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我市启动首届"创客王中王"中国国际文化创客大赛

核心提示: 昨天上午,由青岛市文广新局总策划、总发起的2015首届“创客王中王”中国国际文化创客大赛新闻发布会在黄海饭店举行,宣布设立总奖金500万元。

filehelper_1439169351170_18

这是一个创客汇聚的时代,这是一个激情创业的时代,更是文化创客大显身手的时代。然而,创客剑出鞘,谁是王中王?昨天上午,由青岛市文广新局总策划、总发起的2015首届“创客王中王”中国国际文化创客大赛新闻发布会在黄海饭店举行,宣布设立总奖金500万元,面向全球征集优质文化创业项目,吸引创客精英荟萃,并对愿意落户青岛的创客、项目给予资金、政策、市场推广等全方位的支持,为把青岛打造成为“创新之城、创业之都、创客之岛”提供良好环境,提供人才支持。

【范围广】

全国首创全球评选

首届“创客王中王”中国国际文化创客大赛总策划是青岛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青岛市版权局),由中华文化促进会、中国广播电影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中国版权协会、中国工艺美术协会、中国工业设计协会和文化部中外文化交流中心主办,青岛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青岛市版权局)、青岛报业传媒集团、橡胶谷集团、青岛创客联盟、文化产业(中国)协作体等承办。

本次大赛是全国首个以文化创客作为参赛对象的国家级比赛。凡是善于灵活运用时下流行的思维方式、技术手段和本身所拥有的专业技能,能把自己的创意、设想变为文化成果的个人或团队都可参赛。大赛分高校类、社会类两个类别。比赛将以网络海选、线上线下报名、全国总决赛模式进行。

比赛内容以文化、创意、技术为核心元素,涵盖生产、制造、销售等整个产业链,包括文化艺术、广播影视、新闻出版、工业设计、互联网+电影等主流板块,也包含文化与相关产业跨界融合类的创新项目。

【门槛低】

创客英雄不问出处

伴随着互联网的迅猛发展,涌现出了一大批富有创意、致力创新的创客群体,并已成为新常态下推动经济增长的生力军。放眼全国各个省市都在创新创业,各类创客比赛此起彼伏,风起云涌。那首届“创客王中王”与之相比有哪些特点呢?

据介绍,本次大赛不设门槛、不分年龄、不问资历、不唯学历,不管你是大师、艺术家还是草根百姓,只看谁的创意更出彩、更新奇。大赛将设立“文化三剑客”大奖、十大金牌文化创客奖、十大银牌文化创客奖三个奖项,对所有获奖团队或个人均发奖金鼓励,总额500万元人民币。

对于愿意落户青岛的文化创业项目,愿意到青岛实现创业梦想的创客,青岛市文广新局将纳入该局重点扶持范围,在办公场所、贴息贷款、产品推介等方面提供政策和资金的全方位支持。当然,大赛把能否实现成果转化,能否落地,作为评奖的重要指标。“我们欢迎处于初创期的企业参与大赛,这些企业的优秀项目,经专家评审后,可以直接落户青岛,享受相关优惠政策,青岛‘千万平米’创意产业园区欢迎你。”青岛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青岛市文广新局局长李明说。

【影响大】

万名创客汇聚岛城

除了参与门槛低和帮助实现从创客到创业的成果转化,本次大赛还以 “创客云端,引领未来”为主旨,适应“互联网+”的时代潮流,借助现代科技助力文化创客,在展示方式上多种创新,以互联网、新媒体等全媒体的方式宣传、推广,增加大赛影响力。

李明介绍,大赛期间,将邀请万名文化创客汇聚岛城,对参赛项目进行路演;此外,将组织策划“中国文化创客的故事”展览,挖掘参赛选手的故事,让中国文化创客的故事、让草根英雄的传奇经历,走进我国100多个驻外使领馆、走向世界;还将拍摄电视纪录片,详细记录大赛的精彩片段,让此次大赛中的获奖团队和个人得到前所未有的待遇和荣耀。

“相信本次大赛将涌现出一批好的文化创意项目,这些好项目就像 ‘金种子’,必将结出累累硕果。我们就是要通过大赛成就一批文化创客的梦想,让创客天堂成为青岛新的城市名片。”李明说。

据悉,文广新局将于近期正式发布大赛通知,大赛官网也将于9月开通,大赛有关情况将通过官网及时公布。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韩晓宁
0