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稿库 > 正文

父亲患癌症“娇娇女”一夜长大

眼下正是中学生们最盼望的暑假时光,对大部分高中生而言,暑假不仅意味着辅导班和作业,也意味着跟好友们结伴旅游,与同学们欢乐聚会,当然还有父母们无微不至的后勤服务。但对黄岛区第二中学高一级部的陈薇而言,她做作业的地点常常在父亲的卧室里,每隔一段时间,16岁的陈薇都要从题海中微微分神,看一下床上休养的父亲,在爸爸喘不过气时拍拍背,在妈妈忙碌时帮着端茶递水。从2012年父亲被确诊肺癌的那天起,这个从小娇生惯养的女孩,无忧无虑的生活就彻底结束了,3年的时间里,她和父母一起抗击着病魔对这个小家的一次次侵袭,也无数次站在父亲身后,用自己的力量给爸爸支持。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记者 王晓雨 实习生 徐绍坤通讯员 厉虹 

爸爸生重病 女儿一夜长大 

2012年,陈薇的父亲检查出了肺癌晚期,这个噩耗如晴天霹雳炸在这个普通的三口之家。 “她爸身体一直挺好的,没出什么问题。一开始有些不舒服,不是很严重,我们也没有太在意。 ”在陈薇妈妈的记忆里,原来自己和丈夫上班,女儿安心上学,一家三口小日子过得舒舒服服,跟所有的独生子女一样,陈薇也是在父母的宠爱娇惯下长大的。丈夫出现不舒服后,不放心的她和丈夫去大医院做了一次彻底检查,检查结果却让一家人的天都塌了。 “去我们当地医院做了几次检查,也没有查出来,后来医生建议我们去大医院看看,CT片子一出来,医生诊断就是肺癌晚期。 ” 

得知这个消息后,陈薇以超乎自己年龄的冷静接受了这个事实,当时还在上初中的她,甚至懂事地劝说父亲去大医院再做详细的检查。陈薇的爸爸因为一时接受不了这突然恶化的病情,情绪低落,一度想要放弃治疗,就以陈薇年纪小没人照看为由,拒绝去别的医院诊断。为了让爸爸及时地诊断病情,陈薇对爸爸说:“爸爸,给我三天时间,这三天我会向你证明我能照顾好自己的。 ”让父母没有想到的是,从小惯大的女儿,真的只用了三天时间就学会了做饭、洗衣服、收拾家,她煎的鸡蛋又嫩又滑,切的土豆丝又细又匀,买的菜还荤素搭配……看着似乎一夜长大的女儿,爸爸的眼泪再也止不住了,咬着牙,把女儿一个人放在家里,和陈薇的母亲去北京的医院做了确诊,并坦然接受了病情。 

爸妈做化疗 独自一人守家 

“确诊之后,每隔一段时间,我就要跟她爸爸去青大附院做化疗,一次化疗光打针就得打7天,还得加上准备时间,前前后后得十几天。 ”陈薇妈妈介绍说,女儿从小到大从没离开过自己身边,丈夫生病之后,为了做化疗,得隔一段时间从青西新区到市南区住院,把女儿孤单单地留在家里,成了她和丈夫最挂心的事情。 “她是个小姑娘,又不是个男孩子,我们就格外担心,本来我说让她姥姥来陪着她,孩子心疼老人从乡下过来还要坐车太劳累,坚持说自己一个人就可以。 ”爸爸妈妈不在家的第一天晚上,自己在家的陈薇因为太害怕,直到凌晨两点都不敢睡觉,但即使如此,陈薇仍然每次都跟妈妈报平安。 

父亲在住院期间母亲要陪床,小小年纪的陈薇为了不让父母担心,在家照料自己的饮食起居,各样都做得头头是道。周末的时候,陈薇还会做好清淡的饭菜,煮上软软的稀粥送到医院去看望父亲。从青西新区到市南区青大附院本部,来来回回要转多趟车,很多大人都不一定自己能去的地方,陈薇硬是坐公交车安全到达了。 

知道父母苦 从未当面掉泪 

“一开始做完治疗,她爸爸还能下床走动,还可以坚持上班,后来病情越来越严重,躺在那里,有时都喘不上气来,孩子就在旁边帮着拍拍背。 ”漫长化疗、放疗让陈薇父亲痛不欲生,陈薇的妈妈还记得,一期化疗结束时,由于副作用大,恶心、呕吐,丈夫饭也吃不下,觉也睡不好,甚至连喝口水都感觉难以下咽。 

为了减轻父亲的痛苦,懂事的陈薇上网查了很多关于这方面的资料,一段段地仔细抄下来。懂事的她还跟妈妈说了这种情况应该怎样照料,应该吃一些怎样的饮食,应该注意一些怎样的不良习惯等等。 

为了养家糊口,最开始时,陈薇的母亲还要在丈夫休养的日子外出打点零工,早出晚归的。每当这时候,陈薇就主动承担起了照顾父亲的责任,放学路上经过市场,她也学会和小商贩讨价还价地买菜,并且还营养搭配着为父亲列好食谱。回家后,为父亲做上可口的饭菜,然后边收拾着家里的卫生边等待晚归的母亲。 “原来也是个惯孩子,现在被磨练得也懂事了。 ”最让陈薇妈妈感慨的是,从得知爸爸生病到现在,女儿从来没当着自己的面掉过眼泪,孩子难受的时候,就自己悄悄出门,妈妈问及的时候,小姑娘只说“出去走走”。 

学推拿按摩 自学成小“大夫” 

为了能够照顾父亲,陈薇平常就在父亲的卧室写作业看书,不管父亲是呕吐还是有其它难受的感觉,她都不嫌脏不嫌累地上前擦洗,还给他进行按摩和推揉,虽说手法不专业,但是也能解除父亲的一些痛苦。 

看到父亲每次化疗后难受的样子,陈薇上网查了一些穴位按摩和推拿的动作,并下载下来让母亲跟着学习。每一期化疗都是这么过来的,总共十多次的化疗,每次结束后,爸爸妈妈回到家里,陈薇就忙前忙后,尽量减轻父亲的痛苦。 

现在父亲的病情进一步恶化,陈薇原来给爸爸做的按摩和推拿,都已经用不上了。 “她爸爸后来干不了活了,单位也不能再要他,我也没法工作了,每天陪着她爸爸,孩子也懂事,平时很少要零花钱。 ”上了高中后,住校的陈薇学校里就有小卖部,同学们偶尔去买点好吃的 “打牙祭”,但陈薇却很少光顾。从爸爸生病至今,尽管有家里亲戚的帮衬,但家里已经落下了30多万元的外债,陈薇妈妈说,因为实在没办法,他们已经把住的房子做了抵押。这些尽管没有人跟陈薇说,但敏感的小姑娘对于家里的状况很了解。 

为节省开支 选择下乡读书 

“爸爸生病后,孩子压力也大,成绩也有起伏。 ”2013年,陈薇中考以优异的成绩向所有人证明了她的努力,以她的成绩本可以上最好的中学,但懂事的陈薇主动提出来去黄岛区第二中学读书,她说那里靠近农村,同学之间比较好相处。但其实父母心里都明白,最主要的还是那里的生活和学习花费少,这才是陈薇真正选择这所学校的原因。 

开学之后,学校班主任向学生们介绍,家庭生活困难的同学可以向学校申请困难补助,本来陈薇也跟班主任提出想要这一份补助,但是听老师说还有比她更困难的学生需要这一份救助时,懂事的她毫不犹豫地放弃了这一想法,主动跟老师提出还是把这个机会让给别人吧。 

每周回家后,还要帮着妈妈照顾爸爸,但这么长时间来,陈薇从来没有因此耽误过学习,更没有在老师和同学面前流露过失落的情绪。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龙叶上人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