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国内 > 正文

中纪委晒2015反腐大数据:去年全国处分33.6万人

核心提示: 15日上午,来自中纪委的5位高官亮相国务院新闻办的新闻发布会。发布会上,中央纪委副书记吴玉良集中介绍了2015年中国反腐的主要“成绩单”。

15日上午,来自中纪委的5位高官亮相国务院新闻办的新闻发布会。发布会上,中央纪委副书记吴玉良集中介绍了2015年中国反腐的主要“成绩单”。

打虎拍蝇

——去年党纪政纪处分人数为改革开放以来最高

谈及2015年的主要工作时,吴玉良首先提到了“纪律审查力度加大”。

吴玉良表示,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肃查出周永康、令计划、苏荣等严重违纪案件,有力维护了党的团结统一。

他介绍,去年,无论是给予党纪政纪处分人数还是审查中管干部人数均为改革开放历年来的最高值。全国共立案33万件,处分33.6万人,涉嫌犯罪被移送司法机关处理1.4万人。涉嫌违纪的中管干部结案处理和正在立案审查的90人,其中涉嫌犯罪被移送司法机关处理42人。十八大以来查处的中管干部覆盖了31个省区市。

追赃追逃

——去年追回外逃人员1023人 “红通”18人

在被舆论称为反腐“第二战场”的追赃追逃方面,吴玉良介绍,去年狠抓国际追逃追赃,追回外逃人员1023人,属于“百名红通人员”的18人,首次实现追回人数超过新增外逃人数。

其实,进入新年,中国的反腐追逃力度不减。1月1日,外逃6年的“百名红通”10号嫌犯裴健强抓获归案。1月14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又发布消息称,“成功规劝潜逃英国的犯罪嫌疑人陈祎娟回国投案自首。”

截至目前,去年4月发布的“百名红通人员”已有20名嫌犯归案。

纪律挺在前

——去年8.2万人被党纪重处分和组织调整

“加强执纪监督,加大曝光力度,将顶风违纪公款吃喝、公款送礼、公款旅游,以及领导干部出入私人会所、违规打高尔夫球等问题作为整治重点。”在反“四风”方面,吴玉良介绍,全国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3.7万起、4.9万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3.4万人。

此外,吴玉良称,“把纪律挺在前面”成效显现。

他表示,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创新理念和执纪方式,探索实践“四种形态”,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共谈话函询5.4万件,对违反纪律的给予党纪轻处分和组织调整20万人,党纪重处分和重大职务调整8.2万人。严肃问责、敢动真格,推动落实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全国共有850余个单位的党委、纪委和1.5万多名党员领导干部受到责任追究。

清理门户

——去年处分违纪纪检监察干部2479人

打铁还需自身硬。在介绍去年的反腐成绩时,吴玉良还特别介绍了去年纪检队伍在自我监督方面的工作。

他介绍,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深化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坚守监督执纪问责的定位,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队伍。按照“打铁还需自身硬”的要求,从严管理监督,坚决清理门户,解决灯下黑,处分违纪纪检监察干部2479人。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王志伟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