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房产 > 房产 > 正文

青超半毕业生月薪不过平均线 毕房族比例却在增加

核心提示: 两年时间毕业生买房置业态度大转变 "青漂"呐喊:砸锅卖铁也要先买房!

留青的毕业生们,你们的签约月薪拖后腿了吗?当记者提及这个问题时,很多毕业生都无奈地点点头。根据前段时间公布的《2016年应届毕业生就业力调研报告》显示,全国毕业生实际平均为4765元,而采访中,在青工作的绝大多数应届生的月薪却只有2500元-3500元。

与两年前记者同时段调查采访时相比,应届大学生的月薪水平并未有所提高,但令人意外的是,在对待买房的态度上,他们却有了较大改变,很多毕业生从原先保守的选择租房生活转向了筹划毕业就买房,有的甚至还未毕业就已经成了坐拥百万房产的准业主……

两年时间毕业生买房置业态度大转变1

毕业生月薪不高照样潇洒 提前买房生活无忧

两年前的同一时间段,同样是毕业季,青岛新闻网记者曾经对即将毕业的大学生们进行过实地采访,在毕业后买房还是租房这个问题上,几乎所有留青工作的毕业生都众口一词地选择“租房过渡”。然而,两年后的今天,同样的问题毕业生们却给出了截然相反的答案,如今的应届毕业生更倾向于毕业直接买房。

当然,专注于课业的大学生,对房地产市场走势的了解微乎其微,买房把关的更多是背后的家长团们,多方比较权衡后家长们还是觉得,如今楼市利好的前提下,买房比租房更合适。

今年毕业选择留校任教的小纪同学,去年年底在父母的帮助下购置了东李某小区的一套小二居,他告诉记者,起初他也打算与同学合租的,“每个月的租金大盖在1000-1200元之间,加上水电等生活杂费,每月的居住成本大概是1300元”,小纪表示,刚开始这么想并没有觉得有什么不妥当,但从去年10月开始,有关楼市的利好政策相继出台,远在黑龙江的父母劝他看房子,“听了父母的话,我也开始留意东李的房子,后来购置一套总价80万的小二居,每月的还款部分大概在1000元左右”,小纪坦言,父母承担了大部分首付后每月的还款额反而比他原定的租房还要便宜,更令他兴奋的是,截至目前为止,这套房已经增值小十万了。

采访中记者还遇到一位新工作月薪仅有2800元的应届毕业生小刘,在外人看似月薪不高的她生活却过得相当潇洒。原来早在2年前,父母就已在新都心为她全款买了一套二手房。她告诉记者,父母之所以先下手为强,正是害怕房价过快上涨,他们的超前眼光如今得到了证实,“在还没毕业的那两年,父母把房子租出去了,每月能有千元以上的入账,现在毕业了,搬进自己的房子,我所有收入都可以自由支配,想做什么就做什么,完全没有负担。”

两年时间毕业生买房置业态度大转变2

毕业两年仍没买房 房价上涨买房难度又加大了!

几经周折记者联系到两年前曾经采访过的韩同学,目前就职于某大型私企的韩同学,平均月薪为4000元左右。现在与朋友合租在公司附近的一套二居房里,每月租金是800元。2年前刚毕业的他当时也动过买房的念头,但由于家庭经济水平有限加之自己工资不高,韩同学一直认为,买房会拖垮自己的生活。

然而,房价空喊要降却不断上涨的现实让韩同学“很崩溃”,工资和2年前相比只多了500元/月,同一地段的房价却比2年前上涨了3000元/㎡,也就是说,一套80㎡的小户型首付凭空多出7万多。回想当初犹豫不决的买房决定,韩同学后悔不已,“两年前房价正处于低位,当时不成熟的我认为房价仍然有下降的空间和可能,谁知今年年初开始房价大幅度反弹,如今后悔已经晚了。前两天和同学小聚还谈及买房,我们算了一笔账,一套与两年前情况相当的二手房,现在买总价要多支付24万,等于我5年的工资白挣了”,受到房价多连跳的打击,韩同学终于痛定思痛决定立即加入买房大潮中。

今年的楼市与两年前相差悬殊,一大波儿利好政策让青岛房地产市场一路走高,在家庭总收入能够承受的范围内,绝大多数毕业生都愿意在家长为其支付首付款后选择买房,因为大部分人都觉得每月还贷款与每月交房租的负担相差无几。虽然这样一来,许多毕业生刚刚走出社会就需要拿出总收入的五成以上来还房贷,但有房在手的感觉让刚刚走出校门的毕业生有了底气,“房产增值的可能性大于贬值,有房子在就有了扎根青岛的感觉;而租房却要随时面临被赶走、加房租的情况,这样看来,有自己的房子不单单只是一套能够居住的建筑而已。”这是今年采访时很多毕业生对买房的普遍看法。

招聘单位由“住房补贴”改为提高“公积金”

两年前,为了缓解毕业生的生活压力,用人单位会人性化的提供住宿或发放住房补助来帮助新就业年轻人度过初入社会的困难期。然而今年,当记者再次问询一些招聘单位时,他们纷纷表示没有住房补贴的相关福利,一般企业都会为入职人员办理公积金贷款,有些效益较好的单位为了减轻员工买房压力,还会提高公积金缴纳额度。

这些政策都是帮助毕业生快速就业最直接有效的办法,随着招聘单位对房屋补助形式的转变,应届毕业生选择工作的必备条件也从原来“解决住房问题”转为“是否有公积金缴纳”“公积金缴纳标准如何”?。毕业生坦言,如果用人单位有不仅有“五险”还有“一金”,并且也较高的缴存比例,那将会直接减少他们个人的买房压力,这也意味着,公积金缴纳水准较高的用人单位将会更受毕业生的青睐。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刘静静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