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国内 > 正文

22省公布2015年经济运行数据 山东排第三

核心提示: 这22个省份分别是广东、江苏、山东、浙江、河南、四川、湖北、河北、湖南、福建、上海、北京、安徽、内蒙古、陕西、广西、江西、天津、重庆、贵州、新疆和甘肃。

近日,全国各省份陆续通过新闻发布会或政府工作报告等形式公布2015年经济运行数据。

据澎湃新闻统计,截至目前,已有至少22个省份公布了2015年的地区生产总值和增速等数据。

这22个省份分别是广东、江苏、山东、浙江、河南、四川、湖北、河北、湖南、福建、上海、北京、安徽、内蒙古、陕西、广西、江西、天津、重庆、贵州、新疆和甘肃。

根据国家统计局1月19日发布的数据。2015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676708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6.9%。较2014年7.3%的增速回落0.4个百分点。

国家统计局局长王保安认为6.9%的增速符合中高速的目标,符合中国现阶段经济增长的各种因素约束和有关战略目标客观需求。“总体平稳、稳中有进、进中有创、创中提质。”

各地发布的经济运行数据显示,22个省份中有19个省份去年的GDP增速超过了全国平均水平6.9%。

其中,保持两位数GDP增速的有重庆和贵州,分别增长11.0%和10.7%。重庆借此暂居增速排行榜第一,去年重庆曾以10.9%的增速位居全国第一。

GDP增速在9%以上的还有福建、江西和天津,分别增长9%、9.1%和9.3%。

经济总量暂时排在前五的广东、江苏、山东、浙江和河南也都维持了较高的GDP增速,广东、山东和浙江去年GDP均增长8.0%,河南则增长了8.3%。

值得一提的是,江苏省代省长石泰峰在江苏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披露,“十二五”时期,江苏地区生产总值超过7万亿元。

这意味着江苏已在去年跻身“7万亿俱乐部”,目前这一俱乐部仅有两名成员,即广东和江苏。

四个直辖市中的北京和上海,在2015年都以6.9%的GDP增长速度稳步发展。这一增速与全国平均水平持平。

澎湃新闻注意到,已公布相关数据的22个省份中,仅有河北省去年的GDP增速低于全国平均水平0.1个百分点。

河北省1月22日召开的2015年经济形势新闻发布会披露,初步核算,全省生产总值实现29806.1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6.8%。

2015年,河北省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

河北省统计局局长郭洪波在发布会上谈到,河北面临着化解过剩产能、大气污染防治双重任务,经济形势复杂严峻,一些主要指标持续下行。“在这样的形势下,省委、省政府牢牢把握平衡点,从供给和需求两端发力,既兼顾需求又兼顾供给,既稳增长又调结构,经济保持平稳运行的态势,全年经济增速达到了难能可贵的6.8%。”

目前,还有辽宁、黑龙江、吉林、云南、山西、海南、宁夏、青海和西藏9个省份尚未发布详细的经济运行数据。

根据2015年10月、11月的公开报道,东北三省在2015年前三季度的GDP增速排名靠后。其中,辽宁以2.7%的增速垫底;黑龙江前三季度GDP增速为5.5%,排名倒数第三;吉林前三季度GDP增速为6.3%,排名倒数第四。

前三季度GDP增速排名倒数第二的是山西,仅增长2.8%。2015年12月,山西省委书记王儒林就《中共山西省委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讨论稿)》起草的有关情况作说明时曾谈到,初步预计,2015年全省GDP增速为3%左右。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孙丽荣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