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西安大明宫重现昔日光彩 十七代唐帝皇宫堪比故宫4.5倍

IMG_3452

提起西安,很多人都会想起兵马俑,认为这是古城西安的象征。而如今,在西安的城区发现的大明宫遗址,大明宫是唐代17位皇帝在此办公的地方,虽然期间多次去洛阳办公,但却改变不了这里的皇宫地位。从棚户区发现的皇宫遗址,三米以下就有宝物,为这座古都又增添了诸多的新的内涵。

发现之旅——大明宫遗址惊艳亮相

唐大明宫在一千三百多年前是大唐盛世的政治中心,17位唐朝皇帝曾在这里生活和工作过。是世界上规模最大、最辉煌的宫殿群,其遗址堪称世界级文化遗存,经过近年的挖掘和整理,大明宫遗址已呈现在人们面前。

近日,直播记者走进大明宫探遗。在导游的引导下,先是观看了他们为大明宫拍摄的3D电影《大明宫传奇》,故事讲述的是西域王子在野外意外碰到大明宫中一公主,便深深地爱上对方,然后经过比武招亲,终于抱得美人归。与壁画上的所画的人物遥相呼应,很有艺术价值。紧接着就去参观遗址,坐在观光车上,看到处处是绿树成荫。据讲解员介绍,其实一些遗址就在下面,现在还不能全部挖掘,真正挖掘需要大约200年的时间,现在仅仅是保护和开始。

“这里就是皇家大院,并且还分两处湖,皇家的后花园。”走到一处湖泊处,据讲解员介绍,这里是皇后与嫔妃们游乐的地方,现在看到的只是两岸的草地和被风吹到的湖水。很多地方保留着一些宫殿遗留下的夯土,但这也属根据遗址再造的,这里本来是个城中村,经过改造成才形成这个样子。再往前走,则是三清殿、清思殿、东朝堂、翰林院、含耀门等遗址。

隋唐都城长安城,不仅开创了整齐划一、秩序均衡的棋盘型的都城模式,而且在其规模、开发以及繁荣程度等方面,都体现出当时东方国际性大都市的气派,而最有价值的要属其博物馆了。在博物馆中,还有当时宫殿残留的的砖瓦和一些物件。里面展览着唐代宫女由瘦变胖的过程,人物造型栩栩如生,仿佛欲向人们讲述她们的精彩故事。陈列的唐三彩依然散发着光芒,据馆员介绍,这里面的文物基本上都是当年的真品,几乎很少有赝品。在展厅的一角,有一个类似鸟的尾部的近2米高的巨大雕塑,这是从宫殿一角摔下的鸱角,那个年代,也仅有皇家屋顶才有那么大的气势。

记者注意到,里面展示的玉器也比较多,不但有玉佩、玉带,还有完整的朝冠及官员上朝时的腰带。在展厅里还展示再现了皇帝上朝时的宏大场面以及武则天进行歌舞时的场景。据相关负责人介绍,尽管大明宫遗址的考古工作已经取得了上述辉煌的成果,但是这个宏大宫城遗址仅揭露了“冰山一角”。展望未来,我们认为大明宫遗址考古仍是任重而道远。

人文之旅——大雁塔与唐僧的故事

西安的大雁塔与青岛的栈桥一样,多年以前都是象征性的符号之一。直播记者有幸走进了大雁塔,看一看里面到底有怎样的故事?据史料记载,唐永徽三年(652年),玄奘为保存由天竺经丝绸之路带回长安的经卷佛像主持修建了大雁塔,最初五层,后加盖至九层,再后层数和高度又有数次变更,最后固定为今天所看到的七层塔身,通高64.5米。

跟着讲解员的脚步,我们走近了大雁塔,从正面看,大雁塔身有些倾斜。据讲解员介绍,塔身以前因为地震的关系,倾斜得还厉害,现在倒正回一些了,这也正是大雁塔的神奇之处。大雁塔还有神秘之处正是它底下有地宫,而唐玄奘取经带回来的一些金佛及舍利子,都埋藏在哪里至今不得人知。

再往里走,就是唐玄奘取经的的整个过程,浮雕全部用楠木雕刻而成,刻画了唐玄奘从长安出发,游学西域。他单人独骑沿着“丝绸之路”,经过整整三年的艰难跋涉和五万余里孤征,终于达到佛教圣地―天竺印度,如愿以偿地就学于著名的那烂陀寺拜戒贤长老为师。后又用了五年时间在天竺佛国寻道,遍游全印众国。于公元645年(唐贞观十九年)携经卷657部、佛像八尊和大量舍利,载誉回到长安。并于次年奉敕与长安弘福寺译经3年。 终在公元663年(唐龙朔三年)率众译成《大般若经》六百卷。

在殿堂中间,摆着一卷卷经书,这些都是唐玄奘携带并翻译过来的经书。而在其塔的南侧佛堂,也供奉着里面的镇寺之宝——唐玄奘带回的原始经文,由于当地的造纸术不发达,上面的经文全部是刻在树叶之上,经过烘干处理后带回来的。记者在现场看到,经文被密封在一个透明的容器内,上面如蚂蚁般大小的文字依稀可见,只所以珍贵,是因为整个世界上这样的经文,寺内仅剩下不足十卷。

钩沉之旅——习仲勋与照金的不解之缘

在陕西只要一提起延安,是没有人不知道的,但大家是否知道,在陕西还有一个叫照金的地方,以薛家寨为中心的照金革命旧址是1933年刘志丹、谢子长、习仲勋,李妙斋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创建的我国北方地区第一个山区革命根据地——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照金由此成为西北革命的摇篮,在中国革命史上写下光辉绚丽的篇章。

在刘志丹、谢子长、习仲勋的领导下,陕甘边区的军民与陕北红军紧密配合,粉碎了国民党军队的两次“围剿”,在20多个县建立了工农民主政权,使游击区扩大到30多个县。长期分离的陕甘边区和陕北根据地连成一片,合并成西北革命根据地,习仲勋任中共西北工委领导成员,并继续担任陕甘边区苏维埃政府主席。

在照金纪念馆的广场上,是三尊铜像,分别是刘志丹、谢子长和习仲勋,走进纪念馆中,里面陈列的是他们率领的当地游击队与工农红军与敌人武装斗争的武器及一些使用过的旧物。里面不但有以前使用的军用挎包、部队的秘密文件还有一些个人物品的阵列。

据一段历史上记载,一九三三年五月底六月初,习仲勋带领政治保卫队二班的十余人去安子坡召开群众大会时,被叛徒陈克敏探知了消息。陈克敏勾结柳林及庙湾民团埋伏在安子坡的稍林中,企图伏击政治保卫队。为了安全起见,习仲勋首先派了朱益海和赵德盛两个队员在前面探路侦查,两个侦察兵刚上陈家坡南坡,就和敌人交了火。由于敌人势力强大,几个队员受了重伤,习仲勋同志不幸被陈克敏打伤抓走。习仲勋利用良好的群众基础,在被抓走的半路上机智逃脱,由队员黄金荣背着隐藏在了柳林他结交的革命群众“郑四哥”家中。最后由王满堂、常生春、于德水等四、五个队员把他转移到薛家寨养伤。

在二楼的展厅里,有刘志丹、谢子长和习仲勋一生的纪念厅。习仲勋在照金时期批阅的文件以及使用过的个人物品都在列,揭示了当时根据地艰苦卓绝的斗争场面,尤其是里面的习仲勋手书尤其显得珍贵。

开放之旅——西咸新区将成新都心

2014年1月6日,国务院正式批复陕西设立西咸新区。至此,西咸新区正式成为国家级新区,是中国的第七个国家级新区,比第九个国家级新区青岛西海岸新区早5个月。

西咸新区有着非常丰富的历史文化遗存,尤其是周秦汉唐四个朝代,遗址占有量非常大。而汉高祖刘邦的长陵也静卧在保护区。当日上午,直播记者一行来到刘邦的长陵旁,这是一处山丘,山丘约300余平米,而整个陵区占地面积上百亩,而在其左侧是其夫人吕雉的陵墓。据工作人员介绍,虽然两处陵墓相距近二百米,但其地宫却是相通的,可见当时长陵的气势。

如今,西咸新区对其进行了保护,将周边的村庄民居全部拆迁完毕,现在全部种上了植被,为防止盗墓,他们在周边装了上百个监控探头,实现无缝隙覆盖。

按照他们的规划,新区沿承西安国际化大都市的空间结构,在新区形成“一河两带四轴五组团”的空间结构。一河即渭河;两带:五陵塬遗址、周秦汉都城遗址。四轴:沿正阳大道拓展城市功能,对接西安钟楼南北线,构建大都市南北主轴带;以沣泾大道为轴带,对接大都市开发区经济发展带;以红光大道为轴带对接大都市东西主轴带,完善大都市发展格局; 以秦汉大道为轴带,连接秦咸阳宫与汉长安城遗址,构建大都市秦汉文化主轴带。五组团:空港新城、沣东新城、秦汉新城、沣西新城和泾河新城。

相关负责人称,西咸新区位于丝绸之路的起点,作为西安国际化大都市建设的关键,西咸新区在实现这个战略构想中大有可为。经过两年多建设,西咸新区已策划包装多个与丝绸之路相关项目。其中空港新城将作为新丝路的新起点,打造航空城试验区;位于沣渭三角洲的丝绸之路能源经贸中心已经开工建设;在沣西新城国际文教产业园,丝路风情镇项目已经完成规划;同时,依托西咸新区信息产业园,西咸新区将推动信息丝绸之路的建设,这里也将成西安的新都心。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王汉峰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张君旭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