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地铁3号线设置多处公共艺术品 尽显青岛特色

核心提示: 青岛地铁3号线在车站总体设计上,把握“空间”、“功能”、“文化”三者之间的关系,尊重城市历史和文化特色,尽显海滨风格与欧式建筑元素。

 

 

 

 

 

青岛地铁3号线在车站总体设计上,把握“空间”、“功能”、“文化”三者之间的关系,尊重城市历史和文化特色,尽显海滨风格与欧式建筑元素。其中,3号线北段的李村站、青岛北站都设置了公共艺术品,体现了地域文化特色,突出了“教育性”、“互动性”、“时代感”。据悉,南段的五四广场站、太平角公园站、汇泉广场站、中山公园站、人民会堂站、青岛站6个站点,也将设置公共艺术品。

新闻看点

鱼群沙滩海世界

青岛北站还特别设置了一处青岛海洋文化艺术展区,面积巨大的“鱼群”雕塑格外显眼,其中还有小岛和海洋的元素。地面上铺设了黄色的“沙滩”,通道内竖立着一条条五颜六色的“游鱼”,走在其中仿佛置身海底世界。 “鱼群”头部都朝向一个方向,仿佛指示牌一般。而鱼群下方的“沙滩”,也预示着外地游客来青岛将能欣赏到的美景。

地铁时光纪念廊

在地铁大厦站C出口的通道旁,还设置了“时光之旅”文化长廊。来到文化长廊,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段3D全息投影,呈现了青岛地铁从开工建设到最后完成的全貌,在投影右后方则是一辆青岛地铁的模型。长廊的两侧和地面上,还设置了一条时间轴,清晰地标注了从1987年至今青岛地铁发展的历史全过程,记录了青岛地铁的重大新闻事件。

沿文化长廊继续走下去,名为“建设者的一天”的长幅图片映入眼中。这幅长图以地铁建设工人的一天为主体,与青岛地铁建设的总时间轴相呼应。在无数个这样的日日夜夜里,地铁建设者们将自己的生活和热情全部奉献给了青岛地铁。

大鱼浮雕 勾勒老字号

地铁李村站设置了一座标志性建筑浮雕,名为《青岛记忆1980》,由中央美术学院制作完成。这面高3米、长21米的浮雕作品,整体色调以橘黄色为主,图案为一条由1980年前后几十年内,青岛地区产品为元素组成的鱼的形象,其中包括海尔、海信、青岛酱油、哈德门、崂山可乐等等老青岛人耳熟能详的品牌。图案周边则以海星、彩虹、太阳等加以点缀,远远望去,甚是壮观。整幅作品勾勒出了青岛人的生活记忆、风物人情,以及青岛特殊的地域文化。同时,海鱼的造型和工业的产品形态也警醒人与海洋、自然的和谐关系。

陶瓷壁画 展现海之舞

3号线尺寸最大的艺术品位于青岛北站,是一幅陶瓷壁画,名为《海之舞》。该作品采用陶瓷上釉工艺,高4.5米、长36米,由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绘画系郗教授制作完成。作品使用抽象的绘画语言,表现了海洋的动感和韵律,海底的风情。画面色彩清丽舒缓、优雅明快,抒情而壮美,注重乘客在工业感的车站中视觉感官和情绪的变化。此外,超大尺寸瓷板使得画面平整接缝少,德国数字喷釉技术使壁画色彩稳定、还原度高,保证了

整体艺术效果。

镂空文字 亮出关键词

在青岛北站的站厅层,有一座雕塑上刻满了“青岛关键词”。该雕塑通体呈黄色,表现了爸爸、妈妈和两个孩子这一家四口的形象,在色调明亮的青岛北站内显得特别抢眼。最为特别的是,整个雕塑由镂空的文字形成,“海”、“红瓦绿树”、“碧海蓝天”、“最具幸福感城市”等极具青岛特色的“关键词”,让人感受到浓浓的青岛气息和人文情怀。同时,在镂空字体中还有韩文、日文等外国文字,从细节上展现了青岛的胸怀和性格。

在青岛地铁3号线青岛北站站厅层,还伫立着一座以帆船为主题的装置景观,景观中间以青岛奥帆基地照片为背景板,旁边有“青岛地铁,为你而来”的字样,四周环绕着五彩斑斓的帆船和滑板,鲜明点出青岛特色。(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傅春晓 曲韬)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韩晓宁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