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高薪没有只剩高“辛” 大学生暑期打工小心4个“坑”

核心提示: 据不完全统计,63%以上的大学生在寻找暑期工时都曾掉入“打工陷阱”,一些社会不法分子利用大学生社会经验少的弱点,用各种狡诈阴险的手段侵害大学生权益。

111

掌上青岛/青网  除了休闲娱乐,越来越多的大学生选择利用暑假打工,增加实践经历的同时,还能赚取零花钱锻炼自己的独立能力。然而,据不完全统计,63%以上的大学生在寻找暑期工时都曾掉入“打工陷阱”,一些社会不法分子利用大学生社会经验少的弱点,用各种狡诈阴险的手段侵害大学生权益。

爆料:暑期打工高薪变高“辛”

“本来想利用暑假打工赚点零用,结果白白浪费了劳动力不说,还憋了一肚子委屈。”就读于青岛科技大学的小王最近十分苦恼,今年暑假,他提前从老家返青,在一家房地产公司机构打工一周,却拿到任何报酬。

7月20日,小王通过某网络中介,找到一份标榜“高薪”的暑期临时工。工作前,对方允诺,日工资90元,每天的工作就是打电话推销房产,工作时间灵活干完可以提前走。在小王预期中,这是一份在办公室吹着空调,轻轻松松就能赚钱的工作,本以为捡到“宝”没想到最后却是掉进了“坑”里。

入职后,公司要求小王每天打150个电话,除此之外,还给他安排了一些零碎的工作。因为电话打不完就无法完成当日的工作量,小王常常要加班,这与当初中介做出的承诺完全不符。一周结束后,小王决定辞职,当他要求结算这一周的工资时,对方却以“工作态度不认真”“工作时间不满一个月”为理由拒绝。“当时觉得暑期打临时工时间比较短,就忘了签合同,弄的现在想维权都困难,也算是长个教训吧。”

维权:签订劳动协议谨防上当

记者通过走访发现,大学生选择暑期打工是为了增加社会阅历,赚点零花钱提高自己的独立性,但不少人在打工过程中,遭遇了和小王一样的经历。没有实践经验,缺乏真正的技能,这是大学生们普遍存在的软肋。因此,许多招聘广告打着“高薪就业”的噱头,专门引诱那些急着踏进社会大显身手的学生,其背后的工作可能是脏累的体力活。另外,事先约定的工资也许最后并不按照承诺履行,而由于起初双方没有签订工资约定的合同,所以一旦公司耍诈,暑期工也是没有办法维护自己权益。

大学生暑期打工需要提高哪些维权意识呢?从事人力资源工作多年的宋先生告诉记者:大学生打工首先需要找正规的中介机构,现在社会上各种各样的中介机构非常多,有一些不仅不正规,在收取中介费后更是对后续工作置之不理;其次要签订暑期打工协议,不能只凭口头的约定,遇到侵权问题要及时及时进行投诉并取得学校的援助,或通过工商、劳动、公安等有关部门或途径来解决问题。“无论在哪儿找兼职,都要谨慎对待,不能寻在侥幸心理。”(掌上青岛/青网记者 赵文源)

延伸:暑期打工小心4大“坑”

关于暑期打工的诈骗手段也越来越多,令人真假难辨,学生们在找工作的时候,看到以下几种情况需要多留意,提高防范意识。

1、中介公司

目前,社会上许多“黑中介”专门以收取中介费为由,诈骗客户资金。刚开始中介会提供几条岗位就职信息,不过去了之后都会被对方公司以各种借口拒绝,而随后中介的推荐信息也销声匿迹,这才发现上当就为时已晚了。

2、缴纳押金

有些公司对于新进职员有缴纳押金的规定,以确保职员工作的顺利进行。然而许多非法公司也正是运用了这一点私吞资金,侵害员工的权益。如果之前没有与公司签订缴纳押金的书面协议,工作结束后公司只发工资,并且以各种类似“考勤不合格”、“工作表现不够好”等借口拒绝返还押金,那么暑期工们也是只有“哑巴吃黄连,有苦说不出”了!

3、高薪酬

许多招聘广告打着“高薪就业”的噱头,专门引诱那些急着踏进社会大显身手的学生。毕对于“高薪就业”,其背后的工作也许是十分脏累、危险的体力活儿,一旦中招就只有埋头苦干的命,况且大多数这样的公司不会给你签订劳务合同,所以万一发生工伤就是索赔无门的下场;再者,事先约定的工资也许最后并不按照承诺履行,而由于起初双方没有签订工资约定的合同,所以一旦公司耍诈,暑期工也是没有办法维护自己权益的。

4、传销

大学生们在寻找暑期工作时应格外警惕,尤其是对于那种“要熟不熟”的朋友,谨防其将你诱入传销贼窝。大部分的犯罪分子都是利用人性对于金钱、权势、美色等贪婪的弱点进行攻击引诱,而少数犯罪分子则是直接运用武力、迷药等方式强行掳人。所以,大学生在社会上找工作时应该格外注意,不要轻易和陌生人搭话,不要轻易前往人迹罕至的地方。认识危险,懂得保护自己。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周青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