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平均每个山东人有将近7个银行账户

核心提示: 6月4日,山东省委副书记、省长郭树清在2016青岛中国财富论坛的主旨演讲中公布了一组数据:截止今年5月底,全省个人银行账户达6.58亿个,平均每个山东人有将近7个账户。


  平均每个山东人有将近7个银行账户

  中青在线青岛6月4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邢婷 朱宏利)6月4日,山东省委副书记、省长郭树清在2016青岛中国财富论坛的主旨演讲中公布了一组数据:截止今年5月底,全省个人银行账户达6.58亿个,平均每个山东人有将近7个账户。

  郭树清是在谈到山东人一向有偏好现金储蓄和银行存款的传统时,提及上述数据的。他同时举例,根据人民银行济南分行的调查测算,2015年底,全省居民银行存款余额达3.76万亿元,相当于生产总值的59.7%,人均3.8万元。居民当年新增储蓄存款占可支配收入的15.2%。而且,还有数量可观的现金、贵金属无法纳入统计。

  “对经济社会发展来说,保持较高的储蓄率是有益的。但任何事物都有度的限制,储蓄率过高会造成资源闲置。通过科学理财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率,是经济生活中面临的一个比较迫切、重大的挑战。财富管理就是要最大限度合理配置财富,降低成本,减少风险,增加回报。从个人家庭层面来说,可以增加更多收入。从国家和社会层面来说,可以创造更多社会财富。”郭树清表示。

  在郭树清看来,中国的财富管理是一个关系人民大众的事业,“这是与外国很不同的特点。在欧美国家,财富管理往往意味着是小众的事情,甚至就是少数富翁的事情。但是中国则不同,即使是低收入群体,也会有一定数量的节余资金”。

  郭树清表示,一方面应强调财富管理的精细化,把客户分层做得越深入越好,要把合适的产品卖给合适的投资者;另一方面,始终不能忘记,财富管理在总体上涉及到千家万户,关系人民切身利益,是直接为人民群众服务的。

  谈及大众理财具有巨大潜力的同时,郭树清同时强调很有必要加强对投资者的风险教育:要引导居民进行合理有效的组合投资,不要把鸡蛋放在同一个篮子;其次,提醒人们不要搞赌博性、押宝式的投资;此外,特别警示大家千万不能靠借债来投资。

  “政府依法保护的是投资者合法权益,而不是保证投资者自己预期的收益”郭树清说。

  郭树清表示,维护金融稳定是各级政府必须承担的责任,各类监管机构要加强监管,及时向投资者揭示风险,同时要动员每个公民参与,严厉打击非法集资,“还必须强调,进一步强化诚信意识,推动财富管理在法治轨道上运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方茜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