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商讯 > 正文

2015年全国建材家居市场“冷意十足”

核心提示: 据全国建材家居景气指数(BHI)显示,2015年12月BHI为90.9,环比下降5.13点,同比下降14.96点,而规模以上建材家居卖场营业额约887.9亿,环比、同比双降。2015年全年累计销售额约为10849.1亿元,同比下降9.98%。

2015年已经收尾,全国建材家居市场并没有惊艳收尾。据全国建材家居景气指数(BHI)显示,2015年12月BHI为90.9,环比下降5.13点,同比下降14.96点,而规模以上建材家居卖场营业额约887.9亿,环比、同比双降。2015年全年累计销售额约为10849.1亿元,同比下降9.98%。

总结:全年建材家居市场以下跌之势收尾

全年BHI走势延续低开低走的模式。记者查询了解到,仅1月BHI略高于去年同期,其他月份均位于去年同期水平之下。中国建材流通协会常务副会长秦占学解读称,随着12月BHI以下跌之势收尾,2015年全国建材家居市场整体表现为需求不旺,产能过剩,景气度“冷意十足”的状况。

秦占学分析称,12月BHI下滑主要缘由“经理人信心分指数”环比跌幅大。在岁末冬日传统销售淡季的阴霾下,全国建材家居行业经历了2015年全年低迷、竞争惨烈(外界资本、“互联网+”的蜂拥而至),未来短期还将受春节歇业影响,加之新一年全国房地产市场或仍将以去库存、调结构为重点,房地产市场不会出现强势性反弹好转,综合因素导致建材家居市场对未来信心走低。

预测:建材家居市场“破冰”仍需时日

从2015年BHI示意图看,2月因为春节的缘故,BHI为全年最低,而金九表现抢眼,拿下全年峰值。秦占学表示,全年BHI走势仍与2014年同期相似,不过又明显位于2014年之下,且全年建材家居市场累计销售额同比下降9.98%,可见2015年建材家居市场景气度之“冷”。

秦占学介绍,与房地产市场岁末翘尾不同,12月BHI同比跌幅多达14.96点(其分指数“购买力指数”同比跌幅最大,表明行业需求不旺),这不仅预示着2016年全国建材家居市场仍会压力重重,与国房景气指数的“反差”也表明未来建材家居行依靠存量房产再装修维持运行的比例仍将增加。

据国家统计局与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的12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49.7%,高于上月0.1个百分点,在临界点下方窄幅波动,秦占学分析称,预计2016年国民经济仍有一定下行压力,建材家居市场“破冰”仍需时日。

秦占学表示,家居建材行业的根本仍是产品的生产、销售与服务,企业需抓住目前消费结构经历转折期,提高建材家居供给企业的质量和效率,向引领和满足消费者的需求方向转移,首先要“活着”,才能“好好活着”。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乔文静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