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留住老文化 沧口建首个文博馆

核心提示: 今年11月底该区将在沧口街道紫荆苑市民中心建成一处沧口文博馆,收藏沧口的老记忆面向市民开放。从即日起向市民征集有关沧口的老照片、老故事等记忆载体。

有着五百多年历史的老沧口承载着众多文化符号和记忆,而随着老沧口的改造升级,昔日的“老味道”越来越淡。昨日,记者从李沧区获悉,今年11月底该区将在沧口街道紫荆苑市民中心建成一处沧口文博馆,收藏沧口的老记忆面向市民开放。从即日起向市民征集有关沧口的老照片、老故事等记忆载体。

600平方米文博馆已经竣工

“沧口是个有着500多年历史的古老港口,也是青岛百年的轻纺工业基地,建国以来作为青岛市的经济发动机,有着辉煌的历史。 ”沧口街道办事处副主任辛志先告诉记者,这里有青岛市内最早的中华文明遗存——商周时期东夷人生活遗址;青岛市内历史上级别最高的官员——清代大枣园村王懿官至工部右侍郎正二品;中国最早的盐业发祥地——胶州湾东岸的沿海村落;中国最早的现代纺织企业——德华缫丝厂;中国轻纺工业“上青天”中的核心所在——沧口纺织城;中国“够级”扑克的发源地——沧口广场;新中国纺织业第一个模范集体——郝建秀小组……

“为展现老沧口的历史变迁,重温老沧口的繁荣景象,展望老沧口的新兴活力,由李沧区沧口街道办事处承办,在紫荆苑市民中心筹建沧口文化博物展览馆。 ”辛志先介绍,场馆已经竣工,面积约600平方米,目前正在进行内部装修,预计11月底将建成。同时关于展馆的具体名称还没有完全确定。

近距离接触老沧口文化

馆内建设将采用一轴数纵,纵横交错,纵纵递进的结构方式,分专题错落有致地表述沧口特有的文化历史风貌。

征集沧口老物件老照片

为丰富文博馆内容,现面向社会征集关于沧口的老照片、老故事、老物件等,照片电子版发至yaljdjzk@163.com,也可邮寄或送达到升平东路16号,李沧区沧口街道办事处街政科。最后还将评选出一二三等奖给予部分物质奖励。征集时间从即日起截止到10月29日。

记者 宋新华 通讯员 孙丽云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刘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