的8A型车,不仅要比6B型车多出两节车厢,还会宽20厘米。

目前,8A型列车是国内地铁载客量最大的列车,最大载客量能达到3560人,而6A型列车最大载客量在2500人左右、8B型列车则在2000人左右。 8A线路要比6B线路运能提高70%。作为北京的首条8A地铁线路,北京地铁16号线将为北京后续的大运量地铁线路提供示范。

(记者 吴帅 通讯员 邓旺强)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孙丽荣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