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话题 > 正文

最难喝饮料top5,有营养价值么?

相信很多人都听说了“东方树叶、格瓦斯、黑松沙士、尖叫红色味、崂山白花蛇草水”荣登五大最难喝的饮料排行榜,但却很少人关注它们营养是啥。

今天,我们不聊口感,单纯来说说它们的营养如何、功效怎样,以及喝的时候需要注意些什么。

中国五大最难喝饮料的配料、热量及部分营养成分

Top5:东方树叶

目前市场上,东方树叶有乌龙茶、红茶、绿茶和茉莉花茶共4个口味。其实不管是哪种口味,配料都是:水+茶+食品添加剂(维生素C、碳酸氢钠)。

东方树叶在包装上声称自己“0卡路里/100mL”、“无糖”,配料中也显示它们的数值均为零。

其实,根据我国国家标准《预包装食品营养标签通则》的规定,当能量≤17千焦(4大卡)/100g或100mL时,糖≤0.5克/100g或100mL时,可以标注为零。

尽管它们实际未必为零,但也算是非常低含量的了,而且因为它们喝起来味道不甜,也没有额外加入糖,因此我们可以大致认为它们无糖无热量。

茶中非常重要的生理活性成分是茶多酚,茶多酚具有抗氧化和清除自由基的能力,有抗衰老、降压、降脂、抗癌等多种功效。但对小孩子来说,过量的茶多酚可能会影响矿物质的吸收。

东方树叶作为一种“调味茶饮料”,它的茶多酚含量其实是有限的,既不如茶饮料,更加比不上真正茶中的含量,因此不能拿来代替茶。但值得肯定的是,这种饮料的质量比那些使用茶粉调配而成的更佳。

总之,相比那些加入不少糖的甜饮料,无糖无热量又含有一定量茶多酚的东方树叶其实还挺健康的。但不能因此拿它们来减肥,减肥更重要的是调整饮食和生活方式,做到吃动平衡。

Top4:格瓦斯

d0f877b28e8d41b79bf5154a3b4547d3_th

格瓦斯,原产于俄罗斯,是俄语中“发酵”的意思,传统上是用面包干发酵酿制而成的,市场上有些产品则是用麦芽汁进行发酵的。

格瓦斯中含有一定量的碳水化合物、氨基酸、有机酸,以及微量的酒精和二氧化碳,口感酸甜可口,消暑解渴。

多种有益菌在发酵中产生了一些代谢产物,后者在改善人体肠道健康等方面可能有一定的作用。从这方面看,格瓦斯相对健康。

Top3:黑松沙士

a50727c0e4144413a248d85087cdea17_th

这款既能被看成“黑松沙土(tu)”,又能被广大网友喝出“风油精味”的汽水,其实是一种碳酸饮料。

黑松沙土中主要含10%的碳水化合物和少量的钠,它的含糖量在这几款饮料中是最高的。研究表明,过多摄入含糖饮料可增加龋齿、2型糖尿病、超重或肥胖和血脂异常的发病风险,可能增加高血压、非酒精性脂肪肝的发生率等。

另外,过多的二氧化碳也可能影响人体正常消化,如引起腹胀、影响食欲等。

总之,过量饮用黑松沙土对健康不利,无论小孩还是大人都应控制其饮用量

Top2:尖叫红色味

6aa3ccf8f03c4387807395723d52fbab_th

尖叫红色味是一种添加了绿茶和淡竹叶抽提物的运动饮料。

我们都知道,运动饮料主要为我们提供水分、糖分、多种水溶性维生素(维生素C、某些B族维生素)、矿物质(钠和钾)、及某些氨基酸(如牛磺酸)等营养素。

其主要作用是帮助运动或体力活动人群:

及时补充出汗时流失的钠、钾等矿物质,以维持人体内酸碱平衡;

补充糖分以维持体能;

补充出汗时丢失的水分,并帮助维持体温平衡;

补充维生素、氨基酸等有益健康的营养素,如牛磺酸有促进代谢的作用等。

绿茶也是我们比较熟悉的,它是一种未发酵茶,富含多酚类物质,主要包含儿茶素和茶多酚。经动物实验研究证实,儿茶素和茶多酚具有抗癌、抗诱变剂和抗氧化的生物活性作用。

至于淡竹叶,可能不少人是在看了芈月传之后才知道它的,它既是食品又是药品,含有黄酮类、挥发性成分、三萜类、酚酸类、氨基酸、多糖及微量元素等,其中,挥发性成分是它特有清香味的物质基础。

总体而言,尖叫红色味比黑松沙士这样的碳酸饮料更健康。不过运动饮料主要针对运动或体力活动人群,普通人一般没有必要喝这种饮料,因为我们完全可以通过日常饮食来摄取饮料中的这些营养素。

喝点加了绿茶和淡竹叶提取物的运动饮料,也未必能让我们获得这样或那样的功效,因为还要看具体饮用量。另外,因为饮料中含有一定量的糖、钠和能量,如果过量饮用,也可能会给健康带来负担。

Top1:崂山白花蛇草水

崂山白花蛇草水,据说是在天然崂山矿泉水中添加白花蛇舌草提取液及二氧化碳,经特殊工艺配制而成的“碱性饮品”。

首先,对于“碱性饮品”,其实并不会让我们变得更健康。因为我们人体血液有着强大的酸碱调节系统,无论我们是否喝这样的“碱性饮品”,血液中的酸碱度(pH值约为7.4,呈弱碱性)都是相对稳定的。

其次,采用天然矿泉水,恐怕也没法给我们带来什么神奇的功效,因为我们主要通过一日三餐来摄取各种矿物质,而这些矿物质在矿泉水中的含量其实是相当微量的。

至于白花蛇草水中最重要的配料--白花蛇舌草,它是《中国药典》2005年版一部附录Ⅲ收载的药材品种之一,也是我国南方常见常用的中草药之一。

现代药理学研究表明,白花蛇舌草中含有蒽醌类、黄酮类、萜类等多种化学成分,具有免疫调节、抗肿瘤、抗氧化、抗炎抗菌等功效,具体作用机理还有待更深入的研究。

但其实,喝点崂山白花蛇草水,是否就能让我们免疫力得到增强或是获得其它方面的功效,还需要考虑提取液的具体添加量、白花蛇草水的实际饮用量等问题。

虽然白花蛇草水没有能量或能量非常低,但依然含有一定量的钠,过多的钠会增加高血压、中风、心血管疾病、胃癌、骨质疏松等疾病的风险,不建议为了某些功效而大量饮用它,从而给健康增加负担。

当然,首先你得爱上“被汗水浸过的馊了的凉席”这样酸爽的味道。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pathos不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