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青岛新举措支持创客发展 明年打造100个众创空间

昨日上午,市政府新闻办在国际新闻中心召开发布会,发布了《关于加快众创空间建设支持创客发展的实施意见》和《加快众创空间建设支持创客发展若干政策措施》。发布会上,市科技局副局长宋长虹对我市孵化器和众创空间建设发展情况、《意见》和《若干意见》的起草背景、主要内容做了介绍。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王晓雨

三个板块布局定位

1、一谷两区

包括:蓝色硅谷核心区、青岛西海岸新区、青岛高新区

定位:重点创新区,实施产城融合发展。

蓝色硅谷核心区:重点围绕“海洋+”建设众创空间,形成海洋领域创新集群。

西海岸新区:发挥高新产业和科教资源丰富的优势,着力打造环高校创业圈和新能源、新信息、节能环保、军民融合等专业众创空间。

青岛高新区:围绕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等“1+5”主导产业建设专业众创空间。

2、中心城区

包括:市南区、市北区、李沧区、崂山区、城阳区

定位:众创空间密集区,聚焦专业领域或特定人群,建设不同模式的众创空间。

市南区:将重点发展“互联网+”、文化创意、新媒体等专业众创空间,探索联合办公空间、创业公寓等孵化模式。

市北区:重点围绕高分子材料、电子信息、功能纺织、工业设计、健康医药等领域和面向大学生、妇女创业群体,发展专业众创空间,建设天幕“创想小镇”,打造创新创业生态圈。

李沧区:利用旧城、旧村、旧厂房改造和商圈业态更新,重点发展先进制造、环保仪器设备、电子商务等专业众创空间,以及面向复转军人创业的军创驿站。

崂山区:依托驻区高校院所、行业领军企业、专业园区等资源,建设以高端研发项目作支撑的滨海创新大道,以青岛大学为核心的青岛创客大街和株洲路金株创业大街,以信息通信、跨境电商、工业设计、智能硬件为特色的国际创新园,建设集创业、社交、文化创意、居住为一体的国际创客社区。

城阳区:重点依托驻区大企业、总部园区、产业综合体等,发展新材料、文化创意、高速列车、环保及中韩国际合作等专业众创空间。

3、四市

包括:胶州市、即墨市、平度市、莱西市

定位:众创空间拓展区,选择交通和生活便利、便于创业者集聚的区域建设众创空间。依托现有产业园区,向前端延伸建设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一体化产业发展综合体。

胶州市:侧重先进装备制造、节能环保、跨境电商等领域。

即墨市:侧重服装设计和电商、汽车配件、光伏农业等领域。

平度市:侧重高效生态农业、绿色化工、农村电子商务等领域。

莱西市:侧重现代种业、生物医药、工业4.0等领域。

现状孵化器入驻企业5000家

据介绍,目前青岛已建和在建孵化器累计1153万平方米,竣工1001万平方米,投入使用622万平方米。全市经认定孵化器总数达到120家,各区市正在建设众创空间78家,其中获科技部备案众创空间26家。全市经认定或备案孵化机构总数达到146家。

目前,全市孵化器从业人员1867人,同比增长50%,经培训获得国家颁发资质证书的365人。通过孵化器聘任、区市建创业导师库等途径,集聚专业创业导师697人。今年全市举办各类创新创业活动820场,服务创业者4.1万人次,其中正和岛创新大集就一次吸引4500人参加。在孵化模式上,今年成效也更加显现。其中的海尔“人人创客”模式已成为全国经典案例,青岛创客大街正式开街,成为我市创新创业新标地。孵化器入驻企业总数达到5300多家,其中今年新增在孵企业1554家,是去年的2倍多。全市入选山东省泰山产业领军人才14人,孵化器自主培养10人,占71%。

目标 明年集聚服务5万创客

《意见》要求,以营造良好创新创业生态环境为目标,以激发全社会创新创业活力为主线,分区域、分层次布局发展各具特色众创空间。依托 “互联网+”等新技术新模式,通过试点示范,打造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区有机结合的创新创业孵化体系。

按照计划,到2016年,全市创新创业发展政策环境和创新机制明显优化,服务能力显著提升,全市众创空间超过100个,培养创业导师1000人,集聚和服务创客5万名,形成10个具有示范性的众创空间集聚区和苗圃-孵化-加速科技创业孵化链条。到2020年,全市基本形成开放、高效、富有活力的创新创业生态系统。

任务 涵盖建设服务六个方面

《意见》还确定了我市在建设众创空间和支持创客发展方面的主要任务,涵盖了加快空间建设、构建孵化链条、完善服务功能、建立导师队伍、强化融资服务、深化国际合作六个方面。要求引导创客组织、高校院所、大企业、投融资机构等各类主体建设特色众创空间。在构建孵化链条上,则强调对创业不同阶段进行接力服务,推进“苗圃-孵化-加速”科技创业孵化链条建设试点,探索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和产业园区协同发展机制。

下一步,我市还将完善众创空间服务功能,提升众创空间服务内涵,设立专业技术平台,建立创业实训体系,实现“互联网+创业服务”。同时,组建“三创”导师团,建立异地联动创业导师网络,实现创业导师云服务。

措施 众创空间最高获补500万

昨日的发布会还同时公布了 《加快众创空间建设支持创客发展若干政策措施》,用一系列真金白银的奖补服务政策,对众创空间条件建设、服务能力提升和创客发展进行精准扶持。 《若干政策》中最让人欣喜的,是对众创空间、众创空间集聚区和专业技术平台、虚拟孵化服务平台等进行建设补助,根据规定,众创空间最高每年可获500万元的奖励补助。

九项奖补创业政策

1. 区(市)可设立专项资金,对众创空间场地租金和宽带资费予以减免,对平台建设和开展创新创业创客活动等给予资助。

2. 支持区(市)建设示范性强、在全国有较强影响力的特色众创空间和众创空间集聚区。根据区(市)支持众创空间、服务平台建设等情况,由市财政给予区(市)政府每年最高500万元奖励补助。

3. 区(市)应在满足相关规定要求的前提下,对旧厂房、闲置房屋、商业设施等资源进行改造提升,向众创空间提供免费或低租金的场地、网络设施等。

4. 支持高校院所、职业院校、企业建立仪器设备、科研设施等创新资源开放共享机制,建设创客实验室,为创客提供研发、设计、加工和培训辅导等服务。对符合条件的创客实验室运营机构,由市财政给予最高50万元的一次性奖补。

5. 支持引进国内外知名专业服务机构参与我市众创空间、科技企业孵化器建设和运营,对在本地注册并成功运营的,经认定由市财政给予运营机构最高100万元一次性补助。吸引国际创客实验室落户的,经认定,由市财政给予最高100万元一次性资助。

6. 选择运行良好、管理规范的众创空间开展科技创新券试点,支持创客向各类服务机构购买研发设计、检验检测、知识产权等服务。创新券由众创空间发放,每个众创空间年发放额度最高100万元。

7. 支持举办创新创业大赛、创新创业创客活动周等各类创新创业活动,对全市性或在国内外有一定影响力的重大活动,由市、区(市)财政给予适当补助,市财政最高补助200万元。

8. 将众创空间纳入“千帆计划”支持范围,享受其中关于孵化投资基金、科技信贷等政策支持。推进互联网股权众筹和实物众筹,在信用良好、运行规范的股权众筹平台开展创客众筹融资试点。

9. 围绕全市经济社会发展重大战略需求和政府购买实际需求,在众创空间、科技企业孵化器试行首购、订购制度,支持创业企业首台(首套)装备、系统、核心部件等创新产品与服务的研发和推广应用。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