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话题 > 正文

涂色游戏为何能给大人带来减压的感觉?

b7003af33a87e95090b2774b18385343fbf2b474

今年1月,萨曼莎·伍(Samantha Wuu)辞掉了在波士顿的工作,搬到新泽西以照顾身患两种家族疾病的母亲。为了忘掉种种烦恼,她迷上了涂色,她很快发现自己沉迷其中无法自拔。

“当这些事情发生时,我真的真的非常有压力。”27岁的萨曼莎说道,她是一名老师,也是笔者儿时的好友。对萨曼莎来说,涂色刚开始只是一种有用的排压手段,但是到后来则了占据了她的全部心神:“我在做其他事情的时候就在心里想,‘我等不及要再去涂色。’”曾有一个月她每天都涂色,有时一天涂两次。

事实证明,涂色在很短的时间里就出人意料地让那些紧张、焦虑、劳累过度的美国人上了瘾。涂色并不是一种疗法,然而却有疗治身心的功效,它无需冥想却能让心情沉静,不算是创作然而却能发挥创意,不是什么艺术,但也颇有艺术气息。这种理论上让人舒缓放松的活动同样也成了一门大生意,单在2015年,美国涂色书的销量就从100万本飙升至1,200万本。

b7003af33a87e950906d774b18385343fbf2b49b.jpg

我们再怎么夸大这种趋势也不为过:去年实体书在美国市场表现极其强劲,其中最大的原因之一就是涂色书的风行。书店和工艺品商店摆满了面向20岁及以上成年人的涂色书,YouTube上有频道让用户观看其他人涂色以及对涂色书进行品评。涂色成了大规模的潮流,以至于产生了奇特的亚文化,比如涂色聚会,满是脏话的涂色书,以及面向成年人的涂色应用。甚至连彩色铅笔的生产也受到这股热潮的波及。

267f9e2f070828387f7a5833b099a9014c08f1a6

萨曼莎对涂色的痴迷延伸到了笔上面:除了Sakura Pigma Micron针管笔和Staedtler Triplus Fineliner细线笔(用于涂画“特别精细复杂的作品”),她还买了Prismacolor彩色铅笔(搭配特别的卷笔刀)、Sakura 3D光泽墨水笔(可以写出凸起的浮雕效果)和Fiskars中性笔(有四种不同的套装)。

“现在我想到这个就觉得疯狂。”她笑着说道。

“自我保健”与治疗

相当数量的畅销涂色书给人以同样的许诺:“放松”,“缓解压力”以及“良好的氛围”。至少从传言来看,涂色似乎能够让人感到更平静。不过,这种效果不像服用药物或是进行锻炼,很难确定其中的原理是什么。

“焦虑水平较高的人对涂色书产生了非常好的反应,”纽约的艺术治疗师纳迪亚·珍娜斯基(Nadia Jenefsky)说,“这里面涉及到一些选择——比如说选择自己打算使用的颜色,以及怎样对色彩进行混合——但也有大量的结构。”

虽然涂色书经常被说成可以消除压力,并被标榜为一种艺术治疗,但目前尚未有研究证实它的健康益处。美国艺术治疗协会(American Art Therapy Association)通过一份声明清楚地表明了立场:

“美国艺术治疗协会支持利用涂色书消遣自娱以及实现自我保健,但这些用途不应与专业的艺术治疗服务混淆,后者涉及客户跟有资质的艺术治疗师互动。”

纽约市的格洛丽亚·韦伯(Gloria Webb)是全职妈妈,她说自己涂色是因为这能帮助睡眠。她和另外七位女性(大部分上了年纪)每周都会在曼哈顿基普斯湾公共图书馆的“成年人涂色书俱乐部”聚会。

在一场这样的涂色聚会上,已经退休的小学教师温蒂·塞拉克奇(Wendy Ceracche)打开了手机上的一个文件夹,向我展示了大约90张她的涂色作品照片,其中有和服、动物、曼荼罗以及都市景观,涂色的细节精细、色彩明亮。她是在去年才开始涂色的。

门类庞杂的正念产业

涂色的风潮可以追溯到插画师约翰娜·贝斯福德(Johanna Basford),她在成年人涂色界被称为“涂色女王”。她在2013年凭借畅销涂色书《秘密花园》引爆了涂色风潮。不过,我们追寻此类放空心灵的休闲活动倒不是什么新鲜事。

根据美国心理协会(American Psychological Association)提供的数据,去年美国人的压力水平要高于前一年。虽然美国人的压力水平在之前几年呈下降趋势,但经常有人报告称,他们的压力水平要高于自己认为健康的水平。工作以及金钱一直都是人们口中造成压力的主要原因。

从针织热到正念培训中心,如今的美国人会竭尽所能,试图从“超级互联”的纷扰和过度劳累中逃离。这种需求已经催生出一个门类庞杂的正念产业,这个规模庞大、利润丰厚的行业兜售各种DIY式的排压手段,从能够让人心平气和的手工艺到可以下载观看的冥想教学内容,再到为期一周的静修,甚至还有售价150美元的“平静”追踪器。

驻墨西哥城的电视编剧谢丽·阿芙妮(Sheerly Avni)表示,她是成年人涂色这类趋势的完美受众。“我从1973年开始就没放松过。”她开玩笑说,“对于任何能够让人们平静下来但又不需要付出真正努力的新事物,我就是天生的受众。”

回归童真

因为涂色是单调的活动,所以它有可能使人平静。而在纸上涂色还能让人们远离屏幕。对成年人来说,涂色的一大吸引力就是它“具有创造力的”一面。“涂色吸引了那些希望自己有点创意,但又觉得自己没什么艺术天赋的人,”珍娜斯基说道。

“对大多数人来说,如果没有受到鼓励继续从事艺术创作,我们在念完初中或高中之后就不会再碰艺术了。除非你展示出了某种艺术才华,否则不会有人鼓励你走这条路,”她说。

《心理科学》(Psychological Science)杂志2012年刊载的一篇研究报告称,不动脑筋的活动可能确实可以激发人的创造力:研究人员发现,像洗澡、园艺劳动乃至涂色这些放空的活动可能让人们在思绪游移中变得富有成效,以及有创意地解决问题。

我们涂色的时候感觉好像回到了童年,还能发挥创意。但正如珍娜斯基所说的那样,小孩子太有创造力,涂色书其实是在拖他们的后腿。“对孩子来说,涂色书在很多时候会抑制他们的创造力。”她说道,并称孩子天生的创造力更适合从无到有地创作艺术作品。

而另一方面,已经倦怠不堪的成年人面对白纸一张时难免觉得不知所措。对他们来说,挑选颜色填充线条可能就是他们能够调动的全部创造力。这很有一番道理。

涂色吸引人的地方正是这种既不能完全算是治疗、也不完全是艺术的含糊。涂色不像慢跑或瑜珈那样需要精力,比针织更易于上手,又比追看网剧更有成效(或许还能一边看一边涂)。涂色比瑜伽或冥想更容易,它包裹着自我医疗的时尚外衣,能够向人们提供风险低、起效快的逃避现实体验。

另外,虽然涂色会让你暂时远离屏幕和电子设备,但它的成果也同样适合社交媒体:你嗑嗨了可以涂色,喝醉了也可以涂色,到最后,你仍然能够涂出一些漂亮的作品放到Instagram展示。

萨曼莎说,她已经大幅减少了涂色时间,这在一定程度上是因为她开始质疑花费大把时间描描画画能有多大的“成效”。尽管如此,她认为自己对涂色的痴迷归根结底仍然是在背负巨大压力时的有益消遣。“不管怎么涂都错不了——即使错了,你也会想,‘管它呢,还可以再来一次。’”萨曼莎说道。

“它给人的感觉就是涂砸了也没关系,我看着它,心里想:‘哦,这个效果不是很理想,不过反正这本书里的花多得是。’”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pathos不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