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国际 > 正文

美国公开冲绳美军基地几十年前核武照片

核心提示: 此前曝光的有关美国统治冲绳时期,在冲绳配置核武器的文件已经将此事实明确。

美国士兵正准备搭载“Mark7”核炸弹,1962年拍摄于嘉手纳基地

发掘和收集美国官方文件的华盛顿研究机构“国家安全档案馆”近日公开了上世纪60年代冲绳美军基地内配备的核武器照片及相关资料。

据日本共同社2月20日报道,涉及的武器有核炸弹“Mark28”及核巡航导弹“马斯B”(MaceB)等,前者的破坏力是当年投掷日本的原子弹的数十倍,后者射程范围包括远东苏联与中国。

其中部分照片摄于美苏两国核军备竞赛白热化的1962年10月古巴危机期间。有关“马斯B”,驻留冲绳的当时导弹技师证实称,古巴危机最终局面中“曾出现错误的发射命令”。

收藏在美国国立档案馆(位于马里兰州)内的这些照片生动地记录了美军技师们小心翼翼处理核弹头的情形,反映了曾作为亚洲最大“核武器库”的冲绳的核实战配备状态。

据日本时事通信社2月20日透露,美国国防部网站上公开表示解除有关“1972年5月15日冲绳回归前美军在此配备核武器”的机密。此前曝光的有关美国统治冲绳时期,在冲绳配置核武器的文件已经将此事实明确。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