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道路施援 彰显公益情怀

田鹏飞(中)和他的团队

田鹏飞(中)和他的团队

田鹏飞(左)在进行消防模拟演练中

田鹏飞(左)在进行消防模拟演练中

田鹏飞(中)获得微尘十大公益之星

田鹏飞(中)获得微尘十大公益之星

田鹏飞,男,1984年8月出生,本科文化,政治面貌:群众,现任青岛正能量好司机爱心服务中心主任。

2014年,田鹏飞辞去体面的记者工作投身公益事业,创办了青岛“好司机”公益组织。他将在国外留学时所学到的安全、文明的驾驶理念带到青岛,并用自己的行动影响着周围的人。

一年来,500多名青岛市民在田鹏飞的感召下自愿承诺“做青岛好司机”,其中100多名志愿者已经通过严格考核,成为真正的“好司机道路公益救援队”成员。这些志愿者通过了交警、消防和红十字会等方面的严格培训,可对发生困难的车辆和人提供有效的援助。反光背心、安全锥、反光三角架、应急锤、灭火器和便携式汽车应急启动电源……这都是“好司机”志愿者的标准配置。

他们在日常的行车途中,一旦碰到他人需要帮助时,就会下车询问,在征得对方同意后,会立即帮助司机激活缺电的电瓶、或帮助更换轮胎,或将车辆拖、推到安全位置,以免妨碍交通。

一年里,田鹏飞完成的公益服务就有34次,是整支团队的“领头羊”。在他带领下,团队还帮助车祸中的伤者止血包扎,扑灭车辆自燃引起的火灾等。田鹏飞常说:“好司机志愿者不是在维修汽车,我们其实是在重修人与人之间的信任。”

2015年1月20日在香港东路与松岭路路口,一辆蒙A车牌的SUV追尾了一辆商务车后侧翻,车内人员被困。田鹏飞刚好驾车路过,在众人手忙脚乱不知如何是好时,他已从自己的车上取出专业救援工具,先是将车内一名女士解救出来,而后又用安全带割刀把被困驾驶员身上锁住的安全带割断,使其从报废车辆中逃出。而后,田鹏飞又打开急救包,为受伤的女士止血包扎。那位男驾驶员回过神来,走到田鹏飞面前不停地致谢,当他问及好人的姓名单位时,田鹏飞只说了一句:不用谢,您知道我是青岛好司机就可以了。

田鹏飞说,做好司机最大的收获,就是可以在帮助别人时获得快乐。2015年7月,团队参加了青岛国际商会的一次活动,田鹏飞作为唯一能直接用英文演讲的公益组织负责人,让在场的所有“老外”感到惊讶:没想到中国还会有这样的团队教大家如何文明行车,甚至还教如何去救援他人!很快,中国最大的官方英文报纸《China Daily中国日报》对田鹏飞进行了采访,并且借助其影响力吸引了包括英国的《The Times泰晤士报》、马来西亚的《The Star星报》等境外媒体的关注,他们称田鹏飞和他的团队“让青岛在倡导良好驾驶习惯和帮助那些在危难中的人们的方式上处于领先地位”。

2015年,田鹏飞被评为山东好人、青岛市文明市民称号。(来源:市南区文明办)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龙叶上人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