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本土企业抢滩VR 专业人才缺乏是最大短板

上一秒还在恢弘大气的皇家宫殿,下一秒就穿梭到了茫茫无际的太空,这就是VR(虚拟现实)技术给人带来的神奇体验。在经历了3D、IMAX、4D、5D等多维视觉技术的更迭之后,多维立体成像领域的集大成者VR终于迎来了爆发。VR技术广阔的应用空间也吸引着众多青岛企业进军VR领域,然而人才的短板也制约着产业向前发展。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李沛

本土企业布局VR产业

2016年,多家青岛本土企业进军虚拟现实领域,从多个不同的角度切入虚拟现实。 3月,黑晶科技正式公布获得利亚德1500万元战略投资,目前正在研发“穿山甲”多人交互式VR主题公园,将于7月对外营业,成为中国首个VR主题公园。今年5月,山东首部VR微电影在青岛开拍,该电影由青报传媒集团、青岛国家级新媒体实验室与黑晶科技共同出品。金东数字科技是一家本土数字创意体验公司,4月投资千万元打造的山东首个专注于虚拟现实科技的创客平台——金东“π-VR创新工场”,正式落户青岛。

5月29日,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青岛研究院和北航虚拟现实国家重点实验室青岛分室在崂山区揭牌。这两个实验室由5位院士领衔,意味着青岛VR研发将走向高端。

进军VR侧重点不同

与3D、4D等技术类似,虚拟现实产业主要分为内容、硬件、产业平台等多个不同的类型,青岛企业在进军VR领域过程中也各有侧重。黑晶科技是一家专业从事VR、AR开发的知名科技企业,其业务发展方向也主要是制作VR内容,包括互动商业和互动教育。常务副总吴勇告诉记者,互动商业是指为商业客户开发VR项目,例如3D售楼系统、数字化场景展示等。互动教育主要是基于VR、AR技术制作早教产品,面向3—12岁儿童教育。

金东数字创意是一家以3D数字动画起家的企业,其更多是从内容方面突破。创意总监孙杰告诉记者,对于3D数字动画企业来说,VR内容讲究的是沉浸感,体验者看到视频后能有置身其中的真实体验,这与3D动画的要求是一致的。除了在硬件和内容上的突破外,各VR企业也开始发力建设VR平台,从业人员可以在该平台上完成研发、制作、融资等多个环节,最后将被投放到市场上。

社交教学应用广泛

记者来到了金东数字科技的VR实验室,体验了一番神奇的虚拟现实技术。孙杰介绍,今后可以将公司制作的VR内容投影到墙壁上,为前来K歌的顾客提供演唱会、选秀现场等多种情境。此外,还可以将包房内的环境上传到云端,身处远方的朋友可以通过VR设备参与到K歌中来。

黑晶科技目前正在研发VR在教学中的应用,吴勇告诉记者,VR可以用于地理、生物等课程的教学中,以地理为例,引入VR技术后,可以让学生身临其境地理解很抽象的地理内容:当学生带上VR头盔,就仿佛进入银河系中,更方便理解老师所教授的内容。

人才短板制约发展

2016年,国内VR产业都迎来了爆发式的增长,传媒、动画、智能制造企业也都纷纷进军VR领域,在吴勇看来,人才仍然是制约青岛VR行业发展的重要问题,作为比较新兴的行业,人才还比较欠缺,而这个行业也是典型的需要人才来带动整体发展,公司将搬往VR企业较为集中的崂山区,通过企业的聚集效应带动行业发展。孙杰则认为,以内容制作人才为例,目前还没有高校专门开设VR专业;此外,人才主要集中在北京、上海等文化创意产业发达的地区,青岛对这类人才的吸引力相对北上广地区还是较弱。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丁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