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实地走访市北老城最后的影像

 【编者按】 日前,青岛市城乡建设委公布了45项重点城乡建设工作的进展情况。其中最为引人注目的成绩就是前5个月,我市共完成房屋征收协议签订4.17万户,完成了计划征收的69%。

    一边是现代化的高楼大厦鳞次栉比,新型现代化的居住社区;一边是年久失修的危旧房,几代人挤在二三十平米的“蜗居”里,这都是青岛,青岛在上演着“双城记”。一所城市在发展的历史长河中,总会出呈现出多面性,新旧共存是其一大特性。青岛西部由于发展较早也成了棚户区改造的重点,许多居民也亟待改善居住环境。

    青岛主城的棚户区主要集中在青岛西部区域,尤其是青岛湾,以及大港,小港,老四方等片区,其中市北区棚户区共计4.9万户,占市内三区70%还多。据悉,市北区今年计划启动1.4万户棚户区改造,包括16个集中片区,31个零星片区,投入资金192亿元。将在今年进行棚户区改造的详细名单已经出炉,记者着重了走访了其中的涉及范围较大的十大片区,原来居住在此的居民对于搬离原来环境入住新房的喜悦溢于言表,对未来的生活充满了期待,他们即将开启新的生活。

    市北区青岛湾将着重推进三期的改造,三期改造的范围主要是中山路沿线的两大片区:即墨路社区和胶州路社区。

    【即墨路社区】

360截图20160619160911123

 

即墨路被改造的楼房外表颜值尚可

    即墨路社区范围是沧口路以南,即墨路以北,易州路以西,中山路以东,该片区3月1日已贴出公示确定了房屋将被征收的范围。片区内的居民告诉记者3月底已经入户进行了评估,4月份公示评估结果以及具体的补偿方案。

    即墨路社区此次的改造可以说几乎是整个道路沿线片区进行整体改造的,该片区内的楼房都是“颜值尚可”的黄色二层小楼,建设于上个世纪早期,楼房一层是商户,二楼是居住区,这代表了是上个世纪青岛商业的发展水平,也见证了青岛西部曾经的商业繁华。

    记者来到即将改造的李村路40号,去年记者夏季走访时曾见到这个大院进门通道里堆满了垃圾,长满了青苔,楼梯的铁扶手锈迹斑斑。整个楼梯里堆满了杂物,还有部分拾荒者在这里“歇脚借住”。但此次记者再次走访时发现院落相比夏天时干净了许多,而且二楼的一些住户已经搬走。

    记者走访时发现其他待改造的区域,原住民也几乎全部搬走了,目前在此居住的多是租户,而租户也已经接到房东的通知做好腾空房屋的准备了。青岛湾的改造以潍县路试点片区为起点向周边辐射开展,此次该片区内的潍县路大多数在此次改造中被涉及。

    该片区的具体的征收范围是: 李村路22 -40号甲(双号)、李村路59-63甲(单号)、即墨路31-59号(单号)、易州路34-46号(双号)、博山路51甲-55号(单号)、博山路94-102号(双号)、潍县路50-72号甲(双号)、潍县路79- 81号丙(单号);博山路17号、19号4户甲、21-35号(单号)。

    【胶州路社区】

360截图20160619160918272

片区内芝罘路上的老旧房屋与背后新房形成对比

    胶州路社区与即墨路社区一路之隔,胶州路社区改造的范围主要是海泊路以南,四方路以北,禹城路以西,博山路以东。胶州路社区的改造工作是与即墨路社区同时开展的,同样是3月份进行了入户评估。

    相比即墨路社区,胶州路社区的房子更为“破旧,老化”,这里相比其他待改造片区也是环境较为恶劣的。胶州路社区以商贸闻名,它的起步主要是依靠中山路商圈的发展,起步较早,是青岛文化商业的发源地,上个世纪30年代达到了鼎盛时期,同样胶州路社区与中山路一样经历了百年沧桑,但是其规划发展落后于现在的中山路商圈。

    除了这些百年的二层小楼外,还有一些是建设于70年代的多层楼房,但是现在也已经破落,无论是多层小楼还是二层楼房共同特点是居住面积较小。而二层小楼环境更是恶劣,旱厕,公共厨房,没有暖气,原住民早已经不住在这里了,多数为周边商贩的租户。

    芝罘路,四方路和海泊路现在以小市场著名,随处可见的蔬菜摊,小商品店铺,目前大多数都是外来人口在此做生意,在改造消息落地后,大部分商户已经陆续搬走了,许多楼房外面写了大大拆字。

    胶州路的改造的具体范围:博山路17号、19号4户甲、21-35号(单号),易州路8-16号甲(双号)、海泊路2-54号(双号)、易州路11-25号(单号)、芝罘路56-76号甲(双号)、芝罘路55号、四方路5号、7号、19号内83户、33号-33号甲(单号)、济宁路32号、禹城路25甲-35号(单号)、聊城路2-6号(双号)、济宁路31-33号丁(单号)

    【长山路片区】

360截图20160619160926748

 

片区内大范围的老旧房屋待改造

    长山路片区是此次改造片区中范围最大的,无论是户数还是区域范围,长山路片区属于大港片区,与其相邻的小港片区改造早已启动,现在新楼林立,晓港名城的新房一天比一天高,楼房一天比一天多,长山路这片儿大杂院像是被人遗忘的角落。大港片区的改造也早已启动,现在只剩长山路这些房子颤巍巍地屹立在此,现在也开始了蜕变之旅。

    “你看看,这院子都破成什么样了。天气好的时候吧,心情还没那么糟糕,看这破房子还能凑付住,一刮风下雨就恨不得早点拆迁”,在大院里住了大半辈子的张大爷告诉记者,这里的老住户盼拆迁已经盼了很久了。

    此次改造范围内的长山路4号的另一住户告诉记者:他在这住了40多年了,房子是在文革时期兴建的,现在已经四十多年了,他们这边大多数的住户房龄都超过四十年甚至是上百年,每家20-50㎡不等,多层的老居民还是挺多的,那些两层小楼的居民因为恶劣的环境,老早就搬出去了。4月14日进行了入户评估,目前大部分拆迁居民已经签署了拆迁协议。

    长山路片区改造的具体范围:长山路2、4号甲、6号、6号2单元负一楼,12号、14号甲、14-20号 (双号)、20号甲、22-34号(双号)、40号、42号、46号;长山路11号甲、11号乙、13号、15号、15号甲、15号乙、17号、31号、33号、45-51号(单号);临淄路72-90号(双号);铁山路51-81号(单号);铁山路14号;铁山路24号;邹平路61-67号(单号);乐陵路98-104(双号)、104号乙、104号丙、104号丁、106-114(双号)、114号乙;青城路3-13号(单号);青城路2、4号甲、6号甲;周村路46-66(双号);周村路89-95号(单号);高苑路10-32(双号);商河路5号小楼、7号2、3号楼;高苑路1号丁、3、5(内有单位房和行政代管房)、7、9、2号甲、4号、4号甲、乙、丙、6号;包头路25、27、27号甲、29、31号(;淄川路1号、1号甲、乙、2号、2号甲、2号乙、4-12(双号)、12号甲、14号、淄川路28、30号甲、30号乙;桓台路82(商用)、84、84号甲(商用)、86(商用)、88(商用)、90(商用)、92(商用)、94(商用)、94号甲(商用)、100号;平房:长山路2号;青城路1号甲(无证房);桓台路100号;包头路31号;长山路36号(未登记);长山路38号(未登记);青城路13号;铁山路24号;长山路31号;长山路33号;长山路40号筒子楼。

    【明霞路片区】

360截图20160619151146175

 

该片区内最早的建筑—4808兵工厂宿舍

    明霞路片区的改造范围包括明霞路,明霞支路,延安二路以及聚仙路等部分住户,该片区的改造不仅集中而且改造户数也较多。青岛规划局副局长做客“在线问政”的时候表示:明霞路片区已被纳入全市特色商务区发展规划中,区政府将通过该区域的改造来改善居民的居住环境、打造榉林山服务外包基地。

    记者首先来到延安二路35号,这里沿街的都是多层建筑,据这里的住户告诉记者:这些多层房子建设于上个世纪70年代,现在的生活条件已经跟不上了,改造对于他们来说是件好事,3月30号已经入户进行了评估,4月底进行公示。

    据悉,明霞路最早的建筑是4808兵工厂建设的三栋宿舍楼,距今差不多47年了,这三栋楼的面积每户都是27-30㎡左右,居住空间较为狭隘,而且条件设施较为落后,生活环境较为恶劣。老楼破损的水泥地面,斑驳脱落的墙皮,微弱的灯光以及潮湿的环境,都在诉说着这里的陈旧。

    在此居住的一位近80岁的大妈告诉记者:在这里居住确实不容易。但是老邻居们也说,唯一不舍的是明霞路的这个市场,生活太方便了,目前明霞路两边的市场上仍是熙熙攘攘的人群,热闹不已。

    【辽北路两侧改造项目】

360截图20160619160935251

 

片区内很多房屋为日式建筑保存较完整

    辽北路两侧改造片区位于市南与市北的分界线处,即将改造的包括辽北路,丹东路,齐东路,嫩江路,登州路等部分危旧房,这里待改造建筑多为两到三层的独栋建筑,这些建筑多为当年日本人建造,很多为风貌保护建筑。

    记者首先来到的是丹东路,丹东路的建筑多位独立院落的两层小楼,外墙被粉刷成淡蓝色或者黄色,在鲜花的映衬下生机勃勃,然而小楼内却是另一番景象,一层住着三四户人家,楼道内推着很多杂物,每家居住面积多是20㎡左右,空间比较拥挤,与建筑华丽的外表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周边的一位老住户告诉记者丹东路的这些建筑多是当年的日本人所建,到现在得80多年了,从外面看来还是比较好的,但是内部居住环境有点不行,很多有条件的已经搬走了,现在里面居住的多为租户,很多是冲着周边的学校来的,还有的是外地来青做小生意的人。

    登州路是一条古老的路,曾被称为九曲八弯,是旧时通往台东镇的主干道,现在以啤酒街闻名,整条街上烧烤摊、啤酒屋甚多,到了夏天尤其热闹。

    登州路的繁华由来已久,街道两边的居民楼也相对老旧,有的筒子楼有上个世界80、90年代随意插建的居民楼。片区内居民告诉记者,有很多楼房的一楼地基已经塌陷,没法住人了,这样的事情经常诉诸报端,终于登州路也迎来了改造。

    该片区3月30日已经进行入户评估,具体的改造范围为:兴安路18号,22号,24号,30号;登州路12号,12号甲,14号,14号甲,14号乙,14号丙,16号,18号,15号,17号,25号,25号甲,29号;丹东路5号,7号,9号;嫩江路1号,4号,8号;辽北路1号,3号,5号,5号甲,5号乙丁,5丙,7号,9号,11号,13号,15号,2号,辽北路6、8、10、12号,嫩江路2、4号;齐东路46号;套房:嫩江路5号,6号;松江路6号;兴安路2号、2号甲,4号,兴安路6号、8号,兴安路10号,12号,兴安路14号,14号甲,兴安路16号,26号,28号;丹东路1号,1号甲、丙、壬,3号,11号;登州路17号甲,19号,31号;齐东路36号、38号、40号、42号,齐东路38号;平房:登州路27号,29号。

 【甘肃路北片区】

360截图20160619160943163

 

甘肃路片区内满目疮痍

    甘肃路北片区主要是指包含宁波路,上海路和甘肃路三条道路上的改造住户,该片居民今年1月份已经开始进行了登记。

    记者来到该片区棚户区改造的办公地点,办公地点就位于甘肃路53号(原青岛制镜厂),片区内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片区已经开始进行了入户评估,补偿方案届时也将会在此公布。

    沿着甘肃路,来到了此次将进行改造的甘肃路,片区内的楼房多是二层小楼,房子内部结构为木质结构,记者沿着啧啧作响的木质楼梯到了二楼,放眼望去满目疮痍,本以十分宅的院内加盖了不少小平房,小平房的屋顶破损十分严重,目前片区内的居住的居民比较少,很多已经搬走了。

    广东路是一整排灰色的楼房,四五层高,没有任何建筑特色。楼道内是密密麻麻的小广告,破旧的报箱、斑驳的墙壁和纸糊的窗。而楼房的外面则是供暖管道,像是一圈绳索捆住了筒子楼的苍老岁月。记者粗略算了一下,筒子楼一层大约居住4-5户居民,居住面积可想而知的狭小,而从筒子楼楼梯上的窗户向外望去,在旧屋的背后却是高入天际的崭新住宅楼......

    甘肃路北片区的具体范围:宁波路5号,7号,9号,11号,13号,15号,17号,19号,21号,23号,25号;甘肃路35号,37号,39号,41号,43号,45号,47号,49号,51号,53号,55号,55号乙;广东路18号,20号,22号,24号,26号,28号,30号,32号。

    【陵县路以西片区】

360截图20160619160949299

 

弄堂里的危旧房

    陵县路以西片区比较特殊的是片区内有有些建筑是属于历史文化街区,不少德国时期的老房子,都是上百岁的“年龄”,房屋状况堪忧,但造型各异,独具老青岛风情。片区3月1号也贴出了公示将会入户进行评估,3月底已经进行了评估。

    片区内的风情建筑不少尤其是以馆陶路居多,馆陶路初建于1899年,因为靠近海关、后海码头和大港火车站,当时各国的许多驻青机构都设在这里。20世纪30年代,馆陶路成为青岛的金融经济中心,被称作 “青岛的华尔街”,此次馆陶路进行改造的有17-23号(单号)。

    记者又来到宁波路上的28号,28号一个有故事的三层老房子,该院落内的房子房龄都有上百年,长长的过道二楼还有吊廊,具有明显的民国特色。在解放前该院落曾是青岛的“红灯区”,解放后改为公房。住在院内的老张告诉记者这应该是青岛市过道最长居住户数最多院落了,这个院子里居住了120多户。

    改造的具体范围是:上海路49-59号(单号);陵县路6-8号,12-16号,20-28号(双号),宁波路6-42号(双号);馆陶路17-23号(单号)范围内的合法房屋。

    【大连路片区及其周边零星片区】

360截图20160619160954660

 

贮水山路上的百年老楼房

    大连路片在今年启动的改造范围比较零散,但是其周边片区也有不少今年将被改造的棚户区。

    记者首先来到是大连路24号2,3号楼,这两座楼坐落在一个独立小院内,是当年日本人所盖的两层木质建筑,2号楼内的一位大妈正在收拾东西准备搬家,她笑着告诉记者要搬家了,终于要搬家了离开这个环境了,她打算拿着补偿款去李沧买个新房住。

    黄台路以及贮水山路片区也被纳入了棚改计划,这里以汇集多国风情建筑著名,有上个世纪建设的德国建筑,日式建筑和俄罗斯建筑,很多来青的游客都来这里感受风情,是青岛文化积淀的展现。这里有很多独立的建筑都是建设在上个世纪二三十年代,无论是从外观还是内部都能看出历史痕迹,今年启动改造的有黄台路51号和贮水山路19号。

    无棣路6号今年也将启动改造,无棣路6号也是一栋上百年的老房子,原来的老住户几乎都已经搬走了。一位在这居住的租户告诉记者,她之所以来这里租房子是因为外孙在这里上学,这里是学区房,其他有几户和她一样也是因为孩子上学来这里租房住的,还有一些租户是在周边做小生意的买卖人。

    此次大连路及其周边改造的有:大连路7号,大连路24号2,,3号楼;无棣路6号,无棣路11号乙;贮水山路19号;黄台路51号;泰山路105号乙。

  【台东商圈改造项目】

360截图20160619161001218

 

台东五路4号筒子楼

    台东片区内改造的除了登州路以外,今年启动还有台东五路4号,台东七路3号。

    这两个今年启动改造的棚户区处于台东商圈的中心位置,周边都是繁华的商铺。台东五路4号是一个2层的筒子楼,今年3月16日签订了房屋征收协议。曾经在这里的一位住户回忆:这座筒子楼是1933年由日本人建成的,后来作为塑料厂分配的职工宿舍使用。她作为塑料厂的工人于1958年搬了进来,直到2003年离开,这一住就是55年。这栋小小的筒子楼里一共居住了55户居民,平均每户只有25平方米左右的建筑面积,所有居民共用楼中间的一个卫生间,每当卫生间管道堵死,粪水就会流得院子里到处都是;台东七路3号是五层的筒子楼,今年这里也将启动拆迁改造。

    【老四方棚户区改造多点开花】

360截图20160619151103464

 

开平路即将改造的楼房

    放眼老四方片区,亟待改造的棚户区项目也有不少。今年在老四方也将启动不少片区的改造,主要集中在水清沟片区以及海云庵周边,有的已经开始启动,有的已经开始热身了。

    今年3月18日,水清沟片区的改造启动,主要是南丰路片区和河清路片区。其中包括南丰路社区涉及到16号和22号,河清路片区征收范围包含河清路36号1号楼(栋)、河清路36号2号楼(栋)、河清路36号3号楼(栋)、河清路36号平方,河清路38号范围内的合法房屋。片区内已经进行了价格公示:该片区拆迁住宅的评估单价在10440-11340元/平方米之间。

    水清沟片区内的开平路也是今年改造的重点,位于四方区中心医院改造片区对面,中心医院改造片区目前已经开工建设,工程进展顺利;位于对面的开平路14-20号筒子楼也陆续开始拆迁,记者到此探访时发现,这里的住户已经搬走腾空,仅剩沿路一家小超市,超市老板告诉记者他们是在这租房开店,住在这里的老居民2年前就已经搬走了。

    此外,海云庵及其周边的开化路,宣化路,遵化路,温州路以及海岸路皆有将进行棚改的楼房。目前这几个棚户区尚未开展改造工作。

    此次改造的具体范围为:遵化路1号甲内一户、海岸路30号3-6号楼、36号甲1-3号楼、宣化路61、63、65、67号;开化路42、43、44、45号;温州路52、54号;开平路49号甲、开平路18号2号、3号楼;南丰路22号楼、南丰路16号2、3、4号楼、南丰路18号2号楼。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方茜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