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水库见底 市民挖出6.8斤河蚌"巨无霸"

核心提示: 昨天,胶州市民王先生领着家人在青年水库游玩,意外在干涸的水库底部挖出一个河蚌 “巨无霸”,竟然重达6.8斤,着实让周边的亲戚朋友大开眼界。

晚报讯 昨天,胶州市民王先生领着家人在青年水库游玩,意外在干涸的水库底部挖出一个河蚌 “巨无霸”,竟然重达6.8斤,着实让周边的亲戚朋友大开眼界。

趁着五一小长假,王先生领着儿子去水库游玩的同时,正好给孩子提升一下节水意识。在水库底部干涸的裂缝里,一个河蚌有硬币大小的部位裸露在外,王先生觉得稀奇便用木棍扒开淤泥,当将它从泥层中拽出来时,没想到这只河蚌竟然还活着。

记者注意到,王先生挖到的河蚌长约40厘米、宽约30厘米,正好占据了塑料桶的底部,经测量,这个河蚌重6.8斤,“这么大的河蚌我还是头一次见到,我打算把这只河蚌养起来,等到时机合适再放生。 ”

据胶州渔业部门的专家介绍,我国常见的蚌科动物有10余种,一般生活在江河、湖泊、池沼、小溪等泥质、沙质或石砾之中。河蚌爬行速度非常慢,通常一分钟只前进数厘米。凡蚌体经过之处均留有一条浅沟。当蚌遇到敌害时,斧足很快缩回,闭壳肌同时急剧收缩,双壳紧闭以御外敌。个头这么大河蚌在岛城非常少见,年龄至少10多岁,可能是其生长水域的生态环境优越,人类干扰较少,水库没受到农药、化肥等人为污染,自然长得“膘肥体壮”。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马丙政)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韩晓宁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