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详解:“公共交通一小时换乘优惠政策” 这些得知道

核心提示: 记者今日从市交通运输委获悉,自今年5月1日起,我市在中心城区实施“公共交通一小时换乘优惠”政策。

晚报讯 记者今日从市交通运输委获悉,自今年5月1日起,我市在中心城区实施“公共交通一小时换乘优惠”政策。

公共交通换乘优惠是指市民持同一张琴岛通卡在规定时间之内,公共汽(电)车之间及公共汽(电)车与轨道交通之间刷卡换乘时实行优惠。换乘优惠实施的范围为六区内及延伸至其他区市的公共汽(电)车线路和城市轨道交通线路。换乘优惠实施的对象为持有琴岛通卡并采取电子钱包支付方式的乘客,采取投币方式的乘客不享受换乘优惠。

市 民换乘优惠时间和次数这样计算:乘坐公共汽(电)车以乘客刷卡扣费时间起算、乘坐轨道交通以出站闸机刷卡时间起算(以琴岛通卡记录为准),一小时内(含)换乘,可享受1次换乘优惠;乘客第2次刷卡时间与第1次刷卡时间间隔超过一小时的,按规定票价扣费,并以第2次刷卡时间重新起算下一时段优惠时间。同一张琴岛通卡用于同一辆公共汽(电)车且刷卡间隔时间少于5分钟(含)的,第2次及以上刷卡均按规定票价扣费,换乘优惠时间以最后1次刷卡时间起算,在换乘优惠时段内只享受1人次的优惠。换乘优惠金额最高幅度为1元/次乘以相应刷卡折扣。使用琴岛通卡换乘现金票价不高于1元的线路,免费换乘;使用琴岛通卡换乘现金票价高于1元的线路,换乘时免收1元乘以本次刷卡折扣,其余部分据实支付。即:实际刷卡扣费金额=(本次现金票价-1元)×本次刷卡折扣。

作为这项市办实事的主办单位,市交通运输委计划于3月份完成刷卡系统和车载机及闸机升级改造工作,并与地铁系统进行联调联试,4月份开展试运行,确保5月1日正式实施。目前,我们已在104路、110路、119路、125路、229路、369路、413路、723路、765路等9条线路上开展了换乘优惠测试工作。(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李德银)

1.为什么要实施公共交通“一小时换乘优惠”政策?

一是积极实施公共交通优先发展战略,通过降低市民公共交通出行成本,吸引更多市民乘坐公交和轨道交通出行;二是有利于公交线网优化,合理配置公交资源,进一步提高公交车辆实载率和公交资源利用效率;三是有利于提高公共交通的吸引力和竞争力,引导市民优先选择公共交通出行,在提高公共交通出行分担率的同时,减少交通拥堵和尾气污染。

2.什么是“一小时换乘优惠”?

“一小时换乘优惠”是指市民持带有电子钱包功能的琴岛通卡乘坐市内公共交通工具后,在一小时之内换乘其它市内公共交通工具时(不含轨道交通换乘轨道交通),可享受一次换乘优惠。使用同一张琴岛通卡换乘现金票价不高于1元的线路,免费换乘;使用同一张琴岛通卡换乘现金票价高于1元的线路,换乘时免收1元乘以本次刷卡折扣,其余部分据实支付。即:实际刷卡扣费金额=(本次现金票价-1元)(本次刷卡折扣。

3.乘坐哪些公共交通工具能享受“一小时换乘优惠”?

乘坐青岛市市南区、市北区、李沧区、崂山区、城阳区、黄岛区范围内以及延伸至其他区市的公共汽(电)车线路和城市轨道交通线路,均可享受换乘优惠。但是轨道交通与轨道交通之间换乘,不享受换乘优惠政策。

4.持什么样的公交卡能享受“一小时换乘优惠”?

市民持由琴岛通卡公司发行的带有电子钱包功能的琴岛通卡乘车刷卡,并确保电子钱包中余额充足时,才能享受该政策。

5.学生卡和老年半价卡能否享受“一小时换乘优惠”?

学生卡和老年半价卡因为使用电子钱包扣费,可以享受换乘优惠政策。

6.爱心卡和老年免费卡能否享受“一小时换乘优惠”?

残疾人、残疾军人、因公致残的人民警察、重点优抚对象以及65岁以上老年人均凭琴岛通专用卡可免费乘坐市内公共交通工具。

7.现金购票能否享受“一小时换乘优惠”?

因换乘优惠政策需要通过刷琴岛通卡来计时间,因此只限使用琴岛通卡刷卡购票的乘客,用现金购票乘车无法享受换乘优惠政策。

8.“一小时换乘优惠”如何计时?

乘坐公共汽(电)车以乘客刷卡扣费时间起算、乘坐轨道交通以出站闸机刷卡时间起算(以琴岛通卡记录为准),一小时内可享受1次换乘优惠。比如:乘坐公共汽(电)车换乘轨道交通时,以公共汽(电)车刷卡上车时间起算,至轨道交通出站闸机刷卡时间,一小时内可享受1次换乘优惠;乘坐轨道交通换乘公共汽(电)车时,以轨道交通出站闸机刷卡时间起算,至公共汽(电)车刷卡上车时间,一小时内可享受1次换乘优惠。一小时内第3次刷卡扣费时重新开始计算优惠周期,依次类推。

9.为什么换乘优惠要限定一小时?

根据青岛市第二次交通出行调查,中心城区居民出行平均时耗为31.8分钟,公交线路单程运行时间平均在50分钟以内,而且国内大部分城市也都将换乘优惠时间限定在一小时以内,所以我市将换乘优惠时间限定在一小时内基本能够满足大多数乘客换乘需求。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刘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