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宋同英:她给7名残障儿当妈

宋同英正在给健健和亮亮喂果冻

宋同英正在给健健和亮亮喂果冻

宋妈妈在给亮亮换尿布

宋妈妈在给亮亮换尿布

亮亮在这里生活的很开心

亮亮在这里生活的很开心

宋同英,女,生于1963年4月出生,胶州市里岔镇东张应村村民。

她是“爱心妈妈托举残障儿童”志愿者队伍中的一位,从事这项志愿者服务工作已有13年,共寄养过7名残障儿童,用自己的爱让这些不幸的孩子拥有了别样的幸福童年。

从2002年申请寄养第一个残障儿童开始,13年里,宋同英先后抚养了7名残障儿童。其中有三个孩子被美国家庭领养,一个孩子长大后进了社会福利院,另外一个孩子因病转到青岛福利院治疗,现由青岛四方儿童福利院抚养。宋同英说,她现在最大的任务,就是专心抚养健健和量量。5岁的健健患有唐氏综合征,而4岁的量量是一个脑瘫儿。2012年,健健刚到宋同英家时,性格有点偏执。“他看到桌上的茶杯,就会拿起来往地上摔,摔坏了就哈哈地笑。”宋同英知道,教育这样的孩子需要耐心,于是,她每每告诉健健这样是不对的,只要健健有进步,她就给他一个微笑。如今的健健,看到有客人来,会主动摆好座位;玩完玩具,会规整整齐;分别的时候,会说再见。另外一个孩子量量已经在宋同英这里寄养了2年,因为患有脑瘫,什么事都需要宋同英上手。在宋同英的细心照顾下,量量已经学会了爬,而且还能稳稳地站起来走路,这对于一个脑瘫孩子来说多么不容易。去年,青岛儿童福利院对量量放心不下,专门派工作人员上门,看到量量被宋同英照顾得白白胖胖,当场对她表达了敬意。

这些年,宋同英在这些残障儿童身上付出了太多太多,反而对自己的孩子深感愧疚。因为要照顾生活尚不能自理的健健和量量,她连自己的外孙也照顾不上,女儿没少提意见。有一次,女儿打来电话,说孩子要上幼儿园了,想到姥姥家住,但宋同英直接回绝了。她知道女儿的请求很合理,况且自己家附近就有一所不错的幼儿园,但没办法,家里的健健和量量需要照顾,她实在脱不开身。无奈之下,女儿只好将孩子交给奶奶照顾。“我女儿虽然嘴上埋怨我,其实她心里是支持我的。”宋同英说,也正是因为如此,她更觉得非常愧疚。宋同英也想过不再申请寄养,但是每当早上出门看见对面康复中心里那些没有爹娘的孩子,她的心中总是不忍,所以只要身体允许,她会一直做下去。

2105年3月,宋同英被评为青岛市“文明市民”。(来源:胶州市文明办)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龙叶上人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