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150余家媒体青岛抱团论“电商+” 探讨媒体转型新思路

当媒体遭遇电商,当既有流量与优质商品合谋,收获的是互补、融合还是颠覆?如今,在媒体转型浪潮中,电商化成为治疗其盈利模式乏力的又一药方。8月8日,主题为“媒体电商+”的报商联盟2015青岛峰会如期举办,150余家全国媒体掌门人及100余家企业、展商到会,共同探讨媒体盈利新模式,打造报商与电商产业融合的新生态。

商业大数据为报商助力

近年来,传统报业经营下滑的趋势不可逆转,但国内不少媒体早已开启转型窗口。在“互联网+”的时代风口下,凭借强大的公信力和高流量的线上线下平台,中国媒体界的经营者南下北上,采购优质特产,获取全国订单,深挖本地需求,助力经济增长、媒体创收,形成了新的发展局面。“媒体电商”正在成为媒体融合的新探索。

“媒体天生就有做电商的能力,但要思考的是如何用合理的方式去做。”在本届青岛报商峰会上,阿里商家业务事业部开放平台业务负责人怡辰建议,纸媒首先要做的是电商的数字化,二是通过大数据与用户建立长久关系。

读者除了看了这条新闻,还看了什么?它属于哪种类型?这个粉丝买了A产品,还想不想买B产品?著名信息管理专家、科技作家涂子沛曾在《数据之巅》中说过一句话:“这个世界上,除了上帝之外,其他人都必须用数据说话。”而商业大数据,必将助力报商。

创意+技术=疯狂掘金

“作为报纸的生存之本,如今广告面临很大冲击,这是不争的事实。但并不是广告主的投放没了,而是投放方式和模式变了。”南方都市报系运营中心营销管理部总经理刘春林认为,产品与服务跟不上需求是报纸广告主转投其他平台的主因。而他在此次峰会上分享的就是南都成功卖出广告的那些给力玩法。

如何将一个电量仅5000毫安、售价却高达299元的iphone6专属充电宝卖出去?对南方都市报系的微信电商项目“南都供销社”而言,这并非难事。“第一阶段要让产品亮相,我们搞了一个1元加旧充电宝换购新品的活动,100台很快就卖光了。”刘春林说,接下来的“降价拍”更是引来后台几万人疯抢。5部iphone6和充电宝组合竞拍,从5587元起拍,每分钟降价100元,最低可降到1元!最终,5部手机价格降至4000余元时便被网友抢拍。

如果说“南都供销社”前两步只是打概念战,而最后一步则为商家带来了2000余台的销量。除了以喷字实现充电宝私人定制外,还为粉丝推出专属优惠。“有个叫‘宝哥’的顾客,一直向朋友推荐这款充电宝,所以我们就为他做了一个专属页面。”刘春林介绍,只要在微信公众号回复关键词“宝哥”,促销价199元的充电宝还可再降20元。据统计,单单这一位忠实粉丝就卖出117个充电宝。

在刘春林看来,无论是品牌的营销推广还是内容的生产,最终都围绕“传播”这一关键词。“尽管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的介质不同,但规律是相同的。”他表示,创意与技术是纸媒急需弥补的短板,“我认为创意加技术就等于数钱。”

矩阵式传播的强大威力

如今,媒体企业化与企业媒体化已成趋势。不论是媒体还是企业,如何探寻在移动平台上找到最佳的传播方式?青岛报业传媒集团掌控传媒总经理杨家波从产品打造的角度出发,揭开掌控传媒战略布局的面纱。

“现在媒体已经进入一个碎片化、多元化、去中心化的时代,即使每一个媒体再强大,也还是其中之一而不是中心,所以我们要跳出媒体做产业,走出本地做布局,才可能有更大的生存空间和拓展空间。”杨家波介绍,目前掌控传媒主要打造两个维度的生态圈:本地化生态圈和全国化行业新媒体生态圈。从核心产品掌上青岛、微信、微博矩阵到O2O结合的电商、游戏、联盟、会议平台,掌控传媒已形成蕴含强大聚合能力的传播矩阵。

3天售掉3万单南极磷虾,2月卖出300多万斤平度桃花甸大樱桃……掌控电商团队所运营的淘宝特色中国青岛馆,为“剁手族”带来各类爆品。“不是爆品就是废品,没有人规定过你只能卖实物。”对于媒体做电商,掌控传媒副总编辑孙成富建议,如果平台做不好,可以先从卖一件小东西开始,从运营一个账号开始。

媒体电商的风要往哪吹?

“媒体电商的路有千千万万条,但并不是每一条路都可以走通,有很多因素都在制约我们前行发展。”杭州日报传媒公司总经理傅强指出,纸媒做电商有“四问”:问基因、问文化、问团队、问资金。尽管如今已进入移动互联时代、云时代,但傅强认为传统媒体多年积累的公信力不可丢失。“虽然现在企业也在做媒体、做平台,但是我们还是有相当强大的传播能力和社会资源整合能力。”

为什么传统媒体被称为流量金矿?在成都商报电子商务总监、买购网副总经理李天啸眼中,除拥有公信力及影响力外,他认为纸媒也是二维码最有效的载体。从2012年在稿件中植入二维码,到2013年开辟专版,再到2014年做社区电商周刊,成都商报将用二维码引来数万流量。“今年6月,我们的总PV(页面浏览量)是22万,UV(独立访客)有3万多。媒体强大的地方表现在客单价,我们平均是145元。”李天啸总结,媒体引流还可通过新媒体、媒体人自有资源、客户整合和活动等渠道。

“我分享五句话,这可能会给大家带来五千万:向农业进军、与旅游联姻、往地产延伸、跟土豪攀亲、和资本通婚。”目前,中国报商联盟秘书长陈步春正在尝试农业领域的媒体电商项目“第一农场”。在他看来,媒体做电商就要往风口上飞,而互联网、报业和农业相碰撞的地方,就是最大的风口。

在未来3到5年,电商行业的下一个风口在哪?美哒网络创始人兼CEO、前淘宝本地生活淘点点业务首席规划师唐永波认为是生活服务类的相关电商。“截至去年上半年一、二季度,电商领域投资额超过140亿美元,其中60%投在了生活服务领域。”他举例称,如滴滴打车、快的打车等原本并不为人熟知的打车平台,如今已成为投融资的主体。

掌上青岛/青网记者 刘琴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江晓芙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